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梦想插上翅膀6
如果我是一棵小树,那么书就是灿烂的阳光,它照耀着我,让我快乐的成长;如果我是一 条小鱼,那么书就是清清的溪流,它滋润着我,让我快乐的成长;如果我是一只小鸟,那 么书就是碧蓝的天空,它支撑着我,让我快乐的成长! 我演讲的题目是:让书香为梦想插上快乐的翅膀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本书,自诞生之日翻开扉页,每一天都没有停止记录和书写。每个人 的书页里,既有自身对于生活感悟的记录,又有通过读书与先知和历史交流的感言。芸芸 众生,正是组成现实的浩瀚典籍的元素,把历史、把文明一天天承前启后,每一天都在续 写着历史和文明。
读书,能够净化我们的心灵,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素质,提升人格。一本好书,能够告诉你 许多做人的道理:告诉你宽容是对自己的慈爱;善待他人的是人生的美德;尊重别人是尊 重自己等等。
读书,能够令我们充实,丰富我们的知识储备,从字里行间感受人间真情,从书中悟出人 生的真谛,打开心扉,用心去感受生活。就不会因为生活的平淡无奇而麻木,也不会因为 世俗的利益纷争而漠然,会以一种积极态度来感受并传递生活中的点滴快乐,也能够平和 而正确的对待利益的得与失。
书就是这样的朋友。她不狭隘,不聒噪,一直守候在我的左右,伴我成长。寂寞的时候, 她会用渊博的学识拓宽我的视野,告诉我世界其实很大;失落的时候,她会用真情实感、 励志名言给我鼓劲,让我振作;迷茫的时候,她会用寓意深刻的哲理故事引导我走向新的 旅程……她是海,包容着我的一切;她是树,为我遮挡风雨;她是风,吹着迷人的气息, 抚慰我的心灵,感受着我的喜悲。
我给大家讲个小故事。有人问教育专家,为什么不能贡献一个爱因斯坦?专家回答:这其 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要造就一个爱因斯坦,除了需要超常的数理知识之外,还需要广阔 的文化背景,其中包括丰富的文学艺术素养。 不错,文学艺术不能直接帮助爱因斯坦推导数理公式,然而它扩大了爱因斯坦的文化背景 ,强化了他的想象力,升华了他的审美情趣和精神境界。对他来说,两个世界同等重要, 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可见,文学艺术素养多么重要!它可以成就一个人辉煌的事业!
如何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呢?其中一条重要的途径就是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在书海中 遨游,汲取营养。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更充实,让我们变得更 聪明。多么深刻的感受!知识的力量无穷。我们是新世纪的学生,有着光荣的读书传统, 在初中阶段认认真真地读上几本好书,你将终身受用。
所以,我要让书陪伴我度过一生,我要在书海中追寻阳光,因为那是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思 想的结晶;我要伴随溪流而下,因为那是孩子们创新的源泉;我要捧起一泓清泉,因为那 是孩子们闪亮的目光;我要聆听那美妙的鸟鸣,因为那是孩子们快乐的歌声。我不仅要自 己读书,读好书,还要带着我的学生读书,让我们在书中快乐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