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人物:丁峰——男,22岁,大学三年级学生。
罗秀英——女,45岁,丁峰母亲,普通的下岗工人。
丁峰独白:我是在20xx年以第二的成绩考入了这所学校,但我的高分在大学里并没有得到我想要得到的关注,时间飞一样的流逝,我觉得自己是那么的孤单。我想是家里穷的原因,于是一年的时间里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呵呵,才明白原来抽烟,喝酒是这么的容易。这些东西就像病毒一样寄生在我的身体里。为了让别人更注视我,我开始像疯了似的扮演有钱人,每个月向家里要的生活费由300变600,由600变成1000,当然理由相当的充分——学习的需要。
第一场(丁峰家里,家具很少但很整洁,一部白色电话机突然响了起来)
叮呤呤。。。罗秀英很快地过来,坐下,然后接起电话,电话里声音很大“喂,老妈!”
(罗秀英苦笑)似乎从她表情看出她对这句新名词并没有习惯,但她还是很欣慰地笑着,默默的听着,好象有个这样的儿子她很骄傲,此时房间已经听不见任何的声音了,只见罗秀英频频的点头。
一阵寂静之后,罗秀英说:“好了,妈知道了,那在学校要好好照顾自己啊,想吃什么就买什么,不要节省,那样对身体不好,知道吗?那妈挂拉?”
第二场(丁峰家的巷子里,天微微有点亮,但人已经很多了,卖早点的大叔,大婶在不停吆喝着。。。不停的在争取每个顾客。)
在不远处罗秀英也在走着,脚步有点急,不一会她在一家楼道门口转身上了楼,在5楼的一扇红色防盗门前停了下来,门上贴了张福,看起来很温馨。起初她有点犹豫,伸出的手又收了回来,头低了下来,好象在想些什么,不过不一会她又抬起头来,整理了一下表情,面带微笑,轻轻地敲了敲门。屋子里听到了脚步声,而且越来越进,“吱!”门开了(开门的声音很大)屋里传出个中年女子的声音:“秀英啊!有什么事吗?起来的好早!”
“姐,这么早就来打扰你,真不好意思。姐,我想向你借点钱等月底发了工资我就能还给你。“(话说的很快)
“秀英啊,哪有一大清早就借钱的呀?(笑起)我们做生意就想图个吉利,不是姐不借你。。。那等明天吧?不过可不要大清早了啊。”
罗秀英没有接上话,只好难为的说:“姐,不碍事,(沉默了一会)接着说到‘我正好还有点事那就先走了。你看真不好意思。。。”
她转身离开了,看得出来她的脚步不如原先快了,下了楼,还是沿着巷子走着,走了好一会时间,这时天已经不知不觉地亮了起来。
第三场(一家庭院门口)
罗秀英还是先犹豫了好久,就一直看着门,但结果还是敲了门,不过稍微用了点力,(她有点后悔,想是不是声音大了啊?)不过并没有人应答,这回她又轻轻地敲了敲。。。还是没有动静,(她喃喃地念叨着:人呢?)就当她刚想走的时候(表情有点难过,好象在责怪自己)听见一个老年妇女的声音:
“是谁啊?”
“是我啊,二婶。”
“秀英啊,那么早就起来拉?还是年轻人啊!二婶就不行了。这身老骨头最近老是犯毛病,自己不要紧啊,可家里就遭殃了!对了,你看我都忘问你了,那么早来我家肯定有事吧?”
罗秀英并没有马上答话,不过就一会她缓慢地说:“没,没事,只想叫二叔到我家帮家里的椅子给修一下(表情很尴尬)”
“这事啊?你打个电话不就行了,还大老远的跑来,男人没在家就是不方便啊。行,等你二叔从早市上回来我就让他过去瞧瞧。”
(两人都沉默了四,五秒钟),还是那老年妇女先开的口:“秀英啊,听说二权昨天回来了,还赚了不少钱呢,说不定可以借点来治治我这把老骨头(说完就笑了起来)”
这时秀英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谁也不能理解她的笑意。
还是庭院的外面,可以清楚地听到一个老年男人的声音“秀英可是你的亲侄女啊?我看她来一定是有啥难处了”
女:“是啊,准是来借钱的。”
男:“你知道还那样说,家里又不是没有钱,你就借她呗。”
女:“怎么借?自从她那宝贝儿子考上了大学,你看我都借她多少钱拉?”
男:(叹气声)淡出
第四场(二权家门口,两层小楼)
二权把钱拿给了罗秀英,“婶婶,你数数看一共是一千块。”
“婶婶还不相信你啊。”两人都笑了......  “婶婶您还是到屋里坐坐吧,待会一起吃早饭(二权好象想起了什么笑了)还记得我以前经常赖在你家吃您做的饭,那时我跟啊峰最爱吃您做的饺子了,又笑了起来......
“不了,婶婶吃过来的,二权,婶婶月底就可以把钱还给你。”
“不急,婶婶,你就先用着吧。”轻轻淡淡的笑声......
罗秀英也笑了,很慈祥的笑容。。。好想是陈谭
罗秀英没有说话就离开了,二权回屋后,只听见他说到“婶婶为了啊峰肯定吃了不少苦,都老了好多哦。哎,培养个大学生就那么吃力吗?
第五场(学校外的餐厅里)
客人不是太多,里屋有几个年轻的小伙子围做在一张桌子上,有一个喝的似醉非醉的家伙嘟啷地说着:“丁峰,你真够义气,知道期末哥们儿口袋都空了,请哥几个吃饭。等哥有钱了也不会把你给忘了。”说完就得意地笑了
“客气了不是?都是兄弟吃顿饭而已,不要那么放在心上。”
丁峰旁边的一个人又说:“听说到期末了,家里还给你寄钱拉?真是羡慕啊。”
“恩,昨天老妈给我寄了1000元。。。(不是很高兴)不提这些了,今晚我们就不醉不归,来,喝了这杯。”
只听见杯与杯相碰的声音了。。。。。。其他的声音渐渐地被吞没了。
第六场(丁峰家里,餐桌前,桌上摆放着简简单单的晚餐,不过只有一碟咸菜,稀饭,还有一个半馒头。。。)
(声音由上场淡出,这场淡入)屋里也没有别的声音,只有叮,叮,叮。。。罗秀英蹲在地上钉着一张很古老的椅子,一下接着一下。
(话外音)罗秀英说:“不知道啊峰在学校吃饭了没?淡出
结束语:其实世界就象个大舞台,每个人都会在其扮演不同的角色,也许很多人认为子女这个角色永远是舞台上的主角,而父母则永远是为子女而准备的配角而已。扮演着主角的人通常会疯狂,甚至沉醉于当中。。。但他们还不明白一个人的一生会扮演不同角色,说不定他们现在就在扮演自己曾经讨厌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