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间为什么会有缝隙,没有人知道。手里有一把沙子,你握地越紧,他却流地越快,我们是永远无法阻止它的流逝。正如时间,我们永远无法挽留,既然留不住,为何又紧握双手?缝隙如同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的本性。
缝隙无处不在,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繁华瞬间灭亡,留下的,不过是数不尽的悼念和追忆。锦衣美食,不过蔽体裹腹;高官厚爵,不过一时得意。眼见着时光逝去,却只能哀叹昔日风光处,覆履难重。稍有文采者,诌出一点酸文附庸风雅。至于那些粗犷的汉子,想来也只能烈酒浇愁。这时不免就想起了烟花,烟花是我所爱的最华而不实的一种。它让人记住了它极致的嚣艳,然后再一无反顾的坠落,这是烟花没有选择的选择,这是它逃遁不开的劫难。
距离产生美。正如牛郎织女那美如画般的凄婉爱情故事,?他们中间的天河,是它将牛郎和织女天各一方,只能隔河相望,却无法相聚。可如果没有这条天河,人间会有如此佳话?会有“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哀怨?又怎能会有七夕节的浪漫?如果没有了这条缝隙,结果也许会适得其反。
时光流逝,岁月如梭。曾经懵懂无知的我们早已褪去了那无知幼稚的外壳,变成一名思维新颖的青少年,有了自己的隐私和小秘密。如果人与人之间没有缝隙,变成了互相的“透明人”,过分亲密,那么就适得其反了。生物老师也讲过,人与人就像田里的植物,植物过于稀疏,则产量不会太高;植物过于密集,就不会获得足够的光照,产量也不会太高。人与人同样如此,我们生长在同一片蓝天下,与朋友的关系过于密切却对我们没有好处。
在这个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时代,哪个人不是在不断的忙碌着自己手头上的任务,不停地向着他们心中所幻想的生活努力工作?有几个人曾驻足在时间的缝隙中?又有哪个人懂得如何使用时间的缝隙?我想这种人绝对是少之又少……但,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我希望我微弱的呼唤能让一两人偶尔驻足在时间的缝隙中。我不奢望每个人都停下脚步,那样社会就不会前进了。我只希望,前行的人们偶尔停下,品一杯香茗,褪去满身浮华,在星辉斑斓里,赏一段“泪随流水急,愁逐野云飞”的伤感爱情,或是在暮色四合之时,感受一下“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的绝世芳华。
缝隙无处不在?,人因缝隙而美丽!
缝隙2
只要有经验的老木匠,大家都知道在制做组合材料时,总得留一道缝隙,木工讲究疏密有致,粘合贴切,该疏则疏,该密则密,不然易散落,所以装修师们则懂得恰到好处地留下一道缝隙,给组合材料留留足吻合的空间,这样可以避免木板开裂或挤压拱起。
缝隙
其实,为人处世也都和木匠做工的工艺原理一样,我们是否留给自己或他人“一道缝隙”?先看看学生时代的学生们的表现吧。
很多学生喜欢在课下议论:“×××在宿舍扔垃圾却总不主动去打扫……”有的同学则更直接与他人公开吵架,而每当老师问起发生矛盾的原因时,大家往往是互相推脱责任,总是说对方不对,心里越来越憎恨,同学之间的关系绷得比琴弦还紧。
这种事情不仅濒濒发生于校园,社会中类似的事件也历历在目。有个人曾说过:“人类是贪婪的”。他们总是要求事事都画上一个圆美的句号,处心积虑,吝啬计算,利字当头,互不相让,人与人之间的缝隙越来越窄,直至破裂。
同样,一个人把所有的行为都目的化,岂不是也把美好的理想挤压得变了形?中国是个人口大国,亿万人民生活在同一片土地,如果不合理利用,融洽相处,怎能建立和谐家园?所以,不同性格的人们要想享受美好生活,就必须互相谦让,排除心中对他人的一切偏见,原谅他人的一些无心的小错误,有空多握握手,交流情感,留下一个微笑给他人,留下一道缝隙给自己。那么,铺在水泥地上的水地板也就不会因相互挤压而拱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