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4
清明节是我们中国传统节日,是祭祖与扫墓日子,所以我们每年在这一天都要回老家扫墓。
为了迎接这天到来,奶奶也早早蒸好了鸡蛋,杀好了鸡,准备好了行李。为什么要吃鸡蛋呢?我问了奶奶,奶奶说:在扫墓时,我们要将白煮蛋在墓碑上打碎,蛋壳丢在坟上,象征《脱壳》,已示生命更新,希望子孙皆出人投地。所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吃鸡蛋就成了习俗。
在去扫墓路上总有热闹集市,大人们就会下车买鞭炮、冥钱、蜡烛、白酒、茶水。而我也会趁这时下车透透气,路边总会有各种美艳鲜花,我也总会忍不住要摘花,我会拿那些花朵放在墓碑前。
呆在车上时间是那么漫长,空气闷闷。终于来到了老家房子。我们会在这里休息30分钟,爷爷会上二楼看去年养蜜蜂有没有乖乖听话,我与弟弟们总喜欢跟在爷爷后面凑热闹,弟弟被调皮蜜蜂蜇了几个像玉米粒大包。
30分钟过去了,我们再次回到那个灼热车里,开始了我们这次扫墓之旅。在这车里颠簸了半天,我们来到了老祖宗坟前。一下车,天气闷热得要命,一丝风也没有稠乎乎空气好像凝住了。整个世界像烧透了砖窑,使人喘不过气来。但是就算天气再怎么恶劣我仍然不会放弃祭祖。因为我知道他们对我们贡献有多大,没有他们以前努力奋斗,哪有我们今天幸福生活。
来到山上,到处上满了杂草,爸爸与叔叔们负责除草,婶婶与奶奶负责搞好贡品,爷爷负责摆放好鞭炮,而我们小孩子就负责烧香。
一切都搞好了就开始祭拜,我手上抓大把香分给每个人,每人6根。每个人都对这祖宗喃喃自语,而我则要祖宗保佑我考试顺利。拜完后点炮了,爸爸叫我先带弟弟们回到车上,怕鞭炮打到我们。而他们则离得远远,用手捂耳朵。等到炮声全没,我们还要等火都灭完了才走。
扫完墓时,天已经黑了。摘了几串香蕉我们就回家了。我们扫墓之旅也完结了。回家途中,因为一天祭祖,我们都累了,在车上合上眼睛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