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10
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但还有一个特殊成员,那就是我的宝贝:一盆可爱的含羞草,也许你觉得很平常,但对于我来说,它就是我们家庭的一员。它是我今年过生日的时候,爸爸特意去花卉市场给我买的生日礼物。
含羞草原产于中南美洲,后来传入中国。含羞草有很多名字:感应草,知羞草,呼喝草,怕丑草等等。现在我国各地均有栽培,是一般性的观赏植物。虽然含羞草很小,很不起眼,但当你仔细观察时,就会觉得它美丽又可爱,那是一种娇气的,羞涩的美,很招人喜欢。
含羞草的枝干不大,有10-20厘米长,会长一些刺,我想可能是保护自己的。叶子很奇特,一根很细的茎,两旁有一些细细的小叶子,正面是嫩绿嫩绿的,背面是略带一些红色。等到秋天,含羞草就会开花了,一朵朵小花竞相开放,有粉红色的,有紫色的,就像毛茸茸的小球,可爱极了。
我只要在家,作业写完的时候,我就会和我的含羞草在一起。含羞草喜欢潮湿,喜欢阳光,我每天都会给它浇水,中午的时候就搬到阳台上,让它晒晒太阳,快些长大。在我的细心的呵护下,含羞草一点点长大,叶子越来越绿,枝茎也越来越挺拔,显得生机勃勃,很有朝气,我也很欣慰。
我告诉你们一个含羞草最大的秘密:只要用手轻轻触碰它,它的叶子就会迅速合上,稍微碰重一点,它的枝茎都会随着叶子下垂。即使一阵风吹过也会出现这种情形,仿佛一个可爱的少女因怕羞而低头,所以人们叫它含羞草。
含羞草非常有意思,跟别的植物很不一样,它有自己的触觉,就像人一样会怕羞,这是它与众不同的特点,也是我喜欢它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