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7
我的外婆喜欢养花种草,一陽一台上堆满了各种各样花草的盆儿。远远望去,一陽一台上花花绿绿的一片。各种花草争相开放,就好像一片小型原始森林。
一个星期日,我去外婆家玩。前几天,我刚当上了班长,选举公正,因我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却因上任得罪了不少同学,我的人气也逐渐下降,我向外婆诉苦。外婆慈祥地摸了摸一我的头:“你先去一陽一台玩一会儿吧,外婆帮你想想办法。”
我闷闷不乐地来到了外婆家的一陽一台,拨一弄着一株株花草。咦,“花草兵一团一”又添新成员了?墙角的一盆不起眼的小草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端详着这盆不知名的小草:优雅、清秀。我伸出手想摸一摸它,然而,我的手刚触到它的叶片,这株小草的枝叶就逐渐收拢,直至闭合。
我心头一颤,这不就像是现在的我吗?一听见同学们的“流言蜚语”就不由自主地缩了回去,窝在自己的世界里,也没有所谓真正的“好朋友”可以倾诉秘密。我其实挺想让同学认识我内心的世界,明白我的想法,从而理解我。可总是不敢,怕同学们笑话。这株小草,不也是这样么? 我这么想着,怜悯地摸了摸这棵不起眼的小草,摇着头苦笑,接着,又深深叹了口气。
哎——等等,这是怎么回事?我惊奇地发现:那株小草正在慢慢舒展着叶片。我又用手碰了碰它,原以为它会缩回去,然而,它的叶片不但不缩起来,反而舒展得自如了。
“退缩之后是坚强!”我眼前一亮,一句话浮现脑海。
“怎么样?好玩吧!这叫含羞草。”不知何时,外婆已笑吟吟地看着。顿时,我觉得眼前明朗了。
啊,含羞草,你的能屈能伸,触一动了我,更教会了我怎样克服人生路上的困难。
评:随处可见的含羞草,一触即缩,就像我脆弱、敏一感、防卫的心。可防卫之后,也要懂得释放。这正是娇一小的含羞草身上迸发的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