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与城市4
我是个农村长大的孩子,但是我的记忆里没有家长里短的是非,而是满满的花果香。或许是自小长在果园里的缘故吧~正如俗话说的那样“一方土养一方人”,我和果园的果木一样,有泥土气息,也有自己的花果期。小时候待在园里,到了特定时间,就会远离故土,走出村、走出城……
慢慢的长大了,我开始不喜欢农村。不喜欢村里的人,不喜欢大人们的世界,可是难免,我也成为大人。不喜欢终归只是不喜欢,对于故乡我依然是融入骨子里的深爱。静静地只是呆着,什么也不干,内心却也落得平静和美好。你看,农村就是这么一个放松、休憩的地方。是一个无论你怎么样,它都会像对待婴儿般的对你,容忍你的任性和脾气;宽容你的嫌弃,甚至是抛弃。只要你需要它,它都会像母亲一样存在。即便它是落后、杂乱,甚至脏脏的。
一般人眼里的城市是繁华的,是有诸多优质资源的地方。衣食住行、医疗卫生、科技和教育,这里的环境、工作和人与农村里是不一样的。而我眼里的城市是天堂与地狱,充满希望,也让人更加绝望……只有农村才叫人间。城市里相当一部分人是身在天堂,活在地狱。他们于繁华处隐忍挣扎,于角落里艰辛度日,所处的环境如冰火两重天,抬头是星空,低头是沟壑……他们为梦想,为这个城市付出太多,得到的得不到的,都是虚渺的。而在农村这样的人间,一切更加真实,人与人之间更重情意。
穿梭于城市间,被它美丽的外表所吸引;穿梭于农村间,被它的真实所打动。城市里给我的是新奇、绚烂、惊喜与兴奋;农村给我的是清净、祥和。我喜欢城市,但我更爱农村。无论在城市打拼多久,最终的归宿还是农村。
刚离开家,却开始想念。元宵节杭州市区禁止燃放烟花,但是在家里一定是漫天绚烂、热闹非凡。于是远离县城、三四线城市的我,第一次过了一个无声无息的元宵节。好在朋友专门录像发给我,好在朋友圈里节日氛围浓厚,解了我的结。
如果说农村里能有城市里的教育和卫生条件,有喜欢的工作和爱人,当然薪水也足以基本生活和家庭开支。我会留在那。
事实是农村、县城也不能满足我设计行业的工作,也无法为我的爱好买单。我只能形单影只的在外漂泊,在这个我喜欢的城市里做着梦。梦里回到家乡,它和这里一样,富裕有活力,但是更有人情味。
哪怕挤进这个城市,在这里有个家,但村依然是我灵魂安放的国度。城市是做梦寻梦的地方,农村是入梦的境地。
想念家乡的星空,难以入眠。这里没有星空,十六的月亮很圆,我抬头忘了很久,不见星星的影子。突然有亮点出现,一阵激动,后来发现那只是飞机路过……
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只要有家的地方就是最好的。有爱,有家人是幸福的。我会在这个城市好好的,只为更好的拥抱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