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与右手8
我们有两只手。左手和右手。
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何必拿出来说嘴?
然而,这阵子因为自己的右手疼痛到无法做基本的家事,无法写板书,因为疼痛。无法夹菜,因为疼痛。无法自在骑机车,因为疼痛。后来发现连刷牙,晾衣服等的家事,都无法做。就是一直痛一直痛。看了个把月的中医,也没见起色,贴了一个月的膏药,贴到皮肤过敏,也依然未见成效。没办法,只好开始把平日都用右手做的事情,交给了左手。
然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沮丧到抓狂?甚至怀疑我伤的是右手,为何却觉得废掉的是左手?
我确信没有了左手,我会超级不方便。因此,我非常肯定左手是有它不可或缺的存在价值。但是,当右手发生问题,无法做事时,要完全仰赖左手时,才发现原来右手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左手。但是,没有左手辅助的右手,也依然孤掌难鸣。也因此,我一直认为左右手同等重要,不可或缺。无形中,把左手的利害程度看的跟右手一样重要,直到此刻,右手受伤的此刻,才深深的体会,我的右手为我做太多事了。多到我完全忽略我一直仰赖右手仰赖的理所当然,忽略左手忽略的很天经地义。当我决定把事情交给左手去做时,才发现,我忽略左手太久太久了。是一种习惯,让右手掌控了大部份的主权,噵致弱势族群的左手,渐渐无能了。
我们生下来时,两手的功能应该是一样的。是后天的习惯成就了两手不同的成就。因此,我认为是自己让左手变成这样无能的(跟右手比较之下)。然而,这真的是我造成的?社会上的人不是每个人都一样(左撇子相反)?那就不是我个人的问题了。
左手写板书,可以啊。但是好慢好慢。左手拿筷子夹菜?可以啊,但是挟到的菜都还没入口就掉了。
我的左手怎么可以笨拙到这样?我看着它,彻底无言。但也明白,这不是它的错。它只是没被训练而已。
从现在开始训练,不知道来不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