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活动10
国庆节过后就是中国传统的重阳节,重阳节是中国人凭吊先人、敬老尊贤的传统节日。经过了两千多年的演变,已经成为了一个多元性的节日,并存在多种习俗,如登高,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拜访老人等等,是一个多姿多彩的节日。
我们小班举行了为期一周的重阳节主题活动,目标是培养孩子尊敬长辈的情感。首先引导幼儿加深对老人的尊敬与热爱,在日常生活中懂得如何去关心,爱护老人;其次感知体验重阳节的各种习俗,从多个角度了解中国传统民俗节日习俗;再是增强家园间的沟通交流,我用家校通的方式告之家长重阳节里要如何尊重长辈,请家长在家引导孩子说尊敬长辈的话。
让幼儿了解到“重阳节”的意义后,老师提出了问题,“那么,我们可以为自己的爷爷奶奶做些什么呢?”老师提出了问题,“我可以为奶奶敲背。”“我可以为爷爷端茶。”“我可以为奶奶捶捶腿。”小朋友纷纷给出了答案。
我请家长把宝宝帮长辈捶捶背、端杯茶等一些事情,用照相机把这精彩瞬间拍摄下来,并冲印出来带到学校里,我们把一些小朋友帮助爷爷奶奶捶腿敲背的照片装饰起来贴到主题墙上,下课时孩子们会三三两两地对着照片观看自己是如何帮助爷爷奶奶的。还在我们的每日一讲里教会孩子说:“爷爷奶奶,我爱您!”
这样才能让孩子明白敬老的意义,我们一直都是在讲重阳节里尊敬老人,但重阳节里应该吃重阳糕,我们没有让孩子体验到这一点,我想如果再给孩子品尝一下重阳糕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