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炊烟5
当暮色悄然降临的时候,不远处袅袅升起一缕炊烟,安然地与天空相吻。从那一刻开始,人们已结束了一天的劳作,开始了与家人急剧的闲适。
这已是我的记忆。离开家乡很长时间了,我已渐渐忘记他们熟悉的音容笑貌,忘记炊烟的模样和香气。一天正奋笔疾书,心里莫名地想起很久没给外公外婆打电话了,特别想他们。我竟情不自禁地拨通了那个熟悉而陌生的号码。电话那边传来外公惊喜的声音,他关切地问我最近的生活情况。声音有点嘈杂,我可以想象这时人们都已在回家的路上,我仿佛可以看到点模糊的炊烟升起,想起了与好友在屋前玩“跳房子”这一游戏的光景。“都很好。”我只能简短地说一句,因为此时已经泪流满面了。
我决定回家乡看看我的外公外婆以及那久违的炊烟。车开得很快,我没来得回想家乡的景象便在车站下车了。顿时我有一种惶恐的感觉。还好,扛着锄头的老伯伯向我咧开嘴笑,白白的牙齿闪现了一种健康的美,心情便舒坦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左顾右盼,寻找记忆深处的炊烟。但它仿佛被哈利。波特施了隐身术般,不见踪影。走的很久很慢,明明很短的路,却花了这么长得时间。我有些失望,觉得自己与家乡与炊烟已失去了往日的默契。天色很快便暗了下来。我便快步向家走去。忽然,整个人打了一个颤,便定在那儿。眼前,是一缕淡淡的炊烟,带着点儿谷黄色,以一种淡定的姿态,悠然向上升起。有微风吹佛过,一中真切的味道充斥着鼻腔,我反倒一股厚实的温暖,是家乡的味道。
这一刻开始,我的心与家乡紧紧地贴合在一起,我知道,它一直都在。我张开手臂,向家跑去。而那炊烟,像一朵不知名的花,淡淡地绽放,风一吹。甜蜜的花粉散溢在心田。
从那一刻开始,我知道,心中的家乡会永远存在,像炊烟一般的真实,充满心中的每一个角落,走过生命的每一步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