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除夕2
一年一度的春节到了,除夕是春节的前一天。
我爱除夕
除夕是除旧迎新的一天,在这样的一个节日中,最开心的就是我们——穿新衣、放鞭炮拜长辈等等,都是传统的事情。
早晨,我和爸爸一起写春联,忙的不亦乐乎,妈妈说:“儿子,别把爸爸写的春联弄破了。”然后,我又忙着找胶水、贴春联。春联是中国语言的艺术,寥寥数语,却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春联中有不同的愿望,不同的年龄,春联中有不同的祝福等。
爸爸贴好春联,我也贴好了,还帮爷爷写春联,是“福如东海阔、寿比南山高”的寿联送给爷爷。
下午,妈妈和奶奶忙着做年夜饭,妈妈说:“‘年夜饭’也叫团圆饭,每道菜都有说法。”比如,“鱼”和“余”谐音,象征着“年年有余”,“菜”和“财”谐音,预示着“财源滚滚”……看着妈妈做得好多好多的菜,我真得很开心,全是我爱吃的。
大人们还在忙着,我就放炮竹、放烟花等。
到了晚上,我和我的家人吃着年夜饭,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妈妈说:“这叫‘守岁’,就是除夕之夜不睡觉,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妈妈把我的新衣服口袋里放上了红纸包的大糕和压岁钱,我问妈妈为什么这个时候给我压岁钱,妈妈说:“这也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