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2
含羞草,到底会不会含羞呢?
含羞草
我很好奇。这一天,我跟爸爸去花市里买了一盆含羞草。我打眼一看,很像松树。走近看,才发现:椭圆形的叶子,密密麻麻地长在一起,像一把把芭蕉扇。它的茎细细的,有点瘦弱的感觉,像似缺少水分的干枝,又像营养不良的孩子一样。
一抱回家,我就迫不及待地把它放在阳台上,然后蹲在那细心观察,咦?怎么关闭叶子啦?叶子像小孩子缩头一样,关闭了起来。我这才发现天已经黑了。原来,含羞草到了晚上,也会像人一样闭上眼睛睡觉呢。
第二天,我一睡醒,来不及洗脸刷牙,就跑到阳台上。只看见含羞草的叶子全部打开了,它们像似迎客松一样张开双手,迎接着崭新的太阳。
我忍不住用手碰了碰它的叶子,只见被我碰到的叶子马上向里合拢,突然,就在那一瞬间,我发现我自己掉了两根头发,正好被叶子夹住了。而且含羞草的枝也跟着弯了下去,像似被人打折了一样。我觉得很好奇,又害怕。我的头发怎么会掉?含羞草是不是被我碰断了?
我连忙到书房查电脑,才知道,它的叶子上有好多微型细胞,你只要触碰它,它的叶子就会缩到一起变成了一条直线,枝也会跟着弯下去。另人恐怖的是,它的叶子里的含羞碱有毒,人体碰多了会掉头发。
含羞草真是可爱又可怕的花啊!我从此小心翼翼地用木枝来碰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