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未来8
人的一生是一个极其其妙的循环:未来、现在、过去。在你不知不觉中,你所期待的未来就悄悄地成为了过去,人的一生就是在这样往复的循环中度过的,因此我们需要在过去的时光中寻找经验——追朔过去;把握住当下的时光——珍惜现在;为自己的未来规划蓝图——放眼未来。
——题记
对于过去,我的记忆并不多,总感觉像失了忆似的,模糊不清,在那记忆迷离的墙壁上,又有多少色彩呢?
我的第一次记忆是在两三岁的时候。那是我在花园里玩儿,玩儿着玩儿着在草地上绊了一跤,我无助地哭喊,可父母在很远的地方,没听见我的哭喊,一看父母不来,我冷静下来,试着自己爬起来,用我的手撑起地,站起来,一次、两次……失败了,再从来,三次、四次……又没成功,我蓄足了力气,猛地一撑,有些打颤,但还是晃晃悠悠站了起来,此时父母还在一旁毫无察觉,我突然意识到——有些事情靠别人帮助一时间是无能为力的,要靠自己。
几乎是一眨眼的时间,我步入了小学,开始步入学习的旅途。有一次数学考试,我有一道题始终弄不明白,怎样想也难以理解,此时,爸爸耐心地给我讲题,我有些明白了,但还是掌握不到要领。第二天上学,我又为此专门请教了我的数学老师,老师很快给我讲明白了这道题,我又想到了爸爸的方法,很快便掌握了这类题的要领,从此以后就很少错了。我明白了——有些事情是我一时间无能为力的,要靠父母和老师来帮忙。
当我又大了一点后,我的同学有了一个弄不清的问题,向我请教,我帮他讲解,他看起来十分迷茫,我又换了一种方法给他讲了一遍,他有些明白了,我又帮他理清了思路,他彻底明白了,并向我表示感谢。我明白了——有些事情是别人一时间无能为力的,需要我们去帮助他。
这三条经验,看似互相矛盾,但只要辨别清楚,一些看似非常困难的事便迎刃而解——这是我对过去总结的经验。
现在,我正面临着小升初严峻的难关,距离考试只剩不到三个月了,这段时间,应当会是辛苦的,但只要过了这一关,便可得到更好的学习环境、更好的老师、更好的学校,何乐而不为呢?因此,当下我应当按部就班地完成我的训练,进行一些测试,巩固我的基础,扩大我的知识面,修补自身的薄弱项,使自己的能力大幅提升,这些不能仅仅是纸上谈兵,应当拿出实际行动来,使得这些成为现实。
关于我的未来,是一个不确定因素,未来,不知道有怎样的情况、怎样的困难,不过,我始终憧憬着未来,尽管它每时每秒都在变成过去。未来,一定是美好的,我的梦想——To be an astronomy——成为一名天文学家,研究天上的星星,探究那茫茫宇宙中的奥秘……不过,我现在还只能坐在屋里写作业,梦想毕竟是美好的,不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还是必须脚踏实地地干,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人的一生毕竟是一个周期问题——未来、现在、过去。只有努力把握好当下,未来才会变得圆满,当我们追忆过去时,才不会愧疚。只有追朔过去、珍惜现在、放眼未来,才能让若干年后的你在回顾自己一生的时候,发觉自己度过了一个充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