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和乌龟4
雨季已经开始好几个月了,但一滴雨还没有下过,天空总是蓝莹莹的。
有时候天空也会出现几片云彩,但在村庄上空转了一圈,就又飘到别处去了,大地上看不到一块潮湿的地方,连河里的水也被晒干了。动物们一个个渴得半死不活。
国王大象下了一道圣旨、叫大家在村庄中间挖一口水井。所有的动物都积极响应,争为挖井出力,有的用锹挖,有的用镐刨,唯有兔于不跟大家一起挖井。从早到晚,它躺在一棵大树的树荫下,嘴里嚼着一棵草,或者睡大觉,或者看其他动物干活。
当大家挖到水的时候,兔子却一骨碌爬起来,凑过去就要喝水。其他动物不让它喝,说,“你别想不劳而获!你要喝水,自己另外去挖一口井!”
国王大象也同意大家的看法,禁止兔子到井里去喝水,但是大家又怕兔子晚上来偷喝。怎么办呢?大家商量决定:每天晚上轮流值班,第一个值班的是长颈鹿。它站在井旁边。全神贯注地看守着。
夜深了,兔子果然来到井旁边,“走远点儿!”长颈鹿说,“别往井边靠!”
“别担心!”兔子回答,“你们的井我还看不上眼呢!我是来这儿散步的。因为我想你想得睡不着觉。所以来陪陪你;我还为你带来了你喜欢吃的东西哩!”说着,兔子递给长颈鹿一只装满了混有昏睡草①的蜂蜜的瓶子,长颈鹿很喜欢吃蜜,但刚把蜜吃完,它就“咕咚”一声倒在地上睡着了。兔子赶快跑到井边,先喝了个够,又装了满满一瓶子带回家去。
第二天早上,其他动物来井里打水,发现长颈鹿还躺在地上呼呼大睡。
大家还以为是长颈鹿偷懒呢,把长颈鹿推醒,纷纷指责它。等长颈鹿把情况一说,大家才知道是兔子捣的鬼。
以后,别的动物都轮流值了一次班,也都上了狡猾的兔子的当。
最后该乌龟值班了。它扬言可以抓到偷水的小偷。其他动物都讥笑它:
“别说大话啦!个头一丁点儿,又那么笨手笨脚的,当心兔子把你卖掉!”
晚上,乌龟向水井爬去。它一下子跳进水井,在井底悄悄地等着。不一会儿,兔子来了。它见井旁没有值班的,高兴得一边跳舞,一边喊叫。
我使每个值班的都上了当,我的智慧谁也比不上,看样子大家放弃了原来的决定,不再轮流来站岗。
兔子得意忘形,打算下井洗一次澡。但它刚把头伸进井水里,乌龟就悄悄地从水底游上来,一下子咬住了它的耳朵。兔子吃了一惊,拼命地挣扎,但乌龟紧紧咬住不放。兔子越是用力往上拉,乌龟也越是用力往下拽。拉呀,拽呀,拉呀,拽呀,兔子的耳朵就慢慢地拉长了。
第二天,其他动物看见兔子站在井边,弯着腰,头往下垂着。上前仔细一看,原来乌龟还吊在它耳朵上呢。
这时,大家出于同情心,让乌龟把兔子放走了。但是兔子被拉长的耳朵再也缩不回去了。直到现在,兔子的耳朵也还是长长的呢!
①昏睡草:含有麻醉剂的草,吃了这种草便要昏昏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