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三年级的时候,妈妈帮我报名参加了作文班。有一堂课,令我到今难忘。
那天,上课铃响了。作文老师拿着一些卡片走进教室。老师把卡片都贴在黑板上,我一看,哦!原来是字谜,老师指着猜字谜的卡片对我们说:“同学们,今天我们来玩猜字谜游戏,好不好?”“好!”同学们都欢呼起来。
老师指着第一道题,问:“木字多一撇,是什么字?”这道题很简单,大家都举起了手。老师叫了一位女同学回答,那个女同学回答说:“是‘禾’字。”“答对了!”老师笑着说,同学们鼓起了掌。
老师又指向第二道字谜,问道:“千里草,心里晓,是什么字?”这一道可难了,同学们有的用手拖着下巴思考,有的想不出来,使劲用手抓脑袋,还有的边想边用笔在纸上画着。这时候,坐在最前面的那个小同学,他高高地举起了手,还不时地叫着:“我猜到了!我猜到了!”老师请了这位小同学回答,他说:“是‘董’字。”老师听了,摇了摇头。我前面的那位同学也举起了手。老师又叫了他,他站起来说:“是‘懂’字,不懂的懂。”老师笑着说:“嗯,答对了!”同学们又一次地鼓起了掌。
老师指向第三道题:“这个女孩不好看。”同学们又思考起来。我想:“不好看就是‘丑’字,那‘女’字加‘丑’字,那就是‘妞’字。”我飞快的地举起了手,老师叫了我,我说:“是‘妞’字。”“答对了!”我高兴极了!同学们都向我鼓掌……
猜谜游戏不但好玩,而且还能让我们快速地去记住一个生字。真是一堂有意义的课啊!
2.
我从小的理想就是长大做教师,当师范毕业踏上这个工作岗位后,就想不但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然而,面对的是一群不知烦恼的孩子,付出的永远多于回报。有好多次我都觉得自己迷失了方向,不知该何去何从。我总是觉得青年人初出茅庐,应该是满怀激情,汹涌澎湃地朝前冲去,不知自己为何会这样,或许看到工作的压力退却了,或许……缺少了一份执着的热情。
当我还在大学的时候就立志要做一个优秀的教师,不必远近闻名、多么的出类拔萃,至少是一个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让学校认同的教师。在正式做老师之前,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五年计划,因为我的教法老师曾经郑重其事地告诉我们:“一个年轻的教师,工作的前5年至关重要,尤其是前3年,一般一个教师能否有所作为就取决于他在这3年中的努力。”我也是这么认为,甚至以此当作座右铭。但事实绝非如此,因为你面对的是一群有思想,爱捣乱,喜欢自我“创造”、幼稚、可爱的孩子,他们有时会让你的课堂充满生机,有时课堂纪律难以控制,有时作业糟糕让我头痛生气……日复一日地工作,每天起床、吃早饭(有时会因为起的太早不想吃,直至接近中午才解决)、早自修(说起早自修,真是惭愧,数学的早自修不像语文,可以自由朗读课文或词语而不觉枯燥,数学真没什么可读,还早的时候我会自己想几个小游戏,或是活跃思维的问题让学生从睡梦中清醒投入到一天的学习中,这样坚持了不到2星期实在太累决定放弃,后来的一些日子就一直围绕着两张表格“10以内的加减法”和“20以内的进位加法”,让学生翻来覆去地读)、上课、批改作业、订正作业、一直到最后一节的作业整理课。又得重复那个“刚开始”,我觉得学生在学校不应该只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而且学校也提倡“思维体操”,于是买了些奥数书本从中选取一些题目让学生“说一说、做一做”,更进一步的开发思维,后来迫于考试的压力,同时也考虑到在这样的课堂上只有少数孩子是真正在参与学习并且学以至用的,最后“思维课”就夭折了。在记忆中有几堂精彩的课:
上课零声响起,我发令道:“把课桌上所有的东西都放进课桌里,只留下一个铅笔盒。”“老师,连数学书也不要吗?”“就只放一个铅笔盒,其它什么都不需要。”一边说一边我把一张A8大小的白纸发给每一个学生。“老师,这是干嘛的,画画用吗?”“对,就是让你们画画用的,待会儿你们就知道画什么了。”我顾作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