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9
我很久以前就听说过含羞草这种花了,但就是没有见过,也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会害羞,神奇的含羞草。
上个星期六,妈妈带我去了陈砦花卉市场。在那里看到有一个店铺里挂着“含羞草”的招牌。我走进去一看,只见几个小花盆里栽着几棵瘦弱的小草,这不就是平常的小草吗?可卖花的阿姨却说这就是含羞草,于是我便请求妈妈给我买了一盆。
这棵含羞草可真弱小,它的茎特别细,象铅笔芯一样,茎的上面只长着三片小叶子,我用手轻轻碰了下小叶子,叶子马上合在了一起,我又碰了一下,它就像睡觉似地理都不理我就耷拉下了头,太不可思议了,神奇的含羞草。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我查了下《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原来含羞草对外界的刺激十分敏感,它的叶子里含有一种叫叶褥的细胞组织,里面充满水分。只要一受振动,叶褥里的水马上向上和两边流动。这样一来,叶褥下面的水没了,就会瘪下去,上面因充满水而鼓起,整个叶子于是就合拢折叠起来了。含羞草的老家在巴西,那里经常有狂风暴雨,有了这种本领,它就可以避免风雨的无情摧残了。
哦,我明白了,含羞草会害羞,其实是在保护自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