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太阳3
太阳、月亮和地球
我们都知道,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白天站岗的是太阳,晚上站岗的是月亮,地球上的万物才有生机。但是,有一天,他们吵了起来。让我们一起看看是怎么回事?
太阳说:“哈哈!我的功劳最大。只要农民播下种子,再经过我的照射,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如果没有我,大地就会是一片黑暗。到那时候,花草树木就会凋零,枯萎。怎么样?我的功劳大吧!”
这话被月亮听见了,它怒气冲冲地说:“你这个土包子,就知道夸自己,其实我的功劳比你大。我发出的光让花草树木、飞禽走兽和人类感到更舒服。如果他们投入我的怀抱,他们会长得更壮。人们在八月十五夜,会静静地观赏我,对我交口称赞。怎么样?我比你的功劳大吧?”
地球看到他们吵的不可开交,就劝他们不要吵架,万事以和为贵,即使有再大的成绩也不要自高自大,要谦虚一些。
太阳听见了,轻蔑的说:“你算老几,管到我们头上了!信不信我放火烧死你?”
地球听了万分害怕,面如土色。他不是怕自己死,而是怕地球上的万物毁灭。因此,他默默无言,呆在一边。
月亮说:“我们这样吵也不是意思,是分不出胜负的,也根本不知道人们喜欢谁。不如我们轮着站岗,人们夸谁,谁就行,人们骂谁,谁就滚蛋。这个办法行吧?”
太阳说:“果然是个妙计。就这么办。”
首先是月亮值班。开始时,人们感觉很舒服,交口称赞。但后来就不行了:人们洗的衣服不会干,光线太暗,干活看不清楚……人们就开始烦他,骂他。月亮只好伤心的走了。
接下来太阳得意洋洋地出场了。他骄傲的说:“那个家伙不管用,关键时候还得靠我!”走了月亮来了太阳,人们很高兴。在温暖的阳光的照射下,人们感到很舒服,纷纷的赞美太阳。太阳就越来越得意忘形了。晒得更起劲了。时间久了,人们就受不了了:大地干旱了,庄稼枯萎了……人们怨声载道。太阳见了,也灰溜溜的跑了。
他们都失败了。地球说:“你们都很优秀,万物都离不开你们。你们只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按时工作,人们就会还喜欢你们。”太阳和月亮听了,都认真的点点头。
从此,太阳白天工作,月亮夜晚值班,人们又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大地又充满了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