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们作文
为人师也十多年了。十多年中也常常忆起我的老师,却懒得拿起笔,一则因为自己的惰性吧,二则也因为自己毫无建树,实在是愧对恩师。又教到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了,有感而发,于是提笔。我的学生时代应该是幸运的吧,走到哪里总能遇到好老师。
方老师
方老师是我小学一到四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那时候他刚二十出头吧,教学很认真,有时候,他也会读错别字,我们指出来,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改正了。他给我的印象最深的是他不仅语文课上得有趣,还能给我们解数学题呢。记得五年级时(那时我已转到镇上小学),我拿着数学竞赛题找他帮我,他先用初中解方程的方法解一遍,然后又用小学的方法指导帮我解出了难题。
王老师
王老师是我小学一到四年级的数学老师。他总是理着平头,人黑黑的,看上去一脸的尊严,总让人望而生畏。但王老师是很善良,很热心的。记得一年级的时候,王老师在数学课上也常常手把手地教我们怎样握笔,怎样写数字。(那时我们都没上幼儿园)。他讲课,总能把数字题讲得很轻松,很易懂,后来我上中学,数学特好,应该也是王老师培养的逻辑吧。他特别爱表扬人,碰到我爸总是把我夸一通。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常常在他脸上发现摔伤的疤痕,有时候旧伤未愈,新伤又开始了。我上大一的时候,老师永远的走了,说是什么病发作,刚好在河边,掉到河里没人看见,就撒手西归了。那时他一定还想着学生吧,一定不是情愿的吧,可惜我连最后一面也没见上。
李老师
因为我在小学成绩还算不错吧,爸爸妈妈一商量,觉得把我送到镇上的小学去念书更好一些。于是几经周折,我就转到了镇上小学。李老师就是我在镇上小学念书时的班主任。那时候,虽然大家都不是很富裕,但在我们这样刚刚新建的小镇,暴发户的思想还是很严重的。第一天到校,插班事情未办好,我到我准备插班的班级去看看,很多人在想我这个傻子站着那里干什么。过了两节课,我进入了教室,大家都用奇异的眼光打量我,象小朋友初次到动物看到猴子般的惊奇。我的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乡下人”的意识在潜滋暗长。李老师把我介绍给大家,叫大家要关心我。她自己本人对我就特别关心。那时候家离学校远,中午在校吃饭,难免吃出肠胃病来。老师常常关心我们的饮食,有时候让我到他家去改善伙食。有时候感冒发烧,她也总是让我打针吃药。在老师的鼓励下,我的成绩很快赶上来了,同学们也不另眼看我了,还私底下说老师偏心,对一个乡下来的孩子特别好的。有一次,我们几个同学一起走在街上,碰到老师,老师让我们到她家玩。她第一个叫的名字是我,结果有两位同学管自己走了,后来问起原因,她说老师叫我没叫她们,她们留下来干嘛。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幸福得让人妒忌。转到镇上小学的那一年,妈妈去世了,在我的灵魂里,我不仅把李老师当作自己的恩师,更当作自己的母亲了。哪怕现在自己都为人师了,欣喜或烦恼总想跟她诉一诉,她也总给我很多心灵的帮助。
吴老师
吴老师教我们的时候,已经四十出头了吧,每天上课他总是很慈祥地笑着。他的头发一律的向右后方理着,总是油光发亮的。听说年轻的时候绝对一个美男子呢,于是大家对他就很崇拜了。事实上,他不仅长得师,而且课上得特棒。总是那么风趣,那么随意,不经意间他把知识把品德传导给了我们。他从来不打骂学生,你真犯错了,他也是娓娓道来。让你自己发现错误自己改正。到现在,面对学生有时候我也会生气,也会埋怨,可是一想起吴老师的“你不能恨铁不成钢,而要炼铁成钢”,我就又心平气和下来,又去“炼铁成钢”了。吴老师上课还很有一套呢。记得有一节公开课,听课老师都坐到教室里了,可是铃响了好几分钟了,也不见老师进来上课。我们几个班干部去找了,可是办公室不见他的身影,我们的心真叫一个急啊。正当听课老师议论纷纷的时候,老师满面春风地进来了。他一走到讲台前,就大声说:“同学们,今天我们上写作课,这次作文的题就叫《迟到》”。然后他就给我们讲如何写作。你看,这就是智慧而有个性的吴老师。
林老师
在我的所有老师中,林老师教我的时间该是最短的吧,她仅仅教了我高中一年级,但她不仅是我的恩师,更是我的挚友,高一刚入校,因为中考没有自己预期的理想吧,我一直挺郁闷的。到了高一期中考时,仅仅半个学期,我的成绩从入学的年段第七退到了班级的二十六名,段里的四十多名。作为班主任的林老师该是比我更焦急的吧。要准备开家长会了,林老师决定走到每个同学家中了解情况,以便家长会能做到有的放矢。老师让我陪她去家访。那天,我们一大早趁船出发,沿着白沙河一路走来,从方岩走到海城,最后到了我家。那时我们镇上只有一所完全中学里有高中部,学生来自全镇的各个地方,我们的林老师居然把全班同学的家都访一遍,而且她的方言跟我们不一样的呢,只好僵硬的讲着,交流着。真可惜我当时没办法记下她到底走了多少路。开家长会那天,我硬着头皮叫我爸去,本以为老爸要去出一回丑了,可是老师只字不提我的退步。会后第二天,她跟我说:“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农村里出一个高中生不容易,你自己想想吧。”后来我想了,我的成绩也上来了。男同学都说,林老师真是一个好老师,犯错误或想犯错误的时候,她总能说得你不得不佩服得五体投地,甘愿认错或放弃,到现在,我们在逢年过节也总是不忘用短信互相祝福勉励。
应老师
应老师是我高二班主任、高二高三的语文老师,应老师很高,很清瘦,很有文人的味道。他总是很自信,很高傲。他总是大声地说我们那一届高考能出好成绩(你可要知道,那时候考大学不象现在容易,我们前面的几届都光头呢),也许是他的自信激发了我们吧,那一届真得考得不错。他遇到高兴事,总是哈哈大笑,一脸阳光。可我们总觉得他笑得假假的。也是这种偏见吧,有一次上课,我们好像是故意找茬。老师在讲一个句法问题,有一个同学说他讲错了,老师又讲了一遍,同学还是说他讲错了,老师叫他回去再想想。我不知哪里来的火气,冷不丁地冒出一句:“如果你认为你是对的,就当是对的吧。”这话是对老师说的。老师真生气了,但是他没有在课堂上发火,只是害得全班同学浪费了一节课。现在想不起当时我们是为了争论哪一个问题了,但还记得后来想想,老师讲的真的是对的。是自己钻牛角尖了。但我又没有勇气去承认,直到上了大学,才写信给老师,向他承认错误。在老师的回信中,我才知道老师根本忘了有那么一回事了。
读了十多年的书,我的老师当然不止这些,给我教益最多最海最深的当属他们吧。十多年的教师生涯中,是他们给了我知识给了我勇气,给了我品性和力量,一一记述下来,一并表示我的尊敬与谢意吧。在以后的人生中,我将继续从中吸取力量,走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