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炊烟8
细雨霏霏,缠绵不休,雾波漫漫,大朵大朵的云在烟雾间穿行、交织。莫名地,思绪似乎也化作了云烟,飘回了我的儿时的福地。那里,有可以串成一串项链戴在岁月脖颈上珍藏的欢笑,有小猫、有小狗,小白兔,还有儿时的伙伴。那里,有故乡的炊烟、故乡的夏夜......太多太多的怀旧符号,多年来一直魂牵梦萦。
春天的风是从南方吹来的,从记事时就听老人们说过。春风,轻轻淡淡,裙袂飘飘缓缓走来,为大地换上绿色裙装,静穆了一冬的枝桠斜斜逸出一抹醉人的嫩绿,宁静而喜悦,这是初春乡间一首素色而多情的诗歌。更令人称奇的是,只是一夜间,春风,就拂开了千树万树的梨花点点。花红柳绿中,五谷之神便在人们心中悄悄播下了希冀丰收的种子。
炊烟,本是大自然的馈赠,是人对大自然的恩谢,也是人对自身的慰藉。炊烟对于我,曾经是呼吸,是日月,是风雨,是四季更迭,是一首古典田园诗的韵脚;是母亲灶间忙碌的身影。一缕一缕飘散的炊烟,是美食即将出炉的讯号,是人们默认了的作息时间的指示。天刚破晓,绺绺炊烟从房顶上一跃而起,惊醒了睡意未除的星星,催发了农人忙碌的一天。中午的炊烟很直、很长,像擎天巨柱,将天空撑得像大海一样宽敞。暮色中的炊烟,软弱无力的在空中摇曳,无声地呼唤人们归家。
春风带来了姹紫嫣红,也带来了淅沥春雨。立春后,小雨与阳光争相亮相。雨中的炊烟,则是另外一番模样。雨丝纷飞中,炊烟刚从烟囟口探出头,便被雨点吓得掩面而逃,压得低低的,四下散去。这时的炊烟,慵懒而散漫。它像一个生命的询问,更像一个生命的隐匿,它的升起就是为着消逝。
袅袅炊烟与日月星辰相伴,与我的成长相随。缕缕炊烟,慰藉着过几代人的饥馑,牵系着多少人童年的梦想。炊烟,是粮食的一缕香魂,缭绕在村庄上空。炊烟依然是天下苍生们的一根命脉,血液一样写在土地上空。炊烟,升腾而出,或灰或黑,带着草木灰气味,空中飘散,被微风扯成丝丝缕缕,娇羞不胜地扑入白云的怀抱,亲密地拥吻着,一起做着甜温的迷梦。
无数个又见炊烟的夏夜,就会温柔地哼唱起甜蜜的摇篮曲,间或伴有虫鸟的低鸣。不知名的花香空气中轻轻流动。无数个燥热的夜晚,在母亲的蒲扇扇出的清凉中黯然收场。而我,总在这样的清凉气息的轻轻抚摸下,慢慢沉入梦乡。
可惜,城市里没有炊烟。久违的炊烟,也就成了我心中的一道风景,更是成了思乡的由头。那是我在月光特别妩媚的晚上,无数次用梦书写着怀念与呼唤。那是一份无可取代的氤氲在心中的情结。意念中,那丝丝缕缕淡青色的炊烟,已定格成了一幅“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写意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