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6
有一种有趣的小草叫含羞草,我老家云南瑞丽有很多这种神奇的草。我家门外草坪上就有很多这种草。
含羞草茎上长有一根根硬的刺,作为武器来保护自己。它的叶子是深绿色的,呈掌状排列,每根叶轴上有7至24对条形小叶。它开的花有淡红色或微紫色的,开的花朵像一个个小绒球,淡雅而不娇艳,我很喜欢它。
含羞草的叶和小枝很敏感,轻轻一碰,一对对小叶就会顺着叶轴闭合下垂。如果触动力量大点,不仅小闭合,总叶基的叶柄受到影响。整片大叶都会垂下去,真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低垂着头一声不吭的样子。
我喜欢含羞草是因为它太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