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9
“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不经意间,望见书页上有几滴淡淡的水痕,朦胧中,我的眼前又浮现出父亲的身影……
那年夏天,我7岁,公园里,我在学骑自行车,旁边站着父亲,没有一句指导,没有一句安慰与鼓励,我自然是摔了又摔。终于,我坐在地上,哇哇大哭起来。小区居民投来疑惑的目光,父亲依旧那么笔挺的站着,乌黑的头发在阳光下油光发亮。他望着我,眼中满是冷漠。我多么渴望得到他的鼓励,没有;我多么渴望得到他的安慰,还是没有。终于,我不再哭泣,抹干眼泪,眼边红红的,心里十分委屈。父亲转过身,迈着大步走了,只留下一个淡淡的背影。又是一阵金属与地面的摩擦声,父亲仿佛顿了一下,却没有回头,留给我的依旧是背影。
两行热泪顺着我的脸颊缓缓流下,滴落在心头,年幼的我懵懂着,埋怨着父亲的冷漠,也因此与父亲的关系渐行渐远。
那年秋天,我13岁。在寄宿制学校门口,我在与父亲告别。没有寒暄,没有安慰,只有一个拥抱,我直视着父亲,竟发觉岁月的痕迹里已留在他的脸上,皱纹又深了,眼袋又黑了,眼角又多了鱼尾纹……他眼里噙着泪水,压抑者,他颤抖地朝我摆了摆手,转过身,迈着微快的步伐向前走着,没走几步,他迟疑了一下,朝我这边瞥了一眼,还未等与我的眼神交汇,又转过头去,背影越来越淡。但是父亲迟疑着,脚步慢了许多,仿佛是不情愿的拖着走,像是有块巨石压在下面。极近拐角处,他慎重地转过身,望着我这边。终于,我与他的目光相遇,忽发觉他的目光如此深情,像绚丽的阳光,柔柔软软撒了我一身。这时,我的眼前浮现出七岁时学自行车的一幕。恍惚间,我似明白了什么,眼角有了一丝凉意,父亲的背影被阳光拉得越来越长,在我的视线中越来越淡。抓不住,仿佛要消失的背影,读不懂,父亲的心;看不清,若隐若现的泪水……
这一刻我仿佛长大了。
父亲的背影,是坚定的,让我心生委屈;父亲的背影,是温暖的,让我心生感恩。哦,父亲!何时的你如此冷漠?哦,父亲!何时你如此深情。
感恩父亲的背影,伴随我成长,给我希望,教我坚定。现在回想,我与他之间的感情慢慢递增,父亲的爱,如绵细的秋雨,如柔和的春风,没有大起大落,只是淡泊沉默罢了。心头蓦地升起那一股感动,久久回荡在父亲的背影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