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成功10
先前激动的心情渐渐被失望和烦躁所代替。
好不容易劝动爷爷带我到湖边钓鱼,没想到却一无所获。
我无精打采的抛下第八竿,等来的还是鱼儿吃掉鱼饵的空钩在阳光下闪烁,仿佛在嘲笑我的无知和无能。
此时在不远处垂钓的爷爷又有了收获,我决定窥探爷爷成功的诀窍。
爷爷把竿倚在肩上,用指尖从面团上拈下一小块穿在鱼钩上,再用指头将面团捏扁,裹藏住鱼钩。然后,他站直身子,抛下鱼线,鱼钩带着鱼饵在空中画出一道弧线,远远的落在水中。漂浮静静的躺在湖面上,聚集了爷爷的目光。
忽然,鱼线似乎抖动了两下,爷爷迅速挥起鱼竿——又是空钩,弯弯的,像讥笑的嘴。
我感受到被鱼儿的戏弄和自己的无能。我气愤愤的抓起躺在地上的鱼竿,用力的敲打湖面,心想报复一下这些令我生气、沮丧的狡猾的鱼。
“你这样发脾气有什么用,”爷爷放下手中的鱼竿,语重心长的说,“为什么不反省你自己的态度,却一味的在失败面前追究别人的错?你应该以平静自然和豁达乐观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件事,钓鱼也是如此。通过消极的方式去埋怨别人的过错,不检讨自己永远不会成功。”
我的心灵被触动,开始重新拿起自己的鱼竿,以平静的心态抛竿,静静的等待。
鱼儿似乎被刚才的湖面动荡吓得不敢靠近鱼钩,尽管如此,我依旧一如既往的抛竿,继续等待。
良久,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钓到了第一条鱼!心里满是欢喜,我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
经过这次钓鱼的经历,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并非每一次抛竿都能打开幸运之门,只有一丝不苟全神贯注地抛好每一竿,并且做到怀着平静、乐观的心态,才能捕捉到稍纵即逝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