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4
今天是四月四日,学校放清明节假。我回到了家乡与亲人们一起过清明节。
早上时候,母亲与奶奶早早就起床了,要做许多事情,到市场买菜、肉,其中有葱、荷兰豆、猪肠子、豆腐、猪肉、猪肚。母亲买完各种东西后,就回家当场与父亲一起杀鸡、炒菜、买鞭炮……做清明扫墓前准备。母亲叮嘱我们说:饭后不要乱跑,上午准备出发去扫墓。
母亲、父亲、奶奶、二伯、二伯母等一直在做准备工作,从早上忙到中午。差不多11点时候,我们带着汽水与啤酒,还有鸡鸭、米、水果、鞭炮等供品,带着装满黄草纸,冥币等祭祀品麻袋就出发了。哥哥是负责扛所有汽水与啤酒,虽然很重但却坚持扛到目地,因为母亲相信他实力。相对来说,我拿东西是很轻,但责任重大:一不小心可能引起大爆炸,我拿是鞭炮。
我们走了很长一段路,终于到达目地了,哥哥累气喘吁吁,而我也累心脏怦怦直跳。我与哥哥最先到达墓地,后面一群慢慢才跟上来了。
二伯一上来就二话不说,拿起锄头就把太公墓碑前后野草与烂泥清理起来,清理干净后,就叫父亲到附近泥地里,拿起锄头挖了几块大泥块。我、哥哥还有表哥一同去搬石块。我们把石块搬到墓前,接着大家把带来纸钱统统交给二伯,二伯把叠得整整齐齐纸钱分别放在石碑东西南北方向,用石头压着。此后,奶奶把盛了两碗干饭用两双筷子插在饭中央,再在墓碑前摆上各种供品。然后奶奶就拿出一麻袋黄纸与冥钱,让我们分别把它们搓得均匀。哥哥搓得最搞笑,他使尽力气地搓,似打沙包一样用力地打着,使冥钱都均匀散开而他拳头皮搓破了。纸钱搓好以后,表哥就把火点着了,点燃了香烛,纸钱一叠一叠地烧,在烧纸钱过程中,由于风势很大,使得周围干草燃起来了,我们赶紧拿起树枝扑打火焰,扑灭火焰后,又锄了一条防火隔离带。接着把还没有烧完纸钱再烧起来。这时候,天上下起了小雨,表哥说:“糟糕,下雨了。“小姑与母亲却不慌张,她们异口同声地说:“下钱罗,下钱罗,祖宗在保佑我们今年赚大钱了!”。几位表哥们点燃了“浪漫礼花”,随着“呼--啪啪啪”响了三声,那礼炮就似离弓箭一样,在空中跳舞几圈后爆炸了,显得绚丽多彩。小雨此时也停了,天空又出现了太阳。
我们全体成员在铺了毡子墓碑前齐齐地跪下来,随着二伯叫声又跪又拜,我们在默默祝愿祖宗在九泉下安息,祈祷祖宗保佑我们下一代兴旺发达。
最后,我们打开了带来东西,午饭就在墓前吃,含义是邀请祖宗与我们一起吃饭。我觉得这顿饭很好吃,也觉得清明节扫墓是一件有趣有意义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