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600字
啊,我终于看完了《城南旧事》这本书。这本书,带我走进了50年前的老北京。我仿佛看见了前门大杂耍、老北京小吃、冰糖葫芦和驴打滚,看着看着,我感觉自己跟故事融为一体了。
《城南旧事》讲述的林海音童年的故事,故事内容纯洁、朴素,通过写她童年时的亲身经历与感受,表达了林海音对家乡的怀念。
英子的世界是单纯的,她曾和“小偷”互相讲着经历和感受;和被人们认为是疯子的秀贞结下友情;她爱着宋妈,望着她远去,英子伤心难过。
宋妈有两个孩子,一个女孩,一个男孩。男孩叫小栓子,女孩连名字都没取就被送走了。这种社会反映出“重男轻女”的现象。难到女孩不配读书?不,是因为那时候的人们太迷信了!我觉得每个孩子都要有一个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童年,尤其是女孩。大人有梦想,孩子也有梦想,孩子只想好好读书,快乐地度过童年时光,女孩也不例外。
我印象最后的就是最后一篇《爸爸的花落了,我不再是小孩子》,让我领悟出许多道理来。在病逝的父亲面前,如果是我,会有何感受?是绝望了,还是坚强勇敢地接受现实?英子选择了接受现实。人生总要面对一次重大的挫折,为何不坚强起来?决不能向挫折认输!童年就像一道金光,一下子就过去了。经历了童年,就应该坚强起来。人生就像一棵小树一样,经过风吹雨打、烈日炎炎后,更加顽强,才能长成一棵大树,将来有成就了,就会结又甜又香的果子,最后就可以分享成功的果实了!
童年是美好的,也是让人难忘的,同时更是让人改变的时候。童年时期过后。我们就不能再问父母撒娇。不能再依赖大人、不能再跌倒后哭泣,更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小小的成就成功。这就是与童年的差别。现在,我们还并未完全长大,并未完全成熟。就像入秋的桔子一样。正在慢慢使自己从青涩一步步走向成熟。直到我们真正完全长大的那一天。就会发现,童年的回忆就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回放在我们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