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
——读《老人与海》有感
“可以消灭一个人,就是打不垮他”是《老人与海》这本书里,给我印象最深、震撼最大的一句话。桑提亚哥,这位老人,在海中艰苦奋斗了84天,终于在到了岸边时,费尽力气捕到的马林鱼,却变成了一堆骨架。从表面上看,老人确实失败了,但他却是精神上的胜利者,他战胜了这一片汪洋,促使老人不断战斗、不放弃希望、并且勇敢活下来的是什么呢?是精神!正是老人的那句名言一直支撑着他:人是不能被打败的,你可以把他消灭,但不能打垮他。
即使一无所获,但仍坚持不懈地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倘若老人没有这种信念,那么他是靠什么活下来的呢?靠什么在失去了一切的情况下仍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呢?倘若一个人有了这种精神,那么他就是世界上最勇敢最不可战胜的人。
这使我想起了一位美国战士,在被枪决之前,他举起了两个手指呈“v”状,那是表达胜利的方式,但刽子手却狠心砍下了他的手指,然而这位年轻的美国战士又举起了自己的双臂——那是一个巨大的“v”,他无声地诠释了那句“正义战胜一切”。相比起他的敌人,他才是真正的胜利者,他赢了,赢得异常光芒,这不正是和老人具有一样的品质吗?“消灭一个人,就是打不垮他”。
而另外一篇纪实报道,讲述了一位在美国留学的女学生,饱受了房东的一系列非人的折磨和侮辱,为了尊严,她想讨回公道,十年内上告了无数次,她撕掉了那张赔偿她的巨额支票,只为了房东能诚恳地对她说一句对不起。她正是具有了像老人桑提亚哥一样的精神,永不放弃!现在的她可以很自豪地说“美国房东可以消灭我,但都不能打垮我!”。这篇报道的题目叫《尊严》。
臧克家有句名言: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我无不尊重敬仰这些人,为了他们心中的向往,即使一无所获仍坚持不懈地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他们才是真正打不垮的人。
可以消灭一个人,就是打不垮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