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8
清明节到了,我跟妈妈都会到外婆的坟前给外婆扫墓。
当我踏上这个不知名的小山头,看着蓝天中飘过的几朵悠悠白云,感受着这拂过山头上青葱的小草的微风,我知道我的外婆在这里一定会开心。
外婆在我六岁的时候就死了,是四老之中最早走的一位,也是最疼我的一位。外婆的死让我第一次懵懂的走近了死亡,也知道了葬礼是怎么样的。老老的房子里,挂着一帘帘白白的帐子,到处都是哭声,熟悉的、陌生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而外婆却安详地躺在棺材里。于是,我莫名地就放声大哭起来。不是因外婆的逝去而哭,因为我并不知道外婆再也不会起来了。我躲在母亲的身后,瞅着躺在棺材里的外婆,哭闹了很久,很久。
死亡,总能让人缅怀与逝者相处的点点滴滴。
记得小时候,外婆总爱背着我到处走,走出这不大的小村,又走回来。沿路上,她不断跟人们打着招呼,还不忘捎上一句:“这是我孙子·”随即,便咧嘴笑了,满脸的皱纹也就更多更深了。
晚上,在这间只点着一根发出微弱黄光的的蜡烛的小屋里,我蜷在外婆的胳膊底下,感受着这温暖的体温。一床被子下,我听着外婆讲这遥远的故事。我很喜欢听外婆讲故事,虽然这时的我并不清楚外婆讲了什么,但这亲切的带着浓重方音的话语和这缓缓的语速,总能令我安然入睡。
小时候,我总不喜欢吃饭。于是外婆就对我说:“吃完饭,佛祖会保佑你的,会给你一块糖吃。”我信以为真,麻利地吃完饭后,真的在饭桌上发现了一块糖。这时的我,单纯地以为佛祖是一个大好人,而且外婆跟他很要好。她还说佛祖会关心每个人。她自己就常常慷慨地施舍给走过这个小村、这间屋子前的乞丐,尽管会屡屡招来父母的数落与不满。
外婆死前,摔了一跤,随后又马上爬起来。家里的人都以为没事,我也以为没事。于是,我似往常一样乖乖吃完外婆煮的饭,似往常一样得到了一块糖,也似往常一样兴高采烈地出去玩。当下午我回到家中,看见外婆安详地躺在这张她常坐的躺椅上,手中还拿着这个伴随她多年的扇子,我冲上前去,摇着她的手,以为她能似往常一样醒来,再陪我玩。但是,无论我怎么去摇外婆这只发冷的手,也摇不醒她。于是我放声大哭,哭声引来了父母亲,也引来了外婆的死讯。
每到清明节,当我登上这个不知名的小山,看着蓝天,享受着微风,我总觉得外婆就坐在我身边,静静地看着我,直到永远……
清明节啊,清明节,总是让我们这么的思念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