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巴黎圣母院》有感
“咚咚,咚咚……”圣母院的钟沉重地敲响,好像在描述一个凄婉,浪漫的故事。是的,这个故事,就叫《巴黎圣母院》。
故事发生在1482年,愚人节那天。整个巴黎城沉浸在“愚人节”的欢乐气氛中。在巴黎圣母院前面的广场上,靠卖艺为生的吉卜赛少女艾丝美拉达和她的小羊正在一张波斯地毯上跳舞。她的舞姿轻盈,飘逸,赢得了人们的声声喝彩。在拥挤的人群中,有一个中年人面色苍白而阴沉。这个人,就是巴黎圣母院的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罗。弗洛罗对宗教信仰十分虔诚,并且回避一切世俗的欢乐与享受。但是,自从他见到在广场上翩翩起舞的艾丝美拉达后,却立即为她那绝世的容颜和优美的舞姿所倾倒。他那埋藏在心底十多年的欲念突然被唤醒了,使他无法自控。最后,他决定:一是占有她,二是毁灭她。他得不到,别人也别想得到,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使他安心。悲剧,从此产生。
傍晚时分,艾丝美拉达带着她心爱的小羊离开广场。忽然,在弗洛罗驱使下相貌丑陋的卡西莫多窜出来,欲将少女掳走,少女大呼救命。正在这时,路过的皇家侍卫长弗比斯救下了少女,并擒走了卡西莫多。少女对弗比斯一见钟情,羞涩地问了他的名字后,跑到了流浪人和乞丐们的聚集地“奇迹王朝”,并救下穷诗人甘果瓦。第二天,当她看到在广场上痛苦煎熬的卡西莫多后,又不计前嫌的给他送水喝。卡西莫多十分感激少女,也爱上了她。这一切,弗洛罗都看在眼里。
有一天,艾丝美拉达和弗比斯约会,而弗洛罗阴魂不散地跟在后面。出于嫉妒,弗洛罗刺伤了弗比斯,然后嫁祸给了艾丝美拉达。可怜的少女被迫受刑,正当要绞刑时时,少女看到了他深爱的弗比斯,弗比斯虽然也看到了她,可是因为未婚妻百合就在身旁,于是, 不管艾丝美拉达怎么喊也装听不见,少女绝望了。
正在这时,丑陋的卡西莫多勇敢地冲上来,把艾丝美拉达从绞刑架上抢了过来,藏在巴黎圣母院内。弗洛罗知道后,找了过来,让少女顺从他,以免死罪。少女宁死不屈。于是,弗洛罗狞笑着把艾丝美拉达交给了国王的军队,无辜的姑娘被绞死了。这时,认清弗洛罗真面目的卡西莫多悲愤地把弗洛罗从楼顶上推了下去,活活把他摔死了。最后,卡西莫多抱着艾丝美拉达的尸体死去。
读完后,我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感受到了强烈的“美丑对比”。
一开始,卡西莫多的出场给我一个丑恶的印象——几何形的脸,四面体的鼻子,马蹄形的嘴,参差不齐的牙齿,独眼,耳聋,驼背等等,使我感觉他就是传说中的魔鬼。可是,渐渐地,我看清了他的美丽——一种隐含的内在美。他的外表是丑陋的,内心却无比高尚。他对如同驱使奴隶一样驱使他的弗罗洛忠心耿耿,只为报答弗罗洛当初对自己的“养育之恩”;他知恩图报,当他知道曾经救过他的艾丝美拉达将要被绞刑时,毫不犹豫地冲上来,救走她。这与弗比斯那种逢场作戏的花花公子形象形成鲜明的对比。弗比斯虽然长得英俊潇洒,玉树临风,内心却无比自私轻薄。他喜欢美丽的女人,却从不忠贞。他骗了百合,更骗了艾丝美拉达。
而巴黎圣母院的副主教——弗洛罗,更是出乎我的意料。刚开始,他那良好的背景,使我误认为他是一个好人。但是,随着更深的阅读,我终于看清了他丑恶的嘴脸。他对艾丝美拉达的爱是一种扭曲的爱。他阴险无比,为了满足自己的欲念不择手段。他为了占有艾丝美拉达而指使卡西莫多去劫持她;出于嫉妒刺伤弗比斯,却嫁祸给艾丝美拉达。因得不到艾丝美拉达而置她于死地。如果说,卡西莫多的爱是来自天堂,那么弗比斯的爱就来自地狱。
最后,整个故事的灵魂人物——艾丝美拉达。她纯洁善良,天真可爱,品格坚贞。她既有绝世无双的容颜,又有纯洁无邪的心灵。当贫穷诗人甘果瓦在黑暗中误入“奇迹王朝”,即将被处死时,艾丝美拉达救了他;当卡西莫多受刑时,她不记劫持之仇,给他送水喝;当她面对弗洛罗的威胁时,宁死不屈。她丝毫不怀疑心上人的背叛,用善心包容一切。她,是善的象征,美的化身。
在这个故事中,我们还看到了上层社会的罪恶,下层劳动人民美丽的心灵。在美丽的外表下面,可能隐藏着一颗丑陋的心,也可能在丑陋的外表下面,藏着一颗美丽的心。所以,看事物不能只看表面,还要深入其内心。正所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在生活中,我们不仅要注重自己的仪表,更要注重自己的品德修养,培育美的心灵,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千万不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
圣母院的钟声已消逝,故事讲完了。可我坚信,艾丝美拉达和卡西莫多的肉体虽灭,但灵魂未散。我真心的祝愿他们在另一个国度里,幸福的在一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