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天,在路灯的折射下映出暗淡的光。万家灯火,一片温暖景象,直勾起我心底最深的情愫。
父亲的背影
爸,我想你了呀。
童年,是阳光普照时角落的黑暗。那段时光,就像是一幅着色极为单调的水墨画。只一个女孩,或披着雨幕,逮捕雏蛙;或顶着太阳,蹲在水沟旁用竹篮淘着泥鳅,任野生的芦苇在她手臂上划出条条细微的血痕。
我妈是一个极为传统的农村妇女,坚信孩子只有痛了才知道错。为此,身为女孩的我,也没少受打。与妈妈一贯的“暴力”作风不同,爸爸很少发火。或许是因为长年在外,好不容易回趟家,自然和颜悦色。只那一次,我因贪恋路上的小动物,愣是把半小时的路程走成了两小时,爸爸看到我终于回家,却瞪着眼睛,狠狠地扯了把我的耳朵。年纪尚小,痛了只知道哭的我全然听不进父亲的训斥,直到邻居们前来劝解,父亲才收住嘴,坐在凳子上喘着粗气,时不时地叹息。
晚上睡觉时,父亲似乎在用他那长满老茧的手触碰我红肿的耳朵,“以后出去了,也这么磨蹭,要出了事怎么办呀?”接着便是父亲的脚步声,和着白天那样的叹息,似鼓点般地打在我的心上。
如今只身在外,终是明白了父亲当时的叹息中饱含的忧虑。
十四岁的我,装深沉装得很起劲。仗着学到的那点东西,对父母亲竟有了反感。母亲见我的态度日益冷漠,急了。父亲却很淡然——到了该懂事的年纪,没理由再为我操心。面对老妈的唠叨,我忍不住抱怨:“您老歇会儿吧,都快变成爱嚼舌头根的大婶儿了!”父亲不满地瞪了我一眼:“若不是为你操心,她哪会唠叨?你要做的是懂事和理解,而不是抱怨。”那一刻,我的故作深沉在老爸面前,竟显得那么幼稚。
前几天,爸爸来看过我。不善言辞的他只能不停地鼓励我,让我坚持下去。爸爸吃完午饭后便要回去,留下一些钱给我,自己只剩下车费。倚在窗户边,看爸爸离去的背影,两旁高楼,竟把父亲衬得那样孤独。父亲呀,是我给你的负担太重了么?昔日挺直的身材为何已出现佝偻的背影?未等父亲走远,视野早已模糊一片。
唯愿时光,把你永远遗忘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