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万里无云的下午,我和其他小伙伴们在广场上玩,搞的我们人人都是汗流浃背的。“啊!呜呜……”咦?怎么回事?怎么了?让我告诉你吧:原来是调皮的我想爬上墙去把上面的朋友的鞋带给扯掉,可事与愿违,我不但没爬上去,还滑了下来,被锋利的岩石刮破了手,还流着血呢!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呀!我哭着回了家,并告诉了爸爸妈妈。
当他们听到这件事后顿时火冒三丈,把我“修理”了一顿。当我又到了广场玩时,又看了我那可怜的小手,正低头时,我突然发现:伤口原本向外流着血,可现在,伤口不仅没流血了,伤口都还基本痊愈了!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是我“坏心”发现了“奥秘”不成?
这件事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我决定做一个实验。我找来一把剪刀,再拿来一个盆子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忍痛在左手手指上划了一道小小的伤口,将血液滴在盆子里,再目不转睛的盯着伤口,观察伤口的反应。正当我即将失去耐心之时,血的流速变慢了,伤口也慢慢好转起来。没过多久,伤口就真的愈合了!
这个实验引起了我更浓厚的兴趣,到底血液蕴含着什么奥秘呢?终于,我查到了答案。
原来,人的血液中有一种细胞叫“血小板”。当人体受伤流血时,血小板就会成群结队地在数秒钟内聚集过去,在破损的血管壁上聚集成团,形成一张“大网”覆盖在伤口上,堵塞破损的伤口和血管。这样,出血处血液凝固,血就不流了。血小板还能释放肾上腺素,引起血管收缩,使血液减慢,出血就更容易止住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找到了这个“世纪难题”,原来是血小板这英勇的“战士”把伤口防住啊!
哈哈,没想到一滴普普通通的血液里竟有如此多的细胞朋友,真是奥秘多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