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穆然 500读后感
每当想到这里,我的脑海里便出现了种种景象:一个名叫张穆然的小女孩,八岁时随父亲回到北京。她的外地口音让同学笑话,她的学习成绩也不够理想,尤其是数学,她远在陕西的母亲也一直无法和他们团聚,尽管有着种种不如意,张穆然却从没有气馁,她向往成为自己最喜欢的小说《荆棘鸟》中描绘的那一只勇敢倔强的小鸟。十五岁那年,当张穆然拿到中考成绩单后,得知自己患了癌症,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她一度消沉,但她最终没有被病魔吓倒,她以积极的态度配合治疗,她用微笑和乐观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最终在1997年被病魔打败了。
张穆然姐姐从小到大的经历使我深有感触。在张穆然姐姐知道了自己得到癌症时,她勇敢地面对。她勇敢地接受治疗,积极地配合医生的工作 在她的心中,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的。相反,我在生活还是学习上,我都比不上她。
在六年级第一学期的第二单元语文测验时,我看见了自己仅仅只有60多分,我心里咯噔一下,不是吧,只有60多分。当我看见作文被扣了30分的时候,我努力抑制住自己的眼泪,老师评讲时我也没有认真地听讲,只是一直在想如何向黄老师交代呢?下课后,我把试卷塞进自己的书包里,想忘记这件事情。回到家后,我把试卷给了黄老师看,本以为黄老师会非常失望,但是她没有。她耐心地把我错的题目一道一道地向我说明白……在这之前,我曾经想到放弃,但是这一番的教育却我恢复了信心,我非常感谢黄老师!
朋友,请相信我,遇到挫折时不要轻易放弃,可能你的放弃会使你身边的人痛苦。我们要学习张穆然姐姐这中遇到挫折时仍然乐观地对待事情的发展。
2.
电影《少女穆然》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年仅16岁的花季少女张穆然如何跟病魔作斗争的故事。十五岁那年,当张穆然拿到中考成绩单,正为自己考上了一个不错的高中而高兴时,另外一只魔手也伸向了她——不幸的她患上了癌症。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对于一个年轻的生命来说,不啻于晴天霹雳。而此情此景,也扯痛了多少敏感的神经,撕碎了多少善良的心,即使有泪不轻弹的男儿亦唏嘘不已。因为,人们不愿让泪水,沾濡上最亲爱的那张脸庞;不愿让生命不能承受之重,过早的压在那幼小的肩膀上……就在人们担心张穆然会不会全盘崩溃,会不会一蹶不振的时候,张穆然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人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她勇敢的于跌倒处站了起来,于穷途末路处站了起来,以一种坚强的姿势。因为她知道,生命的来与去都是自然的,痛苦的呻吟并不能驱赶死亡的恶魔,与其一整天暗室中独坐,以泪洗面,倒不如打开那扇心灵的窗户,让阳光进来,充实自己也照亮别人……
“在南半球有一种鸟,它只有找到一种长满荆棘的荆棘树,让荆棘刺进自己的肉体,才能够歌唱。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它就开始了寻找荆棘树的旅程,直到如愿以偿……这个时候,它就落下来,而且要选择最尖、最锋利、扎进肉体最长的荆棘。它的身体被锋利的荆棘刺得血流如注,疼痛难忍,生命就要奄奄一息了,它开始了让所有会歌唱的鸟自惭形秽的歌唱。一向自比歌王的云雀和夜莺,在它的歌声面前也黯然失色……”尽管,病情一天天加重,死神一步步逼近,但我们的张穆然始终没有向厄运低头,她向往着自己能成为小说《荆棘鸟》中那一只勇敢倔强的小鸟,用美丽的歌喉,用血的躯体,去演绎出最动听的生命乐章!
所以,我们的张穆然选择了坚强。她希望在人生的最后一段日子里写一本名叫《闯关》的书;希望把妈妈的户口从陕西办回北京;希望自己能与崔永元一起主持节目……她要把十天、二十天当作一百天、二百天、甚至十年、二十年来活!
记得影片中的某个深夜,我们的小穆然还在苦苦的构思她尚未完成的《闯关》,这时,无休止的病痛又来折磨她了。豆大的冷汗顺着她的脸颊,她的脊背流了下来。在旁的护士实在不忍多看,要求免费为她打一支止痛针,但穆然却婉言谢绝了她:
“我就是要体验痛苦。人活着才有痛,我在体验痛苦就等于在体验活着……”此时此刻,谁还能说些什么呢,一切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
是的,体验痛苦,感受坚强!所以我们的小穆然不爱哭!
她不愿意把自己的痛苦分给别人去承担。相反,她要把笑意撒满人间的每一个角落,她笑对每人、笑对人生、笑对死神……她的笑是那么的美丽,一如春梅绽雪,又如秋蕙披霜,而美丽的一瞬就是永恒!
即使到了生命的弥留时刻,她也坚持要求照一下镜子,看看自己美不美。因为她要利用最后的一分一秒来为自己化妆,她不愿把垂死的丑态留在人间,她要跟死神抗争到底,她要微笑着进入天国……
最后,荆棘鸟止唱了,人们沉默了,世界静了,始终坚强而脸带微笑的张穆然轻轻的走了,她走出了那片阴霾的天空,此刻正向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远足……她步姿优美步伐却匆忙,一如那星月下芬芳的优昙,夜间开放,夜间凋谢,又如那天边划过的流星,燃尽生命的最后火光,嘎然而止!
主题歌《我要远行》也再次为穆然而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