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炊烟4
金色的霞光染亮了村西的半个村落,河水轻快地流着,一群稚嫩的面孔倒映在河面,伴着鸭子轻快的脚步声我便是当中的一员。
记忆中,儿时迎接我放学回家的不是那只撒娇可爱的小黄狗,也不是妈妈慈祥的面孔,而是村中屋顶上一排排的炊烟。
一缕缕炊烟从烟囱中升腾而出,轻风拂过,散懒地拥入白云的怀抱,仿佛和白云一起做着甜美的梦。无论我在何方,受到任何委屈,一想起家乡的炊烟便无时无刻的温暖,总觉得那里面就是家,有幸福有温暖,没有孤独。
儿时,家乡的炊烟是妈妈为我放飞风筝时手里那根长长的线。
中学了,我告别了那条小溪,那群小鸭,还有炊烟,来到了离家几个镇外的初中上学。这是一座大城市,每当夜幕降临便想起了家乡,想起关于家乡的一切,可是,我毕竟是孩子,当习惯了繁闹街市的灯红酒绿,早已将我记忆中那炊烟中的记忆淡漠。
当中学毕业时,再次回到家乡接受新一轮的挑战。我发现:当每次匆忙往返于学习啊与家之间我都忽略了家乡的变化。那炊烟早已不复存在,一排排小洋楼的屋顶上是在阳光下刺得人耀眼的太阳能与有线天线。
春暖花开,阳光将爱心洒向大地,虽然无法回到以前那静谧的村庄,但眼前这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足以让我看到美好的前程与光明,会认为炊烟的牺牲是值得的。
时间的轮回在不停地旋转,村庄不断发展,我也在进步。高中的生活是独立自主的,由浅入深的,遇到难题,我会消耗大量精力去解决。休息、放松的时间少了,但我仍然能感觉到身边强者如林,竞争的激烈让我喘不过起来,因为我也是这百米竞争中想争冠军的一员,虽然我不是最高的,没有太多时间去想家乡的事,只有下决心抽时间好好回去看一看。
终于,一次机会,学校放了几天假。当妈妈用车载着我走过家乡的小路时,那路已不是断断续续的石子路了。而是光滑平坦的水泥路,小河上建起了亭子,路两边栽起了花。在爷爷奶奶们的脸上看到的不是以往干活的劳累,而是容光焕发,运动后的清爽与舒适在他们的脸上体现。
小村已逐步变成小区。我们继续上前,前面一群大妈们正在跳舞,再仔细一瞧那背景再熟悉不过了,是大妈!原来一做这件事就害羞的大妈竟然教别人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