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了!今天又是立春日!
立春了,天气要开始暖和了,万物快要复苏了。多好啊,我渴望春天,我向往春天,春天的故事很多,一路走来春天留给我的故事和回忆也是很多很多。
小时候我不懂立春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不在乎什么立春,不在乎立春是什么节气的变化,我也不关心立春后有多少美好会随之到来。我只是在乎一件事情,那就是每年立春,可以吃到春饼。
小时候家家伙食简单,不但老三样(白菜,萝卜,土豆)把持着各家的餐桌,而且吃法和做法极其统一和相似。简单的几乎家家没有区别和改变。那样的年代,每次家里改善伙食的机会都是我们无比向往和期盼的美好时光。
说起立春吃春饼,我的同学们都特别羡慕和嫉妒我。因为有很多同学和伙伴的妈妈不会做春饼,更有的家庭根本不懂吃春饼是怎么回事。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无比骄傲无比自豪。因为我妈妈会做春饼,而且我妈妈做的春饼那绝对的正宗好吃。
烙春饼那是技术。我现在经常做,但是技术不敢说一流,工艺还是基本对路的。
提前两个小时把白面用凉水和好,饧着。这样的面好用也筋到好吃。
把面放在面板上揉成长条状,粗细根据自己想做春饼大小决定。然后刀把面切成均匀的块。每切一下就把面滚动一次,这样切出来的面才能保持都是圆的。然后把每块面用手掌压扁圆。此时多用干面撒到上面,再把食用油少许均匀涂到总量一半的小面饼上,剩下的另一半都沾上干面粉,再把一个带油的和一个带干面的圆饼和在一起,轻轻按压一下后用擀面杖杆薄上锅烙就可以了。饼很薄,慢火烙,翻个个就好了。熟了以后,揭开就是两张春饼了。
吃春饼必不可少的就是菜。因为春饼是卷菜吃的。我家一般都是炒四种菜。
绿豆芽。每天立春之前,妈妈就提前开始升豆芽。就是想办法弄到点绿豆,然后用热水泡上一天。之后就把里面的水倒出去,只剩泡过的绿豆放在盆里,绿豆用一块湿布蒙在上面。一天要在布上面给绿豆喷洒温水,促使绿豆发芽。大约过了一两天,绿豆就开始冒出小豆芽了。每天坚持这样做,一个星期之后,一盆底的绿豆就变成了满满一盆的绿豆芽了。豆芽水灵灵的,特别新鲜肥美。炒豆芽要急火,上锅以后翻几个个香脆的豆芽就好了。过时的豆芽很不好吃。没有了脆生的感觉。
渍菜粉往往是吃春饼的主打菜。这道菜里的酸菜那可是需要刀功了。这里有窍门,就是在切酸菜丝之前,一定要把每个酸菜帮都用清水洗干净,然后把菜帮在菜板上铺平,让菜刀放平和酸菜帮平行,然后轻轻的把酸菜帮片成薄薄的片。一般一个菜帮要片两次,依次把菜帮都片好以后,再把片好摞在一起的酸菜切成细细的丝。要注意的是,不能把酸菜里的水分攥的太干,那样菜就皮条了,没有了脆生的口感和酸菜的味道了。正确的方法是,用很宽的水来漂洗切好的酸菜,然后捞出来,用双手轻轻的把多余的水攥出去就好了。切不可把菜汁都攥出去了。
土豆丝其实是太大众的家常菜了,谁都会做,虽然不是什么希奇东西,但是吃春饼少不了它。这是一种口味。炒土豆丝一定要把切好的丝先用清水稍微泡一会,然后再捞出来待用,否则那淀粉会让土豆丝炒的粘乎乎的夹生,破坏整个春饼的风格。
韭菜,这个简单,只要洗干净,把水滤干,急火炒至火候适中就可以。这里的要记住千万不能炒的过了火候,那韭菜的美味可就大打折扣了。韭菜最佳火候是脆而不辣。
平时最普通最不起眼的四个家常菜,在吃春饼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就那么好吃了。对了还要配上一些切好的葱丝和味道很好的大酱做搭配调料卷在春饼里吃。现在条件好了,按照口味还可以配上熏肉,香肠,火腿等等自己喜欢吃的东西。不过我一般不加那些东西,我觉得那就不是原汁原味的春饼了。
饮食中蕴含很多亲情。每次吃春饼全家人其乐融融的那种感觉是什么美食都无法替代的。不在乎饭桌上食物如何,更珍惜家人围坐一起的乐趣和亲情。妈妈永远都不会给我们烙春饼了。她年龄太大了,永远没有这个能力再做了。但是立春吃春饼的习惯和和谐的家庭气氛却被我们继承了下来。值得欣慰的是,妈妈爸爸牙口的确是真好,他们吃春饼的速度比我还快,数量比我还多!我好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