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这样当7
1家长要以身作则
身教胜于言传,如果爸爸妈妈本身就爱购物,沉迷淘宝,快递不断,家里堆满了弃之不用或即兴购买的可有可无的东西,自然不能说服孩子不乱花钱。因此,要教育孩子,首先就得做好自己,不能在孩子面前随便乱花钱。对家庭的每一笔开支都要慎重考虑去做,尤其是带孩子买东西和帮孩子买东西的时候。
除此之外,家长们在生活上应该尽量做到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不浪费财物、尽量少买奢侈昂贵的物品。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潜移默化中,孩子就学会了爱惜金钱。
2让孩子明白父母的辛苦
其实在那些充钱玩游戏、打赏主播的事例里,不乏一些生活才勉强过得去的家庭。这里面有相当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孩子不知道父母的辛苦,不知道爸妈为了这点收入付出了多少的血汗。
现在很多家长出于关爱,不想让孩子知道自己有多么辛苦,一心只想孩子把学习学好就行了,其实大可不必这样。你为孩子的付出应该让孩子知道(当然不是整天诉苦),让他明白父母赚钱是很不容易的,让他明白自己的衣食住行,都不是天上白白掉下来的,从而不至于花钱时眼都不眨一下的样子。最好鼓励孩子在社会上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去赚钱,从而加深孩子对生活艰辛的实践体会,明白挣钱是很不容易的。
3让孩子学会理财
在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家长就可以引导孩子了解什么是金钱,金钱可以用来干什么,帮助他建立对钱的基本概念。以及让孩子认识钱,了解钱的不同面额,物品价格的高低等。
当孩子上了小学以后,家长就可以把零花钱和压岁钱交给孩子独立掌管了。家长可以给孩子少量的钱,告诉他这些钱可以买什么东西,然后让他自己去买,这样能让孩子初步意识到钱的价值,及锻炼孩子的交往能力。开始的时候,让他自己花钱,但是要严格控制一定时间内的金额,一旦花完就不再补充,这样他们就能明白,钱是很容易花完的,而再想获得就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下次花钱的时候就会慎重,选择自己最渴望的、最需要的购买。
4带孩子去贫困地区旅游
旅游,不仅仅是去风景秀美的地方看看,更是给心灵的洗涤。如果有条件,可以带孩子去贫困地区走走,像广西的百色、河池等地,这些地方的喀斯特地貌和山水其实也很漂亮的,只是没有桂林那么出名而已,带他们深入到这些小县城、小乡镇去,既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也可以看看那里人们的生活、那里的孩子。或者带他们去福利院做做义工,让他们明白,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群孩子,没有爸爸妈妈的疼爱,有可能吃不饱穿不暖。
回来再教育一下孩子,他可以把自己买玩具、买零食的钱省下来,给这些弟弟妹妹买一本童话书、买一个铅笔盒,培养他们的爱心。既教育了孩子不乱花钱,也培养了孩子的爱心,一举两得。
教育孩子,既不能穷养,也不能富养,而是要培养他们勤俭节约、合理用钱的好习惯,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