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国国王虽日理万机,仍下定决心要探讨生命的意义。他要求全国学者就这个问题加以研究,提出结论。
“结论”是一本巨著,国王没有时间阅读,又要求编成一个小册子。不料这时国王已经病危,无法阅读。“生命到底是什么?”他要求一位年老的哲学家用一句话作答。据说,这位哲学家在国王耳边轻轻地说:
“生命就是:一个灵魂来到世界上受苦,然后死亡。”国王听了,溘然而逝。
生命的意义真是如此吗?据确凿可靠的考证,这段记载遗漏了一些重要的字句。那位年老的哲学家最后向国王报告的全文是:“生命就是上帝派遣一个灵魂到世上受苦,然后死亡。可是由于这个人的努力,他所受过的苦,后人不必再受。”
这就对了。“人之生也,与忧患俱来”,但所有的仁人志士在撒手西归之际,世上的灾难、缺陷、危机,都比他呱呱坠地时要减少一些;有人减少了水灾,有人减少了饥饿有人减少了小儿麻痹症,有人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仇恨隔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