令人难忘的细节9
外公突然变老了。
像是一瞬间的事情,似乎昨天我还去喊与老友对弈的外公回家,今天外公就不记得我了。外公忘记了很多事情,变得像个小孩子,只有看见外婆才会安静下来。虽然不愿意,可无法逃避,外公变老了,这是每一个老人的魔咒。
现在的外公,只能做一些最简单的事了。我们买来一些干果,注入瓜子、核桃、板栗之类的,外公没事就拿来吃。我却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外公给干果剥壳时的小细节。
外公剥的很缓慢,却很仔细,一个个,一枚枚,果肉与壳分得很清楚鲜明,分门别类地装在两个大碗里。却不吃那剥好的果肉。直到剥出满满一碗,外公很自然地去厨房端给外婆,有些讨好地笑笑,外婆也不逆他的意,伸手抓一把后示意剩下的个他吃。我躲在门后悄悄地看,吃吃地笑,却也疑惑原因。
连着几天都如此,我去问外婆,外公剥干果的细节是为了什么。其实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了。早年外婆干农活时伤了手,恰巧那一阵子又很想吃核桃,外公就这样剥到一整碗后再端给她。虽然后来外婆的手伤好了,但她享受那个月的关心,又装了一阵子。外婆告诉我,其实外公知道她是在装病,只是不点破,依然不厌其烦地做着,这一剥,就是一辈子。
外婆说着,眼角洋溢的,都是幸福笑容,脸上也微微泛红。我也笑着,幸福着,感动着。
如今,外公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心爱的儿孙和挂念的外婆。而外婆,常常像外公当初一样,缓缓剥着一碗干果,那是她怎么也忘不了的细节。
曾有人说过,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可那碗满满的浓情,让我难忘,我想,相濡以沫才是一种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