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写作4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喜欢阅读和写作,想是领导精湛的文学才华,激发了我对阅读的兴趣,既而萌生了激扬文字的念头,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开端。是我的出发点,是我的太极与无极,一切就在这里开始了。
由于工作岗位的关系,多了学习的时间与机会,初来时写一些总结之类的小文,一日,偶读领导的《感受原始之美》、《梦回故乡》深深吸引了我,文字精妙的应用和词语恰如其分的罗列,让我大为感叹和折服。才华原来可以这样纵横,英气原来可以这样磅礴,后来,闲暇中寻读一些散文,尤其是名家的山水游记,更令我大为感慨。
偶有闲情雅致,也会深沉起来,抒情泼墨,写一点酸溜溜的小文,每次写完总会细品、精读七八遍,每读自己的小文象是鉴赏名家名段,心旷神怡,飘飘然,自以为然,然而,这样的“精品名段”,却从来不贡放在公开的地方,却隐藏于自己的读书笔记中,怕被文雅之士看见会贻笑大方。
写文与阅读象作画与赏画,其作为或是写景,或是抒情,或是叙事,或是怀人,包罗万象,事事乾坤,尽在其中,皆在其里。而写作的过程,又象泡热水澡,平日束缚的思维细胞任意发散,尽情舒展,纷纷洒洒遍及全身,仔细品读文章,时而此起彼伏、波澜壮阔,时而如歌如诉、如诵咒语如祈祷上苍,时而细水长流、时而排山倒海,如同万马呼啸。深邃的文字,在精心推敲筹措下,经过句式的反复罗列,使天与地,月与星,鸟与兽,花与草,使金、木、水、火、都洋溢着生命。这就是我写作和阅读的感觉,似春天、似青春、似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