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生活紧张而严肃,压力在不断增加,意识朦胧间,回忆起故乡的生活确是回味无穷的。
家乡的炊烟
不知不觉,我又走在了这一条青石铺成的小道上,地下的泥土流出了淡淡的香气,四周的小树似妖娆的舞女一般随风摆动着臂膀。远远望去,家里的红砖烟囱又升起了袅袅炊烟,和风一起奔向了天空。
一路小跑,推开了厨房的门,在充满乡土气息的灶台旁,是奶奶忙碌的身影。“奶奶,奶奶,今天中午吃什么呀?”“啊,昊昊来啦,中午有你最爱吃的红烧肉……”没等说完,我已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开心地笑了起来。奶奶望着我,也会心地笑了,一老一小其乐融融。
“烟囱里的烟是什么味道呢?”无意间问奶奶。奶奶若有所思,随后笑了:“孩子,烟是烧菜烧出来的,它一定也有菜的香味。”或许,这话在现在看来不过是一个玩笑,但年幼的我天真幼稚,将这句话印在了脑海里,并开始向往这带着淡淡菜香,随风走向天际的炊烟了。
随着年龄增长,学习任务一波又一波如浪般打在自己身上,比起找人宣泄,我选择了保守沉默,独自承担诸多压力。面对家人,也无法像幼时那样无忌了。很少再推开厨房的木门,也很久没有见到亲切的土灶,对于忙碌的奶奶,也少了欢快的对话,剩下的满是答案以明的学习情况。站在院子内,看着田野上一片片麦浪,明知将会是丰收之季,心里却平添了几分悲凉,这也就是鲁迅先生《故乡》中所说的“隔膜”吧。一阵菜香味飘过,回头望去,奶奶正慈祥地笑着。下一瞬间,我明白了。是呢,故乡和亲人都不曾变过,被改变的,只有我而已,抬头望去,烟囱里的炊烟正伴着我欢乐的童年,一起缓缓流向蓝天。
睁开双眼,舍友们也已起床,又将投入紧张的学习中了。
故乡的炊烟带走了我的童年,却给我留下了青春,苦涩却充满活力的青春,而这苦涩也将消融在这流向蓝天的炊烟中了。
推开宿舍门,走向阳台,透过这朦胧的雾气眺望远方,我又一次,看到了一道袅袅的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