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的一天,一个小男孩来到我们学围棋的教室里,他向老师问好。老师对我们说:“他就是实力强大的戴若昊,现在北京学棋。”我一看他,觉得外表普通,不像个棋力高的人,身边跟着几个大人。老师叫我跟他下一盘,我有点紧张,不过还是接受了。
比赛开始了!我执黑,他执白,我先走了步星位,他走了步小目。我虎视眈眈,把自己对面的戴若昊看成是强大的敌人。走了几步,形成了二连星对小目无忧角的布局。由于经验不足,心情紧张的原因,布局阶段,我的形势已经落后了许多。可我毫不气馁,拿起棋子左突右扑。
在中盘阶段,我的局势有所好转,但心里还是有些紧张。他看出我的紧张,就使出必杀绝招。我一见招架不住,刚刚有点放松的心一下子又提了起来,仿佛听得见自己“噗嗵、噗嗵”的心跳声,心想:完了,这下我输定了。不过他比我棋力高得多,他赢是必然的,我输是正常的。于是我乱走一步,想碰碰运气,意想不到的是在旁边观战的老师夸张地叫了声“好棋”。 我一听,马上来了精神,用纸巾擦了擦额头的汗珠,全身放松,静下心来,认真地思考每一步棋,,决心要跟戴若昊一拼高低!
尽管经过顽强地追赶,双方的差距逐渐缩小,但是由于开局落后较多,最终,我还是以几目之差败在他的手下。虽然我在这个围棋教室里被称之为大师兄,是公认的围棋“高手”,但与强手一比还是难以对抗。真是山外有山,能人背后有能人啊!
较量2
10月17日那天,晴空万里。上午第一节课下课后,我就和我们班几个足球队和游泳队的伙伴商量,利用课间的10分钟和有限的临时场地,举行一场不算正规的足球赛——足球队对游泳队。
较量
我既是我们足球队的队长、又是中锋,陈佳源是我方的左边锋,何健辉是后位,守门员是陈学政。裁判则由游泳队的麦志豪担任。游泳队也很快组队完毕。别看他们游泳队队员没有经过足球训练,但他们毫不示弱。
有趣的开始——裁判把球向空中一抛作为我们的足球比赛的开始。我双眼紧盯着球,双脚用力一跳,用头一顶,球就轻而易举地进了对方的球门。我们初战告捷!
游泳队一看,赶紧加强攻势。他们抢到球后,一步一步向我们的球门逼近。危险!我努力突破对方的防守球员,迅速冲了过去。趁对方还没反应过来,我就把球抢到了自己的脚下,又利用莫教练教我们的基本功甩开了几个防守队员。然后,我认真地观察了一下场上的情况,发现左边锋陈佳源那里有空档,就立刻把球灵巧地传给了他。瘦小但灵活的他左右虚晃甩开了游泳队的防守队员后,大力起脚一射,球又进了。这样,我们又得了一分。
这下游泳队的队员更加着急了。当他们将球带到我们的禁区时,球再次被我抢断。当时,游泳队的队员差不多全跑过来,试图抢我的球,我不得不寻找机会将传给后位何健辉。他趁着游泳队的队员跑到我这边的空隙,马上把球向前带了几步,然后快速起脚射门,球又一次入了对方的球网里。
就在这时,第二节课的上课铃响了。我们足球队的队员带着3:0胜利的喜悦走进了教室,而游泳队队员显得有些不服气地走回了座位。
较量3
“廖高加油,加油!” “洪岳使劲,使劲!” 一只黑黝黝的手,握住一只白嫩嫩的手。他们在扳手腕,吸引了不少同学。 黑黝黝的手是廖高的。廖高粗眉大眼,是班里的体育委员,德、智、体、美、劳是他一贯的做法。他特别爱玩扳手腕。洪岳,简直就是个“书呆子,”细眉细眼,白色的皮肤有一点点黑,体育成绩适中,洪岳书生气少了,活动多了,天天踢球、打球,都是他的强项,就是力气小了点儿。
开始“较量”了,廖高握紧洪岳的手,谁也不能压倒谁。 廖高,突然一使劲,洪岳也使劲了全身的力气,黑黝黝的廖高面不改色,乌黑的眼珠子盯着那只,白嫩嫩的手。洪岳脸上赤红,渐渐的偏向洪岳那边,廖高龇牙咧嘴,好像快扳赢了。出忽意料之外的是,洪岳,突然又一个使劲,反败为胜,我们都惊呆,连忙给洪岳鼓劲。“较量”给我了一个道理。 “骄傲使人落后” “虚心使人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