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的除夕夜2
今天是大年三十,是鸡年的最后一天,我们一大家聚在一起,变得热闹起来,特别是弟弟,时不时冒出一句令我们捧腹大笑的话,让我们家充满了笑声。
温馨的除夕夜
过年最重要的,最有意义的,就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吃年夜饭。一吃过午饭,大家就为年夜饭忙活开了。我和婶婶包饺子。奶奶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饺子馅和面团。芹菜肉馅,香喷喷的,还有那面团,白胖胖的像一个小胖墩。这是我第一次擀胶皮,还真的要向婶婶好好学两手啊!婶婶把面搓成一个长条,然后切成一个个小块,教我擀皮子。这事看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可不容易哦。你看我擀的皮子,一会儿是扁扁的,一会儿厚的像鸡胸脯似的,一会儿又像营养不良的小瘦子,着实是在考验婶婶的包饺子功夫呢!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面团和馅变成了满满一大盆饺子。
弟弟也没闲着,他捏了一个小面团,一会儿变成毛毛虫,一会儿变成小汤圆,一会儿又爬上桌捣捣乱,呵呵,真是妙趣横生。再看厨房里,爸爸和妈妈正在上演锅碗瓢盆交响曲呢!爸爸当妈妈的伙计,忙着洗菜切菜。妈妈是大厨,只见她把菜往锅里一倒,炉火旺的直舔出来,铲子快速的翻炒几下,一个菜就做好了。晚上六点,爷爷回来了,桌上已摆满了色香味全的菜,随着响彻天空的鞭炮声,年夜饭正式开始。一边吃,爷爷一边告诉我每道菜的寓意。
饺子,像元宝一样,兜财的,象征着有财运:汤圆,表示团团圆圆:红烧大鲤鱼,这道菜不能全吃完的,剩下的鱼代表“年年有余”,八宝饭,代表生活甜甜蜜蜜……虽然没有饭店里的菜那么山珍海味,却独有一番真味啊!正在吃着说着呢,外面“噼噼啪啪”地在炮仗了,烟火照亮了整个夜空。弟弟眼馋了,喊着“我要放烟火,我要放烟火!”拉着我和叔叔去放烟火。我先挑了一个最大的,迫不及待点燃导火线,只听“嗵”的一声,一个火球飞向夜空,“红的红的”弟弟叫道。还没等红的消失,又窜出一个黄的,接着又是蓝的,绿的……一颗接一颗划过夜空,异常美丽。叔叔又点燃了五颜六色的魔术棒,一会儿闪耀在西边,一会儿又闪耀在西边,还有“三角菊花”“大地开花”竞相开放,真是“火树银花不夜天”啊!放完烟火,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春晚,等待新年的钟声,忙碌又快乐的除夕夜,我爱我们的节日———过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