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规划3
人生好比是一次航行。面对浩瀚无垠的大海,如果我们想拥有精彩的人生之旅,那就需要精心设计航程。没有规划的人生,就好比漫无目的的航行。只有精心准备的航行才会惬意,也只有科学规划的人生才会更精彩。
在人生的旅途上,一道门,是一道风景;一道门,也是一种心情。人的一生,会进出无数的门。只有敲开通往理想人生的大门,才能真正走上我们美丽人生的旅途,才能让生命历程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在人生的漫漫旅途上,没有一条“芝麻开门”似的神奇咒语能让我们畅通无阻。但我们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执着,把每一次敲门的经历都当成一笔人生的财富,相信总有一扇门会为我们的生命而开的!
而科学的人生规划能引导我们努力追寻理想的生活方式,享受美好的人生。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扮演何种角色、过怎样的生活,应该由我们自己来把握,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人生的规划者和耕耘者。
但是,人生就像佛罗伊德所说的:“人生就像弈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这是令人悲哀之事;而且人生还不如弈棋,不可能再来一局,也不可能悔棋。”这就是说,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不仅要清楚自己现在所处的位置,更重要的是选择下一步所要迈出的方向。这就要求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的理想、兴趣和爱好等心理倾向;正确认识自己的性格、能力和发展潜力等心理特征;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劣势和自己的与众不同,并客观的评价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正确地进行人生规划,也只有这样,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上才不会迷失方向,从而创造出辉煌的人生历程。
一本书中这样写到:一个不能靠自己的能力改变命运的人,是不幸的,也是可怜的,因为这些人没有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反而成为命运的奴隶。而人的一生中究竟有多少个春秋,有多少事是值得回忆和纪念的。生命就像一张白纸,等待着我们去描绘,去谱写。
所以,我要策划自己的人生,正确对待自我,成功地发现自我,客观地分析自我,圆满地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