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4
含羞草,听名字就觉得象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今天,我要看看含羞草是不是一个害羞的小姑娘。
我来到草地上,找到了含羞草,便仔细的观察起来。过了一会儿,我见含羞草没有动,就用手轻轻碰了一下含羞草的叶子,谁知含羞草的叶子便一下就合拢起来。只是怎么回事?我的脑子里出现了一个疑问,我继续观察,又过了一会儿,含羞草的叶子又展开了。中午的时候,我回家吃完饭就查有关含羞草的介绍。原来,在含羞草叶柄的茎部,有一个储藏液体的囊袋,它好象液压机的油缸。平时,囊袋里装满了液体,当我们的手触动叶子的时候,囊袋里的液体就向上部与叶子两侧流动,叶子在重力的作用下就下垂、合拢了,看起来就象是羞答答的低下头。等平静一会儿,液体又慢慢从叶子的两侧流回下面的囊袋,依靠液压转动,叶子又重新抬起与展开,含羞草就又抬起了头。这个在我脑子里的问题终于揭开了。
含羞草真象个“害羞的小姑娘”,这是我在观察中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