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这样当8
都说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父母或老师。孩子处于叛逆期是家长最头疼的时候,不知道该如何教育孩子。下面毕老师来和大家谈谈孩子处于叛逆期的教育问题~
1换位思考
每位家长都经历过青春叛逆期,或许没有自己的孩子表现得那么明显,自己孩子处于叛逆期的时候,家长要学会换位思考,想想孩子为什么会这样。有了共鸣后就会更理解孩子,找出问题的症结。
2减少指责
家长的指责会让孩子大失信心,并改变对自己的评价。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分析事情的本质与发展趋势,引导孩子在反思中进步,而不是一味地指责。
3允许犯错
青春期正是孩子形成主见的关键时期,犯错是难免的。所以,家长应该允许孩子犯一点错、吃点亏,不要过分束缚孩子的手脚,孩子犯错后家长应给予正确的引导。同时,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叛逆期的孩子模仿能力强,家长的良好言行能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4维护形象和尊严
对孩子的不足和过错,不要在外人面前随意表态和评述,孩子都有自己的自尊,这会让孩子觉得很没面子,甚至对父母产生反感。
5注重孩子感受
凡事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孩子遇到不愉快或委曲的事情,父母应该给予安抚。
6切忌唠叨
对于同样一件事情,你说得越多,越唠叨,孩子会更烦躁,也会激起孩子“你越不愿意让我做,我就越做”的心理。
7适当放权
对孩子有能力做的事情,应该让他们试着去做,给予他们管理自己和独自处理问题的机会。孩子会为父母的进一步信任而高兴,并能从中体悟成长。
8理解在先
父母应该多理解孩子,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多些宽容。然后再耐心告诉孩子自己对此事的看法,以及自己反对这样做的原因。要杜绝简单的否定或以长辈的身份粗暴地压制孩子意见。这种现象是很危险的,也值得每个父母深思。
只要能够相互信任、顺畅交流,父母就能及时了解孩子的想法,就能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能引导他们修正自己的想法和行为。
END
每个孩子都有一段叛逆期,孩子处于叛逆期的时候,家长应该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包容,帮助孩子更好地度过这段关键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