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周游世界的小伙子集体默哀,为一时情绪失控枪杀同学而最后自杀的年轻人献上哀思与鲜花。这些看似令人难以相信的“怪象”确实在美国发生了。
左手与右手
我们赞叹自由女神照耀下的国度竟然这等“开放”,他们尊重热情和执着,即使这些出现在犯错的年轻人身上。蕴含其中的便是西方世界对于年轻人“犯错”的态度,他们可以一定限度内容许年轻人犯错。欧美流行的极限运动和西伯利亚的决斗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正因为此,西方世界也不断涌现了许多年轻有为的开拓者。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海明威,他爱冒险不拘于停暂,如公牛一样在不停地奔跑。如今,西方社会也没有被人们声讨的富二代,也没有李刚。
当然这些也为他们酿成了许多苦果,连连发生的枪击案,受到热捧的”超级保姆”,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基础教育着实让人对他们的态度产生怀疑。
在东方的土地上,事情恰恰相反。我们信奉“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我们在“不容有失”的一次次考试中训练出我们特有的镇定和谨慎。在一些选秀节目上,我们看过许多人为了梦想奋斗却遭家人反对的例子。在回想过去,你的一个错误可能就会引发官府朝廷对你的抄家和株连九族的大罪。
我曾在医院看到一个年轻的医生因发错药品而被泪流满面的病人亲属及病房中的旁人千夫所指,可以想见李刚也是在儿子的一次失败中被公众挖出。当然还有“四大名爹”,因为我们永远不忘“子不教,父之过。”
从中我们的确可以看出这种观念下一种人性关怀的缺少。但中国正因此才造就了许多全世界试验成功率最高的奇迹,我们的独立梦科研梦航天梦,都在别人想不到的困境中破茧而出。
易中天所言极是,“你可以背水一战,可以置于死地”,但“背水一战并非都能胜利,置于死地未必后生。”
热情和折腾是我们的右手,而沉着谨慎是我们的左手。它们并非对立。左手右手相互联结,这才是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