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作文
连续几天的阴雨,心里莫名的烦躁。工作以来一直保持着每周回父母家一次,这次由于工作原因连续十几天没有回家看父母。早上十一点左右,给母亲打完电话,悄悄溜出单位,带上妻子女儿一路直奔父母家。
雨后初晴,天空蓝的纯净,道路两旁的松树经过夏雨的洗礼显得分外惹眼,绿的爽朗清新,田间的玉米已有半人高了,玉米叶随风摆动,犹如清水梳妆后的新娘轻舞腰肢,不知名的小鸟在中啼鸣飞翔,不时飞进玉米从中。妻儿不自觉的随着车子的音响唱起了陈红的《常回家看看》找点儿空闲,找点儿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
不觉间,已到家门口,父亲早已等候在大门外,虽说我们几乎每周回家,但是看着我们三口的归来,父亲还是显得异常兴奋,拉着女儿的手,问长问短,问女儿的中考成绩,要女儿在家住几天,执着的女儿这会可能还不会理解老人的心情,后来父亲又坚持要午饭后和我们一块回城,说给女儿买辆自行车,女儿上高中时方便,也许只有我会理解老人的坚持,理解“隔代亲”效应。看着桌上,一壶浓茶正冒着热气,家的感觉如此亲切。
母亲照例在厨房里,又是炒,又是煎,又是炖的,搞出了一大桌子菜。天气热,厨房里温度更高,平时就爱出汗的母亲脸上满是晶亮的汗珠,薄汗衫的后背都湿透了。我说就是自家人吃饭,没必要搞这么多菜,太辛苦了。不过说了也是白说,哪怕只有我一个人回家,母亲也总是要搞好几个菜,俗话说“娘肚子里十个崽”哪怕这个崽也是做爷爷、奶奶了,做娘的还是习惯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心意。
母亲指着桌子上的菜,告诉我这些菜都是她种的,现在菜园子的的菜他们两个已经吃不完,早上还送了邻居一些,剩下的长豆角、黄花菜等全部晒了,等入冬以后煎菜吃,妻子连忙夸赞母亲的精明能干。母亲愈发高兴了,“老小老小”,人老了跟小孩一样喜欢听好话。不过,谁又不喜欢听好话呢,何况妻子说得一点也不夸张,今年六十四岁的母亲只字不识,却总结了好多生活经验,她凭借着自己的勤劳节俭,养育了我们一家人,即使在困难时期,我们也经常能吃到母亲的变样饭。母亲的勤劳、节俭是我们一生取之不尽的财富。
父亲端过一盘杏子,招呼我们尝尝,这是他从自家麦场边栽的杏树上刚摘下来的。谈起父亲在麦场边开辟的小果园,父亲来了兴致,父亲说今年他又新栽了草莓,明年就可以结果子。父亲的果园里可谓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苹果、梨子、杏子、核桃各类时令水果,几乎全被父亲收集齐了,等到收获的季节,父亲就开始挨个给我们姊妹四个打电话,这周杏子熟了,下周梨子黄了,在下一周枣子红了。每每这时也是父亲最开心的时候,看着我们姊妹几个说说笑笑,连吃带拿,父亲总不忘告诉我们,回家多分邻居一些,记着下周回来吃梨子。
吃完饭,父亲坚持要到园子给我们摘一些水果和蔬菜,父亲蹬上小木梯,几下就爬到了木梯的顶端,父亲坚持说,顶端的杏子甜,看着父亲攀爬在木梯的顶端,我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已经六十六岁的老父亲,依然攀高爬低,每天骑着摩托车,在水泥厂打零工,劝说父亲多少次不要再做零工了,父亲坚持说,“庄稼人要坚持劳动,干了一辈子了,如果一旦歇下来,会百病缠身。”我也只好作罢。
从我聆听父亲的教诲到每次回家我都要提醒他时刻注意安全,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与父亲转换了说话的角色,看到那个拉缸换粮,力量无穷大的父亲,逐渐成了耳笨眼花温和的小老头。想到曾经认为总是安然地守候在老家的父母,终有一天会离我们而去,心里就酸酸的,眼睛也湿湿的。生命的延缓与交替就是这样残酷,我们做子女的只有趁父母健在时多回家看看,陪二老多拉拉家常,给不肯退居厨房“二线”的母亲打打下手,与父亲一起在菜地里松松土、拔拔草。在我们给予父母亲情看顾的同时,我们收获着更多的亲情的温暖与心灵的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