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与快乐9
能远离烦恼就是慧,能享受快乐就是福。与其为烦恼而烦恼,不如主动用快乐驱赶烦恼。
活着就会有问题
在生活中,有各式各样的问题使人沮丧、悲哀、痛心、寂寞、内疚、懊恼、愤怒、恐惧、焦虑甚至绝望。所有这些情绪,都让我们心如乱麻,这种感觉比身体上的痛更令人难以忍受。
一个人坐在公园里抽烟,陷入深深的苦闷里。
一个牧师来到他的身边:“您一定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吧?说出来让我帮帮你。”
这个人看了牧师一眼,然后冷冷地说:“我的问题很多,我厌倦了,没有人能够帮我。”
牧师把自己的名片留下,约这个人明天见面。出于好奇,这个人如约而至。牧师把这个人带到教堂后面的墓地里,指着一片墓碑对他说:“你看一看吧,这里所有的人都没有任何问题。”
是啊,只有在地下躺着的人,才不会有任何问题去烦他。
这是个伟大的真理。一旦真正想通了这层道理,我们就能超越它。一旦真正了解而且接受了人生困难重重的事实,我们就不会那么耿耿于怀,人生也就显得不那么多灾多难了。
什么才是没有问题的生活呢?
想来应该是一生都顺顺当当,心想事成。所遇到的都是好人,凡发生的都是好事,考试从来都是以满分通过,工作刚一着手就已经完成。
可是这种“没有问题”的生活,可能吗?
大部分的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个事实。他们不断怨天尤人,要不就自艾自怜,彷佛人生本来应该既舒服又顺利似的。他们坚持自己的难处与众不同,认为所有最难以想象的困难总是降临在自己和家庭的,甚至他们所处的社会阶级、国家和民族上,而任何一个别人偏偏都能得以幸免。
解决人生难题最重要的工具是自觉。某方面的自觉只能解决一部分的问题;唯有完整的自觉才能解决全部的问题。每天都有问题来麻烦我们,有很复杂的问题需要我们解决,只能说明我们真实地活在这个世界上。
问题层出不穷,唯有想办法解决问题才有出路。有些问题是由于我们自己造成的,有的则是别人的影响,但不管是哪一类问题,我们都要尽快解决掉。否则等最后问题堆积如山之时,无论是我们有多少机会,都已经没有能力把握了。
明氏有一个孝廉名叫陈琮,性情洒脱。他曾在一个叫二里冈的地方建了一所别墅。这地方虽靠近外城,但还是在城的北面,别墅前后密密麻麻,排满坟墓。有人到他别墅拜访后说:“眼睛中每天看的是这些东西,心情肯定不快乐。”
而他却笑道:“不,每天都看这些东西,就使人不敢不快乐!”
当我们遇到问题时,可以对自己说:“这个问题需要我解决,说明我能够解决。如果不能解决,说明它本来就是留待将来解决的。”
有人曾经送给笔者一幅字,写的是《陈眉公醒世三十六语》。每次读完以后,都如醍醐灌顶一样:
一生都是命安排,求什么?命里有时终须有,钻什么?
前途止有这些路,急什么?不礼爹娘礼世尊,诌什么?
弟兄姊妹皆同气,争什么?荣华富贵眼前花,恋什么?
儿孙自有儿孙福,愁什么?奴仆也是爹娘生,凌什么?
当权若不行方便,逞什么?公门里面好修行,凶什么?
刀笔杀人终自杀,唆什么?举头三尺有神明,欺什么?
文章自古无凭据,夸什么?他家富贵生前定,妒什么?
前生作孽今受苦,怨什么?补破遮寒暖即休,摆什么?
才过咽喉成何物,馋什么?死后一文将不去,悭什么?
前人田地后人收,占什么?聪明反被聪明误,巧什么?
虚言折尽平生福,谎什么?赢了官司输了钱,讼什么?
是非到底自分明,辨什么?人世难逢开口笑,恼什么?
暗里催君骨髓枯,淫什么?十个下场九个输,赌什么?
治家勤俭胜求人,奢什么?人争闲气一场空,恨什么?
恶人自有恶人磨,气什么?冤冤相报几时休,仇什么?
人生何处不相逢,恨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