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妈妈,如果老师提出孩子字写得不好。我绝对不会训斥他。我知道,他或许根本不知道怎么练会写出好字。
白天,孩子上学去了,我上着班,挤出时间来练字。晚上,我把自己学到的练字窍门告诉他,并和他一起做学校的作业。做完后,我们互相提出对方字的优点和缺点,并对自己字的缺点进行修改。
一个月之后,不但孩子的字进步突飞猛进,连我的字也有所提高。练字逐渐成了我们的共同爱好。
假如孩子回家说,数学老师怎样不好,怎么样批评他。我不会像一些家长,只是训孩子,让孩子产生更厌恶老师的念头。我觉得这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孩子的这些念头像一条笔直的铁杆,要想让他弯曲,靠蛮力是不行的。先须用火烧红了,加上外力,才会慢慢弯曲。
对于这个问题,我会微笑着说:“你可以去校长那儿告她,我支持你。不过,你得先把数学学好,校长才会听信你说的话。”孩子把数学搞得一片辉煌之后,我又对他说:“好了,你可以告诉校长,老师如何不好了。”他一定会笑一笑,说:“我现在觉得数学老师挺好的,昨天,她还表扬我学习努力呢!”我会淡淡一笑,暗自高兴,终于成功了。
这不但让孩子消去了怪念头,还让孩子学好了数学。我想:这样当妈妈虽然累一些,但看到孩子成功之后,也会收获说不尽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