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与城市2
我一直不为现在优越的生活条件所满足,直到那次“乡村之旅”……
那天我很早就起了床,乘上满载欢乐的车子,我们上路了。路上的风景不断的变换着:或秀丽,或静美,或广阔。看得我眼花缭乱,但心里却格外舒畅。
时不时的,几只悠闲地吃着青草的小羊就会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我饶有兴致的一一数过,数着数着,我便睡着了……
醒来的时候,车子就快到达目的地了。在这段路上,我看到了许多农民,他们在烈日下辛勤地干着繁重的农活,汗流浃背,却还依然坚持着。这让我感触很深,像我们这些坐在空调屋里吃冰激凌的孩子,是永远体会不到农民真正的辛苦的。
不过,我不是在这空说大道理,我可是体验过了那种苦:艳阳高照的大中午,我和二姑他们来到了果园里,这里有许多葡萄,最多的是桃子。
虽说摘桃子并不是件难事,但在烈日的灼晒下还真是不容易:因为桃树很多,所以要不断地在果园中穿行。而果园里一点风也吹不到,那种感觉就像走在一个大蒸笼里,随时都有被烤熟的可能。扑面而来的热气实在让我很难受,我想回家,却咬牙坚持着。汗已经从头流到了脚,我浑身都湿透了,就像洗了个澡一样。
终于,桃子摘完了。我大大的叹了口气,城市和农村真是差别太大了,要是像现在这么热,我早在家吹空调了,说不定还能吃上一大桶冰淇淋呢……
不过,比起那些天天干活的农民,我干的这点活,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我听二姑说,我二姐小的时候非常爱学习。但是家里很穷,她必需要为家里放牛。于是,她就一边放牛,一边读书,在这种情况下,她学习成绩还是很好。后来,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现在我二姐当了老师,生活条件也好了很多,但她还是很节俭,从不乱花一分钱。而我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中,更应该努力地学习。
听了二姑的话,我深深的感受到:现在的孩子都是温室里的花,倍受呵护。于是就形成了饱经风霜的父母苦口婆心的教育而孩子们不听的问题。
要是拿城市的孩子和农民们比,那就只能有一个词形容:天壤之别。是啊,现在城市的生活好了,孩子们都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又怎么能体会到农民的艰苦、了解农民的辛劳呢?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脍炙人口的诗不知传颂了多少年。而如今的孩子们却再也体会不到这样的苦了。我想说,《悯农》这首诗并不是背过就算了,而是要体会的农民真正的苦,这样才算真的体会到这首诗的真谛。而改正自己娇生惯养的习惯,便是读懂这首诗了。
现代,是一个竞争激列的时代,我们不仅仅要成绩好就可以了。我们应该学习农村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刻苦学习,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