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征文]我愿沐浴在《春雨梨花》中-1500字
春雨梨花,多么富有诗意的题目啊!不错的,它的正文句句都是这样令人不禁优雅的妖娆字眼。细雨霏霏,春意阑珊。路旁是一片片青绿色的麦田,烟雨中,一望无垠的绿一直铺上西边山影朦胧的太行群峰。干旱的北方原野,此时竞有了一种江南水乡的气息和韵味。
作者用诗情画意的江南水乡,去描绘北方的原野,不免这让我对北方原野版的江南水乡有了憧憬,更不用说,我最喜欢的地方便是江南水乡了,纵然我没去过,但眼前怎么能不让我的魂魄跟着作者随着她对那早春景色的描写飞了去。可想而知一个欣赏过江南水乡的女子又会将春雨绘的多美,将梨花刻的多美。
车到梨乡,只见蒙蒙细雨之中,地上一层落花如雪;再看枝上,千树万树,依旧如雪,地上的白与树上的白浑然一体,冷香接天,梨花如海。拨开横陈的枝桠,迎着甜丝的细雨,我小心翼翼地走进树林,去亲近梨花。枝头上,或一丛丛一簇簇或星星点点,或密或疏,或浓或淡,一色的浅素嫩白,有着一种令人心颤的圣洁的美。越往深处,枝与花越稠密,不时拂面擦身,留下一片水痕一抹暗香。那些可爱的梨花在雨中浸润着,花托、花瓣、花蕊、花蕾上,都挂满了晶莹的雨滴,颗颗粒粒如散珠碎玉悬坠欲滴。丛丛梨花,在风雨中相互依偎。
细雨还在飘着,天空中似有千万条飞舞着的丝线,北国的雨竟然也像江南的雨一样的缠绵。身旁的花枝在雨中簌簌抖动,不时有一阵雨珠和花瓣掉落,一层素馨飘零,如同一曲缥缈而伤感的弦乐。花浓雨密,香雾迷离,分不清哪是花哪是雨。这雨中的花,这花中的雨,这清凉的芬芳,这芬芳的清凉,花香水色,似梦非梦。不由得想起一些古人吟咏梨花的诗文,李重元的“杜宇声声不忍闻,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还有洪升的“天涯谁品梨花雪”等。这花与诗,浇上这缠绵的细雨,营造出一片忧伤的美丽。
记得当时,我是在窗边看到这篇诗文的,又是在梦里亲身经历的。我无法让同学们现在进入梦中与梨花相会,与春雨缠绵。只得让我给你们再现一回。
女同学们,请你们轻轻闭上你们的眼。
片片梨花从枝头滑落,有的钻入土里,露出一个小脑袋,有的别在枝桠上,想再看看高空美景,有的直接跳进你的怀里,坐在你的肩上,藏进你的秀发,在与你亲吻后,又钻入衣领。你抬头看着这花与雨交错的朦胧,禁不住也跳起来,张开双臂,一圈一圈,白色的衣裙上下飘啊飘啊,接住了滑落的梨花们,呦!这是怎么回事?梨花们怎么一个个镶嵌进了你的衣裙?原本洁白的衣裙转眼竟被点缀成了梨花百褶裙,你的秀发轰然落下,垂在腰间,一枝梨花轻缓的别在发丝,那是梨花的簪子。你白色的鞋尖上突然长出两簇梨花,你每每动一下,它便颤一颤,腰间佩戴着梨木做的笛子。啊,你现在竟然是雨中迷路的花仙子,浑身散发着梨花的香气,透过雨还能看见香气飘出的青丝,又是流连于花中的仙女,一挥一扬也露出滴滴灵气,那灵气又幻化成细雨滋润梨花。你纤手向天一指,遂一首词涓涓流出:
天仙子 春雨梨花
春雨霏霏,人儿翩翩飞飞,缠缠绵绵,于我心醉非?梨花香香,人儿倾倾芗芗,扬扬洒洒,夫岂愿还厢?
花花与与,雨雨华华,我不是花,却又胜似花。雨不同我,却又近同我。唯有三意合为一,方为春雨梨花。
男生们你们也闭上眼睛吧。
你负着手,漫步于梨花之中,你的眼神迷离,似乎在欣赏着梨花飘飘,又似欣赏着迷漫的雨,不,都不是,你是在寻,在那迷茫中寻找。看到了么,梨花深处,有你梦中的女神,你快步追去,身上白色的绸缎与梨花擦身而过,沾染了些梨花的妩媚,变成青衣蓝衫,看到你的她站在那,你放缓了脚步,从梨花上摘取一枝,为她亲手带上,她亦对你回眸一笑。你拽过她,慢跑于花海之间,你们跑过的风带走了枝桠上停留的梨花,春雨穿透了衣衫,浸润血肉里,筋骨里,不觉难受,直觉精神气爽,整片林子里就只有你与她,你的眼里是妩媚的她,妩媚的花;她的眼里是柔情的你,柔情的雨。你们围着梨树躲着,藏着;踏着春雨,笑着,闹着。累了,就坐在铺满梨花的树下,饮者梨花美酒,喝着梨花香茶,好不快活。
同学们,如果给我机会,我想,我愿意沐浴在《春雨梨花》中!收获那里的惬意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