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跆拳道8
一 闭眼与眨眼
闭眼与眨眼是跆拳道实战中初学者最易出现的毛病,但不要灰心丧气。
闭眼与眨眼是日常生活中人体本能的保护性反应,可以起到保护眼睛的作用。
但在跆拳道实战中,必须克服这种本能的习惯,要目不转睛地注视对手,掌握对手的动向,看清对手进攻或反击的一拳一脚,这样才能有效地组织反击或进攻。
因此,初学者要在平时注重眼睛的训练,做到实战中不眨眼不闭眼,注视对手身上的一个点,并用余光观察他的全身。
随着实践次数的增加和正确的努力,你一定能在拳脚齐飞的跆拳道实战中练就一双明察秋毫的双眼。
二 不敢靠近对手
不敢靠近对手是正常现象,任何一个跆拳道高手,都是从这个阶段走过来的。经过这个阶段练习,会更大增强对生活的自信和克服困难的毅力。
这也是初学者易犯的毛病。只要对方一动,他就会跑出挺远,不会向两侧移动,更不敢去接近对手使用招法,惟恐遭到对手的打击。如果这样下去,就不会有多大进步。
原因是你不靠近对手,就永远也打不着对手,只会练出怎样逃跑。
出现这个现象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对自己缺乏信心,不敢使用招法;另一个是规定条件下的实战练得少,不知怎样去近身破解对手的进攻。
有这样毛病的人,可以多练习有条件限制下的实战练习,逐步适应打斗时的近身,逐渐改掉这个毛病。
三 不敢做动作
部分跆拳道练习者,在真正的双人对抗中不敢发挥技术,对方进攻时不敢去反击,担心自己反击落空;对方有破绽时不敢去进攻,生怕这是对方设下的圈套等。
这种心里上的顾虑,造成了他们行动上的缩手缩脚,有技术也不敢去发挥,结果十分被动。
出现这个现象很大程度上不是技术水平问题,而是疑虑太多造成的,他们把对手想象德太强大了。
如果冲出这个误区,大胆地去进攻或反击,就会体会到,对手并非所想象的那样可怕。
四 盲目乱打
跆拳道初学者,不管对手情况如何,上去就按自己的意图猛攻硬打。
在面对新手或水平不高的对手时,这种打法有较大的取胜的可能,但如果遇到有一定实战经验的对手,就未必会那么灵验了。
要在真正的实战中取胜,必须练就根据不同对手情况随机应变的能力,既要能进攻,又要能防守,单凭自己的想象去用招,仗着一股莽汉之勇和不惜“粉身碎骨”的精神是不行的。
这些人应该多动脑筋,要把自己的“盲目乱打”变成“聪明巧打”,攻中有防,防中有攻,努力使自己变得有勇有谋,达到在实战中游刃有余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