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英雄的石像读后感
读了叶圣陶那本家喻户晓的《稻草人》后,我对其中一篇童话——《古代英雄的石像》深有感触。
文章讲述了一位雕刻家雕了一个古代英雄的石像放在市中心的广场上。看着威风凛凛的石像,大家都惊叹不已。无论谁从石像下经过,都要站住,恭恭敬敬地鞠个躬,然后再走过去。久而久之,那块被雕成古代英雄的石头看到人们那么尊敬他,便骄傲了起来,认为自己是一个英雄,和下面的石头是不一样的,而被雕成底座的石头却认为这十分空虚,石头们沉默了。第二天,石像便倒塌了,石块们便重新被铺了一条马路。它们高兴起来,因为它们都觉得很平等,很充实。
读着读着,我不禁为叶圣陶那优美的文笔和奇特的想象所折服。这个童话中的被雕成古代英雄的石块,其实就像我们生活中一些所谓的“成功者”、“强者”,也许他们的外表让人羡慕,但是,一旦脱下他们那层华丽的外壳,剩下的除了空空的躯壳,还有什么呢?其实,在我的眼中,真正值得羡慕的不是被雕成古代英雄的石像,而是那些摔碎后被用来铺路的石子们,虽然它们及其平常,却为人们提供了便利,生命因此而放出光彩。这些石子们就像那些生活中的普通人,在他们之中,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整天忙忙碌碌,在为社会为大众作贡献,即使没有“英雄的石像”那么光鲜亮丽,也依旧是过得快乐的,充实的。
这篇童话也让我想到了巴金所写的《给家乡孩子的信》中的一段话——“我们每个人都有更多的爱,更多的同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比维持我们自己生存所需要的多得多。只有为别人花费它们,我们的生命才能开花。一心为自己,一生为自己的人,什么也得不到。”是啊!只有我们现在好好学习,将来长大了为祖国,为社会多作贡献,才不会像古代英雄的石像那样空虚,才能获得精彩、充实的生命!
2.
《骆驼祥子》在读完《骆驼祥子》这部老舍笔下具有悲剧色彩的名著之后,我的第一感觉是理想与现实的不相符。祥子一生梦寐以求的洋车终在无数次巅簸坎坷中碎了,散了的确,理想与现实的不相符造就了无数的遗憾。多少莘莘学子由于家境原因不能升入理想的大学;多少各方面的人才由于内外在的原因不能进入各自专长的领域。光靠幻想,梦是不可能成真的,即使像祥子那样不知疲倦地追求,梦想最终还是破灭了。可以说,这是一个悲剧。同时,祥子最终的堕落与社会之堕落是分割不开的。有些人因出身贫寒,所以为自己的将来而努力奋斗,却无果。这是什么造成的,是残酷的社会。现实社会中,钱似乎能代表一切,什么知识大于金钱,根本是个“假命题”。因此,若想在现实社会中立足,充分的知识、良好的生活背景必不可少。
相比之下,后者因素比例更大,所以制造了那么多的遗憾,甚至于悲剧。现实社会中的机遇也决定着理想的实现与否。法拉第小时候家境贫寒,偶然的机遇使皇家学院院长哈维认识了这个聪明好学的孩童,最终使法拉第成为了著名的电磁学家。日本著名商业家松下幸之助刚刚创业曾一度破产,但也是偶然的机遇使他认识了世界名牌公司,使他走向了富裕之路。但是这样的人毕竟只占少数。
理想和现实并存才能实现突破,创造历史。 与此同时,作者通过祥子所反映出来的有关人格改变的问题,也给我很深的印象。祥子迫于生活的压力一步一步堕落为社会垃圾,如果环境不是这样恶劣,那么祥子一定不会是这样的。可是事实是这种事情即使是在现在的社会也在不断发生,每天都有很多人为生活所逼,失去了一开始的品格,成为和祥子一样的行尸走肉。
很多时候我在想,如果祥子生活在现在的社会里,那么情况一定就不一样了吧?可是事实告诉我,那是不可能的事。因为即使是在现在的社会里,依然有很多问题值得大家去思考,很多事情就象鱼和熊掌那样,不可兼得。而这种问题似乎也越来越多,大多数人和祥子一样,为了生活抛弃品格。当人们惊醒时会发现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只有硬着头皮走下去。所以说,祥子变成后来的样子不是一个偶然,而是一个必然。 其实祥子一开始也在努力地与生活斗争,只是他失败了。而他的失败就败在没有坚持,如果他坚持了,那么事情就不会是这样。
可是,事情是没有如果的,当生活开始的那天起就没有了如果,所以我们没有退路,所以我们不能退缩,所以我们只能向前,所以我们要让自己永不后悔。《稻草人》读后感 《稻草人》是我国童话创始人,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爷爷的童话集。妈妈让我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很不屑,我这么大了还需要看童话吗?但拿起来一读,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这本书太好了。读着那优美的语句,我仿佛已置身其中——看到了那潺潺的流水,看到了那可爱的小红花,看到了那美丽的小草。每篇文章都有那么一段令人心旷神怡的描写,真吸引人的眼球呀!
《稻草人》记述了一个稻草人的故事。当一只飞蛾停在稻叶上产卵的时候,稻草人想用扇子赶走飞蛾,但是飞蛾依旧在稻叶上,稻草人很无奈。 当第二天主人来到田里,稻草人用扇子碰在主人身上,想引起主人的注意,但是主人什么也不懂,主人看见田野一切正常,就回家去了。稻草人知道警告是无效的,稻草人很无奈……当一位渔妇在河边捕鱼时,时常从舱里传出孩子的咳嗽声,它恨不得自己去作柴 给孩子煮茶喝;恨不得自己去作被褥给孩子温暖;又恨不得夺下小肉虫的赃物,给渔妇煮粥吃,但是它的身体像树木一样长在泥土里,连半步也不能走。
稻草人很是无奈。当鲫鱼被扔进桶里哀求的说:“我的朋友,你暂且放下手中的扇子,救救我吧!我离开我水中的家只有死了。好心的朋友,救救我吧!”稻草人想救它,但是稻草人很无奈。第二天,主人走过稻田,看了看,完了,稻叶稻穗都没有了,只剩下杆,她放声大哭; 人们从岸边走过,发现河里的死鱼;渔妇提着木桶里死了的鱼走回舱里,孩子咳嗽更厉害了。
此时稻草人脆弱的心被折磨的碎了,也被看到的现实折磨的碎了。它最终也倒在了田里。借着稻草人的眼睛,我仿佛看到了当时的一切,我很无奈。但是我转念一想,我毕竟不是稻草人,只能站在原地,我可以去创造埃我虽然不能改变过去,但我可以享受现在,创造未来。《古代英雄的石像》,讲的是一块山石被雕刻成古代英雄的石像后,很骄傲,忘了自己本来也是块石头,还看不起底座上的小石头,最后在一天半夜里忽然倒下来,碎成千块万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