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炊烟3
回到那个山青水秀的小山村——我的家乡,我并不急于欣赏那秀丽的景色,我只想等到傍晚的时候看看袅袅升起的炊烟。
记得小时候,外婆在灶台边烧饭、做菜,我就帮助外婆烧火。那时候,一烧起火来就会有一阵浓浓的炊烟升起来,其中还夹杂着木柴燃烧的清香。我非常喜欢闻这种香味,更喜欢看一缕缕的炊烟。每当火烧云升起来的时候,村子里一阵阵的炊烟也升起来了。在五彩缤纷的火烧云的映衬下,那炊烟也染上了一层淡淡的光彩,是那么柔和,那么优美。晚风姑娘也为之动容,左吹右吹,炊烟转眼变成了一条金光闪闪的龙,好不神气;一会儿,这条“龙”又变成了传说中的七色花,闪着神奇的光芒;一会儿,花又变成了件柔软飘逸的仙服。倏地,这炊烟又变成了长长的彩练,五彩缤纷。此时,我不禁想起“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的诗句来。看着这美丽的情景,我不禁陶醉了!
今年暑假,我又回到了那个久别的小山村,可是我惊呆了。这个小山村仿佛脱胎换骨了:河上的独木桥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桥;低矮的瓦房变成了一座座漂亮的别墅……
我找了半天,才认出外婆家的小洋房。一到家,外婆就帮我烧了一碗香喷喷的米线,可我却无心品尝,因为我没有看到那思念已久的炊烟。我跑进厨房一看,原来那土灶早换成了煤气灶!
也许,我再也没有机会看到外婆原来的村庄了,但那袅袅生起的炊烟将永远萦绕在我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