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10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中秋月圆之时,正是思乡情浓之时,昨日,我怀着渴望、思念的情愫,回到了家。
父亲早已在家等候多时,从我的怀里接过小宝。就抱怨我不该浪费钱,买那么多东西。我知道父亲一生勤劳节俭。总是为别人慷慨无私付出。对自己却舍不得多花一分钱。
回想我幼年时,日子过得特别拮据。但父亲却奢侈地为我买来了图画书、连环画。早早的教我数数、识字、背古诗、读书,使我的精神生活不至于和物质一样贫瘠,也使我以后的求学之路比较顺畅。
逢年过节。父亲总是为我准备好礼物。每年中秋节,都是农村秋收最繁忙的时节。但父亲总会抽出时间,去代销点买一块月饼。厚厚的黄纸包裹着胖胖的月饼,轻轻地拆开那层黄纸,那股醇香甘甜的味道立刻氤氲在整个屋子里,刺激着我的敏感的味蕾,单单嗅着味道,已经让我甘之若饴,看着那黄中泛着酱香的颜色,再小心摩挲这月饼上的花纹,有棱有角,真让我爱不释手。真恨不得马上塞进嘴里大快朵颐,却又舍不得咬上那么一小口。在无比纠结的情绪中。终于熬到了晚饭后。
那时乡村的月夜特别迷人。又大又圆的月亮,仿佛铜锣般慢慢升起来,笑盈盈的星星挤满了银河,快乐地眨着眼睛。如水的月光倾泻下来。柔柔的、净净的,像刚洗过的一匹素锦,又像宝宝嫩嫩的皮肤。整个村庄都被月亮浸润成了梦幻的银灰色。孩子们呼朋引伴地围拢过来,聚集在村中央的空地上。寂静的村庄开始喧闹起来,孩子们叽叽喳喳地交谈着,互相打闹嬉戏。或唱歌,或做游戏,欢声笑语在夜空中回荡。孩子们拿出兜里宝贝似的月饼。轻轻的咬上一小口,入口香甜,回味无穷。炫耀完毕,回到家里。一块金贵的月饼往往还剩下大半个......
这时,月上中天,更加皎洁明亮。柔和的月光把乡村的夜晚烘托出一片宁静与祥和。
儿时的中秋节记忆淳朴而温馨。露出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又是一年中秋时,我祝愿每个家庭都能赏明月、品月饼,团圆美满,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