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过年,除夕当天,天都还没亮,我们就该起床了,因为妈妈说,在这旧历年的最后一天要祭拜祖先,告诉他们旧的一年即将过去,大家要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供桌上准备许多丰盛的菜肴,我虔诚的点着香,盼望袅袅上升的焚香,能传达我的希望:愿祖先保佑全家,新的一年能事事如意。
到了下午,我开始竖起耳朵,聆听来往的车声,等待亲人回家团聚。在远方工作的叔叔们会带着堂姐、堂哥回到溪口,共同探望爷爷和奶奶,大家都想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聚在一起,聊聊家常,叙叙近况,更期待晚上围着大餐桌,共同吃顿温馨的年夜饭。饭后,长辈会发压岁钱, 这是我们小孩最期待的部分了。当爷爷奶奶拿出 一叠红包,每个小孩的眼睛都亮起来,等他们在藤椅上就坐,我和堂哥堂姐们就会很有默契的走近,齐声拜年:“祝爷爷奶奶长命百岁!”然后爷爷奶奶会笑呵呵的把红包逐一放到我们的手里。虽然红包只是为了讨吉利,里面的钱并不多,但这是爷爷奶奶每天到田里耕作,用长满茧的双手辛 苦赚来的,每一块钱都是他们的爱心,我一定会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