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除夕3
鞭炮齐鸣,礼花齐放,一年中最让人兴奋地除夕又来了。
一年中最热闹的是什么节日?当然是除夕。我想这点大家也是深有体会的。贴春联、贴年画、办年货……都是除夕那天最吸引我的事情了。你看,家家户户大门上张贴的春联写得真是让人拍案叫绝:和顺一门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一年四季春常在,万紫千红永开花;百世岁月当代好,千古江山今朝新;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这些春联都寄予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希望,而且它们也让这个新年的年味更浓了。
除夕,对于孩童们里说是高兴的,因为可以穿上久盼的新衣服和领到压岁钱;大人们当然也很高兴,因为这时已经可以痛痛快快地放个大假了。特别是那些常年在外打工的叔叔阿姨们,只有过年这段时间他们能回来和一家老小共享天伦,平时寂静的村子一下子热闹很多,大家三五成群一起聚在家门口聊天。整个除夕喜气洋洋。
一年中最隆重的是什么节日?当然是除夕。大年三十那天晚上,不论你离家多远,都会急赶着回家和一家人和和美美地吃一顿团圆饭。所以每年的春运才会如此壮观,因为家、年在中国人的心中是无可替代的。吃晚饭后一起守岁,家家户户的灯一直亮通宵。午夜,男人们还要出来放新年的第一炮,江苏的北部还有“沤狼烟”的风俗……许许多多风俗习俗直至今天还在一代又一代的相互传递着,可见,除夕在人们心目中占有很高的地位。欢庆除夕,包含着人们对新的一年里所有美好的愿望。对我来说最开心的还是和家人一起守岁,那种温馨的感觉真是太美好了。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很精彩,我很喜欢。感觉这一刻全中国所有的人都和我一样,在电视机前神圣的等待着新的一年的到来。在边看这精彩晚会的同时,我们大家一起畅谈了一番今朝、昔日与未来。祥和安乐在这个温暖的家中洋溢着。
现代社会中哪个节日最新潮、最有意思的?当然还是除夕。随着现代社会的迅速发展,让原本古韵十足的除夕增添出一份高科技的味道:手机短信拜年很流行;春节外出旅行也很流行……现代人和过去人过除夕还一样,虽然方式更新了,但都透着吉祥味。特别是每天都在变化的饺子馅儿。“吃饺子喽!”妈妈端着两盘饺子,放到了餐桌上。我立即举起筷子,伸手就就往那夹,这时妈妈阻止了我,脸上冒出一副神秘兮兮的样子,对我说:“别着急嘛!我们来做一个活动吧。你看这两盘饺子,一共有三十个吧!这三十个饺子里有一个包着一枚一元硬币,你要是吃到了这枚一元硬币,今年的压岁钱就归你了,要是吃不到,就没有了哦!不过有个前提只能吃十个。”我听了后,觉得有些为难,如果吃不到怎么办。不过最后我还是决定了,“我吃”我大声的对我妈妈说。我左瞧瞧,右看看,一阵精挑细选之后,我选中了第二个饺子,一吃“哇!”随着一声大喊硬币掉了出来,爸爸妈妈和各位亲戚都直说我:“有福气,今年肯定能学业有成!”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除夕,喜庆吉祥就是除夕的气息。我爱除夕!——是的,我爱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