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4
今天林老师端来两盆绿油油的草放在讲台桌上。同学们有的喃喃自语说:“这是什么草呀!”有的连书都不读了瞪大眼睛看着这两盆草。有的大声说:“这是含羞草!”我对含羞草充满了好奇心便观察了起来。它的茎笔直笔直的,细细的比筷子还细呢,它有三十厘米高,面长着许多小刺,还有白白的细毛呢!它的分枝上长着许许多多整齐的叶子,有的像嫩绿的羽毛,有的如同草绿色的扇子。咦,叶子上小巧玲珑的是什么呀!看,这里有一朵开放花!它像一个粉色的绒球,听说含羞草很害羞。我想试一试,我伸手去摸它的叶子,叶子飞快地合了起来。我再摸摸叶柄,叶子垂了下来,耷拉着脑袋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
这时我脑子里闪出了个大问号,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我们和林老师一起上网查找资料。哦,原来是这样,含羞草的叶子 和叶柄里面有很多水分,当人摸它的时候,叶子中的水分就会流到其他地方,叶子因为失去了水分所以就向上卷曲了。相反,如果你碰到它的叶柄下面的水分流走的多,那叶子就垂下来了,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现象。小小含羞草,竟然有这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