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7
我家斜对面住着一个独居的老奶奶。她搬来已有两个多月了,可始终不见有人来看望她。我总是看见她缓缓地从屋里搬出一个小凳,坐在屋前的树下。她有时茫然地望着天空,有时凝神地看着路人,从早上坐到中午,从中午坐到傍晚,有时夜晚还在那里。天气开始变热时,她的手里多了一把小蒲扇,时不时扇动一下。她深凹的眼睛越发显得苍老,眼皮也落寞地向下垂着。她一定在等待什么,我想。
我向妈妈问起老人的事情。妈妈的回答很简单:三个儿女都在外地安家,却没有一个愿意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我听得心寒,劳碌了一辈子的老人遭亲人遗弃,含辛茹苦的母亲风烛之年却如此凄凉。“以后看见那个老人,就打个招呼吧。你一个小小的问候,也许能不知不觉温暖别人。”妈妈这样对我说。我郑重地点点头。再出门时,老人已经不在了。
有一天,有人敲门,是那个老人。那沙哑的声音中夹杂着浓重的乡音,原来她想要一只口罩。我记得储物柜里有妈妈买回来的几只白口罩,便全部拿出来放在老人面前。老人只拿了其中的一个,连声说着谢谢。
无数次目睹这位年迈母亲的凄凉,我萌生了一个梦想:这片土地上曾经挥洒热血、奉献青春的人们,在老去的时候应该老有户斤养、住有所居、病有所治,带着尊严和微笑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我的梦,很小很小,但深情而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