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我的家乡有一条清澈明净的小河,河里的小鱼在追逐戏嬉戏,吸引来许多人看热闹小河两岸种着许多菜,大家都用小河的水浇菜,浇了河里的水,蔬菜长得非常好,尤其是那绿绿的“卷心菜”,鲜嫩得像个胖娃娃似的。
可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许多人贪图方便,随手把垃圾扔进小河里。小河两岸的工厂,也把生产过程中的废水排到小河里。从此,小河岸变成一条黑乎乎的脏河,河里再也看不到活泼可爱的小鱼了。而那些死老鼠、枯枝败叶却随处可见。人们都不敢用小河里的水浇菜了,听说,用小河水浇的菜,生长速度特别慢,种出来的菜也是又黄又苦涩,很难吃。
每当我走近小河,仿佛听见小河在哭诉:“乡亲们啊,我曾经全心全意地为大家服务:衣服脏了,来我这儿洗;水牛渴了,到我这解渴:田地缺水了,来我着引水;小孩热了,到我这洗个痛快……可是,乡亲们,你们怎么就不替我着想,你们为了自己一时省事,总把脏东西往我这扔、把废水向我身上倒呢?呜呜”
小河,小河,你别哭了,我一定会把你的话转告乡亲们。让他们都来关心你,爱护你,不再乱扔垃圾,不再把你弄得很脏,让他们记住一句话: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和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