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妈妈4
我的妈妈是一家工厂的技术员。她四十出头,高个子,一张鹅蛋形的脸上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嘴角上总是挂着一丝微笑,显得格外和蔼可亲。
然而,更使我们喜欢的是妈妈对工作极端负责,一丝不苟。她从来不干损害工厂和国家利益的事,而且见了有害公共事业的行为,就坚决进行抵制。
记得去年的一天下午,工厂里的下班铃声响了,妈妈正在化验室里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忽然,她的好友陈玲阿姨急匆匆地跑进来说:“廖大姐,请您慢走,厂长叫您去验收一批供销部门买来的陶瓷原料。”妈妈听了二话没说,拉着陈阿姨就往原料检验处走去。
妈妈站在一堆陶瓷原料前,轻轻地拿着一块土黄色的原料,仔细地端详着。她看着看着,眉头紧锁起来,心想:这原料颜色不对头呀?这准是一种劣质原料,是不合格的。随着妈妈神情的变化,供销部门的一些人的心情也紧张起来,刚才还哈哈大笑,现在却哭丧着脸一个劲地吸烟。原来他们勾结外地一些投机倒把分子购买了不合格原料,想趁下班把它运来,蒙混过去。但他们并不知道我妈妈对工作是这样的认真负责。妈妈继续想:这虽然是劣质的原料,但空口无凭,必须拿出准确数据。于是,妈妈对厂长说:“厂长,这些原料我想化验一下,行吗?”“好!”厂长答应了。妈妈拿着样品离开检验处。供销部门的人一见厂长批准妈妈去化验,心里更慌了,你望望我,我望望你,连忙跟了出来,走到妈妈跟前,笑嘻嘻地说:“唉,唉,小廖同志,厂里下班了,你也该回家吃饭了。原料嘛,保证没问题,何必自找麻烦呢?”妈妈不理睬这一套,用淡淡的目光盯了他们一下,严肃地说:“吃饭事小,公事公办!”他们听了,只好灰溜溜地走开了。
妈妈回到化验室,先把原料放入天平上称了称,然后装进放着试剂的试管里,再倒进烧杯,放到烧炉里烧。过了很久,妈妈才打开炉子拿出原料。妈妈把烧杯里的原料倒在手上一看,确实是一种劣性原料。妈妈立刻向厂长作了汇报,厂长当即拒绝收货,为工厂、为国家避免了损失。
每当看到妈妈工作台上玻璃下压着那张“优秀化验员”奖状时,我感到无比自豪,情不自禁地说:“妈妈,你真是我的好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