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科技馆4
今天下午,天气晴朗,我们来到了浙江省科技馆参观“菠萝科学奖”作品展。
什么?你没听说过“菠萝科学奖”?嘻嘻……我来告诉你吧。“菠萝科学奖”是由浙江省科协支持,浙江省科技馆与科技媒体果壳网合力打造的科学奖项。希望通过广泛征集科学领域内“好笑而严肃”的研究成果。邀请科学文化、传媒等各领域的知名学者与意见领袖,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分享,令更多人一起体验科学的有趣的一面。
进了大门,不知道谁喊了一声:“爱因斯坦”。我连忙走过去,哇塞!这不是一副普通的爱因斯坦画像,而是用魔方拼成的爱因斯坦头像图,科学研究人员的想象力真丰富啊!往里走,一个大大的3D打印机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它“嘴”下正在制作一个东西。我猜想可能是个奖杯吧?我饶有兴趣的站在打印机旁等它把作品完成,结果我猜错了,原来他是在制作一个“机器人”。工作人员看我这么认真的琢磨这款打印机,便对我说:“小朋友,我觉得我们俩很有缘,这个刚刚制作好的塑料机器人就送给你吧!”我高兴的接过来说了声:“谢谢叔叔!”。手里拿着这个机器人,我心想:“打印机不是只能在纸上打印平面图形吗?为什么这款打印机还可以打印立体的机器人模型呢?”我仔细地盯着打印机的喷嘴,发现原来那喷嘴里喷出来的不是普通的打印油墨,而是经过高温熔化后的塑料粘液,然后喷嘴再根据电脑设计的机器人图案用这粘液一层一层的粘合成一个立体的机器人模型。
再往里走,一只机械大蜘蛛站在一个纸盒上,我好奇的碰了碰它的前腿,它“吓”得直往后退,像真的蜘蛛一样飞快的躲闪。哦,我知道了,原来它的脚上有感应器,只要有东西碰到它的腿,它就能敏捷的后退躲闪。
继续往里走,我被一个类似于玩具汽车的科学展位吸引了,我走过去一看,哦,原来是一个“单行道规则控制器”。这个装置究竟是如何运行的呢?带着这个疑问,我采访了负责这个展位的工作员姐姐。大家请随着我的摄像头来解开这个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