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开小梅花教室的门作文
从上个学期的11月份开始,我们的家长课堂正式开始了。梅爸梅妈们都积极踊跃的想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小梅花们的成长注入新的活水。
其中我们的故事妈妈是家长课堂中最为活跃的一支队伍。
还记得——
那是11月28日下午,小梅花们非常期待的“故事妈妈进课堂”活动终于开始了,陈宏霖的妈妈作为今天的第一个“故事妈妈”早早的来到小梅花班,把她准备给小梅花们讲述的故事《小猪变形记》课件放在电脑上,等待着上课钟的敲响。
期待的钟声终于响起来了,屏幕上先出现了一本翻开的书,我问孩子们:“小梅花们明亮的眼睛看到了什么?”陈宏霖今天的表现非常的积极,他站起来说:“一本有魔法的书?”我接着追问:“为什么说是有魔法的呢?”“会发光!”“有神奇的故事!”“有魔力能吸引我们”……小梅花们的回答总是出人意料的,因为我们永远无法预料小梅花们的思想,也永远无法预设这种创造性的课堂生成。所以来参加的妈妈们满含笑意的看着小梅花们,眼睛中满含的都是新奇和称赞。
“而今天,陈宏霖的妈妈要为小梅花们打开一本有魔法的书,带给我们大家一个神奇的故事,大家想不想听呀!”
小梅花们全体振奋,欢呼雀跃。
陈宏霖的妈妈在小梅花们的“欢迎故事妈妈!”欢呼期待声中走上了讲台,故事就在这样的氛围中开始了——
陈宏霖妈妈大大方方地走上讲台,我们的“阅读国旅行”又一次启程了:请听《小猪变形记》。小猪会变形?大家猜猜它变成什么了呢?刚开始孩子们有些拘谨。随着故事妈妈的引导,孩子们的思路打开了。“小猪看到长颈鹿在吃树上的叶子,它瞪大眼睛,一个劲地盯着人家看”“我敢说,做长颈鹿一定很刺激。”小猪突然有了一个绝妙的好主意!宏霖妈妈顺势引导:“小朋友们猜猜看,小猪的好主意是什么?”小梅花们纷纷举手:“它想做个长脖子”,“它想踩高跷”“它想吃树叶”。”你们猜对了,它做了个高跷。当小猪踩高跷的画面出现时,孩子们一阵欢呼!我在一旁心中暗喜:孩子们走进故事里了。
陈宏霖更是看着自己的妈妈站在讲台上,给小伙伴讲动听的故事,小脸上充满了自豪和兴奋。这天的故事完成后,小梅花们用自己稚嫩的笔画下“故事妈妈进课堂”的情节,真是惟妙惟肖呀。故事妈妈的动人形象就这样深深地印在每一个小梅花的记忆里。
此后,小梅花班的故事妈妈不断的走进小梅花班为孩子讲述经典的故事,故事妈妈们采取了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家都精心准备了PPT,王越潼妈妈还精心制作了小猫鱼需要的头饰和小贴画奖品,左豪科妈妈给孩子们准备了棒棒糖,黄飞翔妈妈整理打印了我们的《小书虫阅读记录本》……
我们的故事妈妈都经过认真、充分地准备,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述了故事。孩子们目不转睛,听得津津有味,在不断思考、大胆想象与欣赏交流中不知不觉地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愉快的下午。
我们相信,因为这么一盏盏照亮孩子长大的灯,孩子们的成长会向着优秀、优雅、优美的方向发展。“故事妈妈讲故事,故事娃娃听故事”。虽然还有不少小梅花妈妈没有勇气走上讲台,但是她们对“故事妈妈”很感兴趣。她们常常打电话给我,问今天讲故事的妈妈是谁,她们讲了什么故事,或者是什么故事适合讲给孩子们,也常有孩子的妈妈来问他给孩子讲什么故事好。给孩子讲故事成了她们每天的必修课。陈宏霖的妈妈说:“因为我是‘故事妈妈’,所以如果哪天晚上不给孩子讲故事,就会觉得很对不起他。”
讲故事,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讲故事,不是上课,不是读书,而是交流和分享,是和孩子们一起感受阅读的快乐。故事妈妈进课堂,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如果能够在故事里陪伴着孩子成长,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这种故事妈妈进课堂讲一两个故事所产生的效果,暂时还看不出来,但我们一定会将这种阅读模式继续下去。著名的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讲故事能使儿童引起愉快,引起读书的要求,模仿故事中的人物,改善本身的行为……”。道出了给孩子讲故事有着各方面的积极的教育意义。“故事妈妈进课堂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让故事伴随孩子的童年,让我们陪伴孩子一起成长,一起阅读分享快乐。
教育真的是“一棵树推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我们希望通过一个“故事妈妈”带动另一个“故事妈妈”;两个“故事妈妈”带动一批“故事妈妈”,让热爱阅读深入到每一个家庭!
亲爱的梅爸梅妈们,新的学期,真诚的期待更多的故事妈妈走进小梅花的课堂,真诚的期待更多的梅爸梅妈用自己的专长拓宽小梅花的视野和心灵。
真诚的期待,你能叩开小梅花教室的门,用经典的故事与小梅花们心心沟通。
我在教室的这头,为你真诚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