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来风雨声1500字作文
风疏,雨骤,夜未央。
无月的夜向来少了诗意,没了清虚,没了下弦,没了诗人的酒壶,满地的霜。
当细密的雨脚代替月色倾泻在窗,刚消下去的忧愁却又随那氤氲的水气缓缓升起,但并不浓烈,只是淡淡地,淡淡地浸泡着你。雨声时疏时密,那诗的韵脚便又有节奏地驻上心。
夜色中的雨滴总是在人的心中溅出美感,可要说美,也不过是满目的雾气,满脚的泥泞,满地落英而已。但正是这洗净铅尘的残败让你感到世界是如此质朴又干净,泥土的气味远比脂粉气更令人舒服。
就连在睡梦中都在忧伤地叹息。
孟襄阳叹息着雨打风吹花易落,他梦见躺了一地的嫣红,带着雨水。他仿佛听见了她们哭泣的声音,可又能如何设法呢?他的惋惜无法阻挡风雨,无法让满地的落红重新回到枝头上去,奈何!奈何?他只能一声一声地替她们吟唱,吟唱着喃喃的惋惜。
在这样的雨夜里,任谁都该有这样或那样的叹息吧!雨声把你与整个世界都隔离,没有人再阻止你思考,没人再阻止你任意遐想,你可以感到这世上只剩你一人,你静静地被雨帘包围着,心情在淅沥的清脆中流泻无遗。你会发现,此时你的文字是如此熨帖,你的语言又多么温和平顺,你的心变得像水一般敏感透明。
人们爱在这样有雨的夜阑时分思考,伫于窗前,用手指划弄湿漉漉的窗,划弄着悲欢离合。玻璃被镀上一层水膜,雨声,浙淅沥沥。
我们总是想透过窗看清楚自己,静静地,裹着满腹愁绪。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柔软绵顺的夜雨,有韵地走来,不仅可以带来那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情愁,就连那些金戈铁马,那些烽烟长河,那些落日孤城,那些阴谋诡计、风云变幻,历史的沉重步伐她也一并带来了。
人是不会无端叹息的,叹息是因为心被岁月揉得发了皱,泛了黄。夜雨在一遍又一遍地抚平它。有谁知道多少犹豫徘徊的心因此而坚定了呢?又有谁知道历史多少次是因为这改变的呢?
历史不容假设,但那些必然却是由无数的偶然拼成的,发端于人类那颗柔软的心。于是乎,蹙紧的眉头舒展了,手中的寒剑放下了,战鼓息,军旗偃,帝王省,谋士忧,船停,岸定,心跳变均匀。
太多的偶然,太多的无奈,太多的失望,太多的痛苦、血腥、短兵相接,都被夜雨悄悄倾听,雨声不大,却将这一切都吸收洗净。
夜雨,成了历史的消声器。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我曾经在野外看过星星,夜晚的空气凉凉的,那些星儿疏疏落落地散在黛蓝的天空中,天像一张泛着光泽的网,无声无息地从头上空旷地撒落。
可在深山密林,野店孤村听夜雨又会是如何呢?听说有人专门在山间建造小屋,晚上一下雨就开车赶过去,独自享受真正纯自然的夜雨。那一定和城市里的夜雨不一样吧!城市的雨声中,会时不时地闯入汽车呼啸而过的声音,白白破坏了意境。
真正孤冷的夜雨,只有旅行者才能亲身经历。
可这下,夜雨倒成了他们致命的弱点。她比夕阳西下的杀伤力更加巨大,只稍一碰,那乡愁的痂便立马破裂,无可救药地淌出殷红的思念。
夜雨成了旅者的羁绊。
白马蹄印漫西行。那么多的年月,那么长的路程,他始终没有停下。漫漫西游路,玄奘为寻求他的佛,不顾一切地向西,向西……
夜雨一定曾把他包围在乡愁里,令他产生东回之心的,不是崇山峻岭,不是茫茫戈壁,不是皑皑雪原,不是沿途的艰难险阻,而是夜雨声。夜雨的敲打像佛珠的撞击一般,只有这一刻,阻力仿佛大于动力。他最大的意志力,便是一遍又一遍地冲出了夜雨的围困。
夜雨,是故乡缠绕在旅者心尖的风筝线,日夕不曾松去。
人生的步伐总是与夜雨声不期而遇。
中考过后,我曾在一个雨夜,思考我的选择,两种截然不同的道路摆在我的面前。我期待未来,却又无法放开过去。雨声使忧郁愈显忧郁。
凋谢颓残了凋谢的气息,沧桑洗刷着沧桑的痕迹。在人生的寻觅里,诗人忧郁,旅者思乡,离人感伤,将军生了愁肠……
但人不能一直在忧伤中泡着吧!夜雨一不小心有可能积成洪水,诗意太泛滥了,难免不会变成一剂美丽的毒药。。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春已暮,花虽落,但满目嫣红尚在,满园绿意未老。别忘了第二天仍有欢快的鸟啼,别忘了消逝后的道路仍旧漫长。
我希望这世上没有绝望。
我希望人们不会经历哀伤。
我希望雨后的天空碧蓝广阔。
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幸福的莲花座。
窗外的雨声淅沥,浅浅入梦。
夜雨声中,不再只是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