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炊烟2
我家乡在郁南,那是一个乡下人家耕田种菜的地方,一进去,你会受到热情的款待。在我看来,走进乡村最触动人心的莫过于那随处可见的炊烟。
我喜欢炊烟,就像我喜欢这朴实而自由的乡村生活一样。乡村的炊烟早早就起来了,乡村生活是极有规律的,就如这炊烟,一日就可以见它三次。
早晨,天色往往最见清淡,这时的炊烟是最梦幻的,而且乡间最清凉的风也只有在早晨才能体会到。在清淡的天空下,伴着清凉的晨风,你会看见炊烟那婀娜的身姿,看见它缓缓地升起,然后渐渐地淡去,是那样的梦幻。我想,这时的炊烟才是让人最舒服的。
一到中午,阳光渐渐变得霸道。这个时候,你若想看见炊烟要仔细才行。乡村里的炊烟是很独特的,它总是丝丝缕缕,却让人深深陶醉在其中。这时的炊烟是最随意的。
而到了黄昏,炊烟升起总会让人有很多感慨。如果你出门在外,或是疲倦不堪,看见乡间的炊烟,心中涌起的是一种温暖的感觉,或是一种归心似箭的急切。暮色四起时,乡间昏黄的灯光从不同的窗户里透出,的确是有一点韵味。我想,这时的炊烟是最纯真的。
乡村的炊烟多美啊!它犹如轻纱,犹如发丝,让人感觉像梦景般美妙!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乡村的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