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女生”9
如今,由湖南卫视发起的《超级女声》栏目就如一股狂风,席卷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到处张贴着“超女”的海报,音响店都播放着“超女”的歌,商店里卖的是“超女”的照片,李宇春也上了《时代》的封面,《超级女声》以最快的速度,风靡各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崇拜“超女”,梦想成为“超女”。听着周笔畅的歌,又不禁引发了我对《超级女声》的深思。
的确我很欣赏,《想唱就唱》里的一句话:
“想唱就唱要唱的响亮,就算没人有为我鼓掌,至少我还能够勇敢的自我欣赏,想唱就唱要唱的漂亮,就算这舞台多空旷,总有一天能看到挥舞的荧光棒!”
第一次听到,就倍受鼓舞,是啊,我们就应该为梦想追逐奔跑,所以我常常以这段歌词勉励自己,每一个超女都是这样为梦想不懈努力,《超级女声》的确让我们感受到这种追梦的拼搏力量。超级女声的“只要敢唱就有机会”是颇有教育意义的,是啊,如果我们失败了,本身没有任何损失,但这是难得的人生挑战,面对评委和观众的挑剔而不屈不挠,坚强应对,这本身就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但同时,凡事都有其利弊。
看到网上有关超级女声的报道“上万人逃课,只为参加超级女声”“报名现场用一个词形容最贴切不过:人山人海。数万女生从四面八方赶来报名,报名现场几乎天天能看到长达两三公里的长队”。
正是因为超级女声是“没有门槛,没有距离的大众歌会”,才导致有如此多的女子前来报名,而她们大都是学生。但事实是,并不是每个参加海选的人,都能登上冠军的位子。当然,每个人都不愿意空空而归,但是没有实力,你又如何能成为超级女声呢?而强烈的明星梦,已经将女生们冲昏了头脑,越来越多的女孩无法自控。虽然“超级女声”汇聚了来自各地怀揣梦想的女孩们。但参赛女生们对梦想的理解却让人深感不安。一些女孩则认为上电视出镜本身就是成名,甚至有不少孩子将“出镜”看成在朋友、同学和亲戚中炫耀的资本。
以上不难看出,超级女声的口号“引诱”着女孩们。有强烈的明星欲望的人,却扭曲了梦想的概念,总是沉湎于梦中,又怎能拿出充分的时间去揣摩适合自己的成功之路。
《超级女声》栏目是受美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的影响,但是,事实上中国和美国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民族,比美力坚更需要知识和力量,而不是仅仅歌唱。
对于湖南卫视而言,收视率就能创造经济财富,但是对于我们来说,白白浪费这些时间去做我们一定不可能成功的事,是浪费时间财富,而这就要全社会的每个人认识清楚自己的能力,不要贸然行事,但是如果你真的有像周笔畅一样的天赋,当然不要错过。
《超级女声》是美丽的,每一个超女都是富有激情的,而我们,也完全能够站在不同的舞台上演绎自己的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