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爬山虎4
在xx小学院子南边车棚东头的一个角落里,生长着一棵顽强的爬山虎。据学校的老师们说:是学校修路时,与墙体相连的地方没有密封好,从缝里长出来的。冬天的爬山虎紧贴着墙壁,脉络清晰可见。在爬山虎的东头墙面上,细心的老师们摘抄了叶圣陶先生的“爬山虎的脚”的散文,构成一幅漂亮的木刻画,给校园增添了丰富的想象,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
冬日里那些褐色的爬山虎茎条,如剪纸般贴在墙上,给人的感觉是生命失去了繁华后的苍凉与悲壮。那枯槁的样子,似乎再也无法复苏了。
记得第一次认识爬山虎,也是在康陈学校楼前用砖垒砌带空格的墙面上。走进校园,远远地看上去,那一片绿,像一片片云,绿色的云。走近一看,才知是一簇簇,一片片旺盛的生命,一团团绿色的火焰在燃烧!
她的苍翠是令人惊叹的,那种翡翠般的绿,透着一种倔强,一种单纯,带着接纳一切艰难的微笑。
夏天的时光,爬山虎的叶子布满了整个墙壁,它的叶尖朝下,层层叠叠的,排得非常整齐,一阵风吹来,就好像湖面荡起的一片波纹,一波接一波的,给学校里上课的师生们带来了阵阵清凉。
爬山虎是耐热植物,天越热它越旺盛,越生机勃勃,亭亭玉立,叶子是那般地翠,那般地绿,枝干是那样地挺拔,那样地硬朗。
清晨,在那密密麻麻的叶子上挂满露珠,在阳光的反射下,发出耀眼的白光,洁白透晶,好象女人脖子上的珍珠,微风吹来,片片绿叶舞动,发出沙沙地响声,荡起阵阵绿波,又象少女的舞姿,风情动人,一会儿绿叶翻转,一会儿左右摇摆,沙沙起舞,煞是好看……
秋天,你走在校园的走廊里,你会发现另一番景色。原来,爬山虎与一般的植物不一样。其它的植物到了秋天就会变黄,而此时的爬山虎被秋天这个“魔术师”变成了红色、黄色,还有红里透黄、绿里透红的颜色。此时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五彩缤纷,给人一种很神奇的景象。秋风吹过,爬山虎发出沙沙的声音,这是晚秋时节爬山虎叶子即将飘落下来的声音,好像在与这美丽的校园挥手告别。这时一些彩叶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又像一个个小天使,在空中尽情地玩耍。慢慢地,这些小精灵累了,各自找到自己的安身之处静静地休息。留下一个秋天美好的记忆。
冬天,爬山虎的叶子全落了,只剩下几根干枯的茎,它在等待,等待下一个春天的到来。这就是外表普通,却又充满着不服输精神的爬山虎。
春天来了,校园的墙角里,悄悄地钻出了几根细细的绿芽,稀稀疏疏的,它顺着墙壁爬呀爬。长出了几篇小小的叶芽,看起来是那么纤弱、那么娇嫩,我们看着它……几天功夫,爬山虎已经窜到了墙顶,小小的叶子已经有巴掌大了,叶子的边上有锯齿,叶子正面非常光滑,背面还有一层雪白的毛。它们有的大、有的小,有的是浅绿色,有的呈墨绿色。挨挨挤挤、层层叠叠,把整座墙遮得严严实实,远远看去,就像一个绿色的瀑布。阳光下的爬山虎叶子油光发亮,蓬蓬勃勃,爆发出无限的生机,让人折服。
我是很喜欢爬山虎的,因为到了夏天,它那铺天盖地的绿叶,那片片鲜活的叶片,会让你的目光享受到最自然的美景和涌溢在心中的欢乐。
我是很喜欢爬山虎的,因为到了秋天,秋风带着几分伤感的气息吹来的时候;田野里有了萧杀之气,太阳照在爬山虎宽大的叶片上,把每一片叶子都涂抹成火红的夕阳色,那是朴素的火焰的背景,此时,整个校园里被一片火红的色彩包围着、点缀着、蔓延着。那种舒适的蔓延,让人感觉到生活的悠然、快乐、诗意……
我喜欢爬山虎,我喜欢它们顽强的生命力,我喜欢它们排除万难,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理想。我希望我能早日拥有,像爬山虎一样无比执着的精神,来面对生活考验我的一个个困境!
我终于明白了,当我们喜欢和热爱这些绿色的生命时,其实是在爱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