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书籍是巨大的力量。”“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古今中外,有多少人对“读书”这一个普遍的词做出了感叹!高尔基、冰心、杜甫,这一个个著名的作家,都曾为我们点明方向——多读书,才能写好文章。
如果我们都爱好阅读,现在还会有这么多人会恐惧“写作“这一词吗?还会有那么多人不知道该怎样写作吗?
我们最敬爱的毛泽东爷爷,就曾为我们做了一个榜样,他坚守一个原则:不动笔墨不读书。几十年来,毛泽东每阅读一本书、一篇文章,都要在重要的地方做一个记号,在空白的地方作上批注,甚至有时会在书上修改文章。毛泽东收藏的书,没有一本是干净的,上面都是批语、圈点、勾画满书,直线、曲线、双直线、三直线、双圈、三圈、三角、叉等符号比比皆是。大家想一想,如果他不读书,能给后人留下那么多千古名句吗?
著名人物鲁迅,小时在南京江南水师学堂读书时,因考试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没有戴此奖章,作为炫耀自己的凭证,而是拿到鼓楼大街把它卖了,买回几本心爱的书和一串红辣椒。每当读书读到夜深人静、天寒体困时,他就摘下一只辣椒,分成几片,放在嘴里咀嚼,直嚼得额头冒汗,眼里流泪,嘴里“唏唏”,顿时,周身发暖,困意消除,于是又捧起书攻读。就因为他热爱读书,所以才成为了现代有名的文学家、作家。
你看,古今中外,有多少作家是因为热爱读书而热爱写作的?我相信,只要你现在肯拿起课外书,认真地读一读,你的写作水平一定会有所提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