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7
记得去年清明节的时候,我去了一趟乡下外婆家,在那儿,我们全家一起去祭拜了祖先。
一开始,外公和外婆他们把客厅打扫得干干净净,再把刚烧好的鱼肉等饭菜端到了桌子上,然后外婆在桌边正中央点上了蜡烛,最后在桌前的地上放了一个草垫子,摆设好这些后,我们全家人都来磕头,心里都在祈祷,祈祷祖先们在另外那个世界生活得幸福美满,并且保佑我们全家四季平安。等大家磕完头,外婆就找来了一个大缸,把前几天她折的所有纸钱都倒进大缸中,再把一种祭祀草撒在了里面,然后点燃火,把大缸中的东西燃烧了……刹那间,全家人都不说话了,眼睛直盯着那燃烧的大火,心里都在祈祷,祈祷祖先们把纸钱都拿去另外那个世界用,祈祷他们在那个世界生活得更美好,并且保佑我们全家幸福平安。我弟弟见大人们不说话了,便“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这哭声又增添了几分哀愁。这时缸里的东西已化为了灰烬,然后外婆就把这些灰倒在了门口的草地上,我们望了望天空,空中阴森森的,好象祖先们也快要哭泣了,到处是一片忧伤凄凉的景象……
后来,我们一起去扫墓,只见扫墓的人们有的在唱悲哀的歌曲,有的在放声大哭,到处纸花飞舞,我也忍不住哭了起来,这时的天好象比刚才更阴森了。扫完墓,我们就去踏青了,只见各种植物生机勃勃,可它们怎知道我们心里的忧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