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正是细雨纷纷的时候,路上的行人也因为悲伤而失魂落魄。看着窗外阴沉的天气,带着一丝丝悲伤且凄凉的气氛。
今天一大早,爸爸把我从温暖的被窝叫醒,就是为了要去扫墓。我们准备了米糕、牲礼和糖豆。
到了墓园后,第一件事就是帮忙割草;再来妈妈把鸡蛋的壳剥掉,撒在墓园上。为了表达我们对祖先的追思与怀念,亲戚们不是在跪拜,就是在焚香。空气中,弥漫着雾气和烟气,像蒸笼一样。到了下午,我们终于扫完墓,画下了一个“多愁善感”的句点。
清明节——众多节庆中的重要项目之一。不过,你知道清明节的由来吗?相传在秦朝末年,汉高祖刘邦,逐鹿中原后,光荣返乡,想要到父母的坟墓上祭拜。不过,有的破裂,有的断落,而找了许久都没找到。这时,刘邦拿出一张纸,撕成许多小碎片,向天祷告:“我将把这些纸片抛向天空,若纸片落在一个地方,且风都吹不动,就是您们的墓。”果然,这方法生效了。之后,每年清明节,人们就会去祭拜祖先。
总之,清明节表现的最大意义仍在于中国的传统美德“慎终追远”。于是,每年的清明节便是为了聊表自己的一丝丝孝意与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