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秋节为话题的作文
八月十五,一个月圆之夜,一个家人团圆的中秋之夜,中秋可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
中秋节还有一个传说:相传月亮上的广寒宫前的桂树生长繁茂,有五百多丈高,下边有一个人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后,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拢了。几千年来,就这样随砍随合,这棵桂树永远也不能被砍光。据说这个砍树的人名叫吴刚,曾跟随仙人修道,到了天界,但是他犯了错误,仙人就把他贬到了广寒宫,日日做这种徒劳无功的苦差事,以示惩处。
中秋节自然少不了美食啦。中午,奶奶烧了一大盘的可口的粉,还炖了大碗的鸭汤,美味极了。晚上,我们又吃了芋头打排骨汤。今天可真是大饱口福啊!如果每天都能吃到这么好吃的东西那真是太好了。
晚上,我们买来了许多令人垂涎三尺的月饼,坐在平台上的椅子上,一家人津津乐道地聊着天,吃着色香味俱全的月饼。一抬头,便能够看到一轮圆圆的明月像玉盘一样挂在天空,散发着皎洁的光芒温柔的铺在大地上。
中秋夜晚的月色,太美了!在我的脑海中怎么也挥之不去。要是每天都能看到这轮圆月,那该多美啊!
2中秋节
中秋节来喽;整个大街小巷都洋溢着欢笑。又圆又大的月亮来和我们打招呼了,今天我的家人都聚在一起来赏月。
爷爷显得特别激动。他轻轻的对大家说;你们知道吗;我的父亲,他老人家也该享享清福了。爷爷的一番话让我想起了中秋节过世的曾祖父;中秋节本是团圆节,却勾起了这悲伤的回忆。
唉,爷爷叹了口气,浑浊的老眼里有数不尽的悲伤。他拿出了一瓶酒,准备以酒消愁。“爸,我也陪您喝。”爸爸举起了酒杯,“好,”爷爷一拍桌子,爸我也陪您,姑姑也站了起来;好好,就连滴酒不沾的妈妈也倒了一杯,要知道我们家族世世代代都是很孝敬自己的先辈。
爸,来,咱们倒上。爸爸好开心,这父子俩真是一对好朋友。就这样他们享受着亲情的快乐和美丽的月色。
过了好一会,爷爷和爸爸喝的满脸通红。“来,咱们吃月饼吧。”妈妈笑着说。“好,大家伸出手来都吃起月饼来。”“来,这块好吃”;“爸,这块很甜,来多吃点。”大家争着挑月饼,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皎洁的月光像金子一样撒了下来,照亮了整个院子,透过月光,我好像看到了曾祖父的脸。
3中秋节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因为恰在秋季的中间,所以叫中秋节。中秋节的习俗是吃团圆饭、吃月饼、赏月。
中秋是团圆的节日,我们一家和姑姑一家来奶奶家过中秋,好久没有全家人聚在一起了,大家都很珍惜。女人们围在一起洗菜、做饭、聊家常,男人们喝茶、侃大山,倒是我两边串串,听听这边,看看那边,大家看到我,倒只有一个话题,学习怎样,要好好学习之类加油鼓励的话。吃过丰盛的晚餐后,我们围在一起吃月饼。
如今生活条件好,月饼的制作越来越好,越来越上档次。月饼馅花样繁多,月饼盒变化多端,不变的是象征团圆的圆圆的月饼。我们吃的月饼盒上雕刻着双龙戏珠,中间万家团圆四个大字,我们分吃了一个香芋月饼,淡淡的香芋月饼从我的口中滑过,留下一丝清香,随后我们又分吃了几种别的月饼。
我们来到院子里赏月,仰望夜空,月光皎洁,月亮像一个银色的太阳挂在空中,又像一个大圆盘又大又圆,广寒宫中的嫦娥看到如此热闹的人间,是否会后悔服药成仙呢?
正是中秋月儿圆,合家共欢颜。
4中秋节
我最了解的节日就是中秋节了,因为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刚好是爸爸的生日。
中秋节,是每年农历的八月十五日。这一天月亮最圆,象征团圆,又称为团圆节。民间中秋节有吃月饼、赏月、赏桂花等多种习俗。每年中秋节,大家都要吃月饼,月饼有凤梨、玫瑰、火腿、叉烧等很多品种。中秋节为什么要吃月饼呢?下面为您讲述中秋吃月饼风俗的由来,中秋吃月饼的习俗,据说是由元朝流传下来的:元朝时,中原广大人民不甘受蒙古人的残酷统治,纷纷起义抗元。朱元璋想要联合反抗力量一起起义,但元兵搜查得很紧,没有办法传递消息。他的军师刘伯温便想出一计策,制造饼子,将写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子里面。再叫人分头传送到各地起义军中,通知他们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义。八月十五的那天晚上,各地起义军同时起义,一举推翻元朝,为了纪念这一功绩,中秋吃月饼的习俗也就传了下来。
现在我们吃月饼是用月饼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用月饼庆祝团圆、祝福幸福生活。
5中秋节
人们常说“月到中秋分外明”,这话很有道理。看,那带着一圈金环的月儿终于升起来了。它先是金黄金黄的,徐徐穿过一朵一朵轻烟似的白云,向上升着、升着,就在一刹那间,月儿的颜色变浅了、变白了!
它高高地升起来了。圆得那样可爱,那样有趣,就像一个银色的玉盘反射出一道道白光。
啊,皎洁的月亮,你引起多少人的丰富想象:嫦娥,因偷吃仙药,被关在寂寞的广寒宫内;吴刚,被罚砍那砍不断的桂花树;小玉兔,在广寒宫里为嫦娥捣药……
我多想和吴刚去做伴,多想去慰问孤独的嫦娥,多想去逗逗可爱的小玉兔呀……
可你又那么遥远,我想借大雁的翅膀,在这欢乐的时刻飞向你的怀抱,可大雁也飞不了这么高;我想用长虹架起一座彩桥,去探望你这地球的少年,可当彩虹出现时,你却不知在何方……
看着这圆圆的月亮,我又思念起去世的奶奶来。她那慈祥的面庞又浮现在我的眼前。一想起奶奶来,我的眼睛就湿润了,奶奶好像也在我们身旁和我们欢度佳节。这不正应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诗句吗?
我凝神望着月儿,口里嚼着香甜的月饼,听爸爸讲着月亮的传说,我又想起台湾的小朋友,直到很晚很晚……
6中秋节
我盼望已久的中秋节终于来了!你知道我为什么那么喜欢中秋节吗?原因有两点:一是我可以吃到香甜可口的月饼;再就是我可以回到瑶山的老家去玩。
今天一大早我“全副武装”准备出发回老家了。我好久没回老家去了,不知道老家又有了什么变化,所以我带着一颗好奇的心踏上了回家的路上。
我回去的途中看到了许多的好风景,真是应接不暇,我真想快点回到我那久别了的家乡去,其实我的心早就飞回去了。
我终于到老家了!一到老家我就迫不及待下车了,飞蹦来到了一条小溪的前面,水那是那么清,我掀开一块石头,居然有一只小虾跑了出来,似乎在向我招手,对我的回来表示欢迎。我伸手想去捉它,可它游得这么快,一溜烟就跑开了,我根本就捉不到它。
夜渐渐来临了,我早就在外面摆好了桌凳,我们一家人围在一起开心地吃着月饼。渐渐地月亮也出来了,好久没看到这么圆的月亮了,我的心中激动不已,我默默对着月亮许了一个愿望,我多么希望能实现这个愿望。
这个中秋节是我这么大以来过得最快乐的一个中秋节!
7中秋节
10月3日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团聚在一起,在阳台一边赏月,一边吃着月饼,就连我家也不例外。
我和家人一起在阳台赏月。刚刚升起来的月亮倾泄下了一片清辉,月亮亮灿灿的,慢慢地,慢慢地变成了白色。月光静静地洒在了地面上,整个世界都被罩上了一层银色的光,镇上像被笼罩着薄薄的银纱。月亮穿过了云朵,将光辉洒在了马路上,马路就好像是用银子铺成似的。它还将月光倒映在了水面上,晚上的风一吹,河面上就波光粼粼的。
月亮像个害羞的小女孩,一会儿躲进了云里,一会儿又从云中探出了可爱的小脑袋,将大地浸成了梦幻一样的银灰色。看着月亮,又不禁让我想起了嫦娥奔月的故事,人们是为了纪念嫦娥才将八月十五定为了人们企盼团圆的中秋佳节。还令我想起了一首脍炙人口的名诗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首诗表现了诗人李白思念家乡的感情。使我不时想起了驻守边疆的战士在中秋节这个日子里不能与家人团聚。
我过了一个快乐的中秋节。
8中秋节
在这一天里,我妈妈整了很多的菜。看着我都想吃了,后面我的亲姐姐来到了我的家,我们大家准备吃个团圆饭。大家有的忙有的玩,我在和我妹妹在卧室里快点的玩着电脑。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早在唐时中秋就正式成为节日是中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2008年,中秋节与清明节、端午节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中秋节的命名来源于中国的农历,农历中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
中秋节有许多别称:因为它的节期在八月十五,所以称为“八月节”、“八月半”;又因八月十五的月亮要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亮,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以“月”为内容的,所以又叫做“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等等。中秋节这一天的月亮格外晶亮、圆润,被人们看成是合家团圆的象征,因此,又被人们叫做“团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