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2
爸爸买回来一盆草,我问爸爸:“买草干嘛?”爸爸却兴致勃勃地说:“这是含羞草。来,你碰碰它的叶子。”“难道能点草成金吗?”爸爸得意地说:“当然能。”我伸手碰它一下,叶子一瓣瓣收拢,茎也慢慢地垂了下来,就像死了一样。草的生命力不是很强吗?这草怎么像嫩豆腐似的,碰也碰不得。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它,不一会儿,它的叶子渐渐舒展开来,茎又竖挺起来,真是奇怪极了,这是为什么呢?
含羞草
爸爸告诉我一个传说,从前有一个人做了亏心事,由于无脸见人,于是就变成了一棵草。只要别人碰它一下,就会羞愧地收拢叶子低下“头”。传说只是人们的想象,其中一定有科学奥秘,我终于在《十万个为什么》里找到了答案。这种现象是“膨压作用”造成的,它的叶子受到刺激作合拢运动,随产生一种生物电,又将信息传送到其他叶子,其他叶子也合拢起来;待刺激消失后,叶子会重新张开,又恢复了原状。
从此我对含羞草产生了兴趣,每天为它浇水,让它晒太阳,观察它的生长情况。含羞草越长越高,叶子越来越多。有一天,它居然结出一个个小花苞,后来又开了淡红色的花。看着含羞草在风中轻轻摇动,那婀娜多姿的情态,我的心里充满了快乐。
直到冬天来临,含羞草终于枯萎,真的死去了,我非常难过。爸爸说:“生老病死,这是大自然的规律,谁也抗拒不了,草也是一样的呀!”他的话说得没错,可是我想随着电子显微镜的发展和基因科学的普及,我们完全有条件去认识植物的基因的排列次序、空间结构等,并用一种特殊的手术刀切割酶,对基因进行剪裁和移植,让含羞草成为不死的草。我将跟随书本步入这神奇的科学殿堂,让想象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