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金子都闪烁发光,不是每颗珍珠都璀璨夺目。在每个班级的每一天总有学生违反纪律,这些违纪学生令很多班主任头疼,往往束手无策,甚至被迫采取放弃的办法。可是这种放任自流的办法只能把这些学生推出班级,推向年段,甚至社会,从而引来更大的麻烦。对于这种恶性循环,有些班主任却置身于事外,认为这是自己运气太差,认为这是学生的咎留自取,而没有反思自己工作的不足之处。其实这些学生之所以成为这样,难道真的没有班主任的一丝责任吗?如何对待这些学生,特别是当他们犯错后,班主任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会直接影响到学生今后的发展。笔者结合自己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谈几点自己的做法。
记得曾碰到过这样一位学生,我吃晚饭后想去大通给儿子们买点零食,可还未等我买好,任课老师的一个电话打来了:“钱萍,不好了,你班的XX发疯哉,教室里的桌子都被他推倒,现在他正在撕自己的课本了,你快点来!”我赶紧跑回学校,闹脾气的他已独自一人趴在了走廊的栏干上,我走进教室,看到满目害怕的学生和东倒西歪的课桌,我先安抚好其他学生的情绪,并让他们一起帮忙,整理了课桌,在整理的过程中,了解了那学生发脾气的原因。原来他想走出座位,同桌开玩笑式不让,哪里知道他居然发这么大的脾气,原来他碰到这种情况不会发脾气的。再细问学生白天有没有发生什么事,同桌回忆起社会课上因不专心听讲,被社会老师批评了。再回头看看他所撕的书,都是与社会有关的资料。我走出了教室,他还是一动不动地趴在那里。我走到他身边,问他怎么回事,可无论我怎么问,他都不响,正当我们僵持在走廊时,上课铃声响了,我就让他先回教室自修。我到办公室后,想想不对,就打电话给学生家长,想了解一下孩子在家的表现。可等电话接通后,电话那头却传来这么几句话:“老师啊,你管的牢管,管不牢就算,反正我对他束手无策。”短短的几句话给了我深深的思考。孩子是娘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哪有这么不负责的家长!
要做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曾碰到过这样一件事,一天早自修,发现班级中一个学生头发上涂了啫喱水,我走过去,轻轻敲了下他的桌子,告诉他:“头发上的啫喱水去洗掉。”可那学生趴在桌子上一动都不动,回想这学生的劣迹,今天带戒指,明天带手机,我气不打一处来,可我知道,如果我现在发脾气,难堪的只能是自己,我当做没事一样仍旧巡回在教室。早自修下课后,想想如果我甩手不管,那就是三年,三年后的他会变成什么样子。于是我拿起了手机,想求得学生父母的帮助。电话那头传来的睡意朦胧的声音:“哦,老师啊,我只知道XX昨晚睡觉前洗了个头。”我心中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会不会是昨晚头发未干就睡觉,导致今早头发翘起而用啫喱水的呢?联想到前不久,到寝室听到一位学生抱怨过,双休日理发时理发师给他头发定了型,害的他在寝室用了两热水壶的水才洗干净。于是我第二天我利用读报写字课的时间,向全班学生提问:“假如早上起来发现自己的头发翘起了,你会怎么办?”学生踊跃发言,答案五花八门,于是我进一步提问:“这么多答案中,哪一种是最好的办法?”学生纷纷说了涂啫喱水的害处。我用眼角的余光瞥了他一下,虽然自始至终没有参与讨论,但至少他在听同学们的讨论。从那短短的十分钟之后,他再也没涂过啫喱水。虽然这次事件圆满解决有一定运气,因为他涂啫喱水的原因刚被我猜到了。但多少也给我一点启示“作为班主任只有以 “海纳百川”的胸怀,运用睿智的艺术的教育方式,把学生所犯的错误,当作是促进学生本人或学生群体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更新的一个契机,当作是可利用的宝贵的教育资源,以不放纵、迁就,“治病救人”为前提,采用各种巧妙的方式,用宽容、帮助、关怀代替抱怨、训斥、惩罚。这样可以激活犯错误学生的进取心,起到化“顽劣为通达,化无知为明知,化腐朽为神奇”的惊人的教育效果。
当学生犯错误后,更需要我们老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多角度分析内在原因,以适当的方式教育犯错误的学生,你会发现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很可爱的,你会发现教育有着无比深刻的内涵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