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竹林10
我的家乡是福建省上杭县湖洋乡文光村。虽说自己到城里上学已五、六年了,应该没什么放不下的,但总是还有一种不名的牵挂,那就是家乡的竹林。
那片竹林伴随我一起成长,青翠的竹林赐予我童年的快活和记忆永远流淌在我的心中。
故乡青竹的高风亮节和旺盛的生命力,体现着家乡人民的禀性。她,既不怕冬季的严寒,也不怕夏天的酷热,真实体现了“岁寒三友”的精神,只要有一捧瘦瘠的泥土,一块能立脚的沙砾,她就能生根发芽,长得郁郁葱葱;只要有一滴雨露、一缕阳光,她就能茁壮成长。她甚至无需种子繁衍,靠根茎串走,也能“独”竹成林。她从不因被那些高大的树木遮挡挤压而自暴自弃,也不为没有花草的艳丽芬芳而自惭形秽。她不需春风抚慰,一年四季都生长着绿叶,挥洒着大片绿荫,就像许多仁人志士,面对艰苦的生活而处之泰然。正是有了这棵棵青竹的顽强与执着,家乡那默默无语的山沟才会不乏灵秀、充满勃勃生机,那汩汩流淌的溪水才会蕴涵温情、吟唱欢歌。
常言道:家有一片竹,造福子孙万代。在80年代,家乡人民的生活都靠着这片竹林,挖竹笋卖,砍竹编簸箕、背筐、米筛、凉席等。那片竹林包容了家乡人的一切,养育了生命,富裕了生活,恩泽了子孙,她无愧于是我们的精灵。
竹子生长特快,适应性也很强。成片的竹林因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减弱噪音、净化空气、防止风害的作用,备受现代人青睐。
如今想起家乡的那片青竹,惦记她那随风摇动的身影,印象是那么的清晰。她超然生长,却是那么坚韧不拔,她轻柔舞动的枝叶,遮蔽了世俗的吵闹,抵御了烈日的灼热,滤过了狂风暴雨。她纤弱多姿的身躯为我们营造出一种出于世、进入仙的意境。听,那沙沙的竹叶在微微的私语;看,那幽幽的竹林在散发诗的气息。这些在我幼小的心灵深处留下了清凉的爽意和恬静。
她虽无牡丹的富丽、松柏的伟岸、桃李的娇艳、杨柳的多姿,但她青翠欲滴,四季常青,品质高尚,韵味十足,明净而深邃。
我爱你,青翠的故乡竹,你记录了我的童年,我的成长。我的童年就在你的怀抱里度过的。而你造就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快乐童年,你带给我的是永难磨灭的记忆与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