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季风吹,一季风回。旧年相遇的池塘边,躲不过季节的鸾尾,落了的瓣,散了的蕊,一斜斜细雨一行行泪。水,滴,水,溅,水。
你从烟霞深处走来,一袭艾绿氤氲着暮春微凉的水雾,明净素雅,清凉出尘。彼时细雨微斜,你擎一把素色油伞,在雨幕中如白纱半掩,只见伞上细细勾勒的青花幽然绽放。如此相顾无言。我静伫半晌,似有千头万绪倏的漫上心间,冥冥之中有一种直觉,若今生有爱,便是为你而来。你娇俏一笑,似乎泄露了我们初初萌生的秘密。
我知道你从潇潇易水的源头走来,从茫茫塞北的铁马金戈中走来,从诗词无法描摹的荒凉中走来。可我却被牢牢禁锢在这里,早知自己不过是家族仕途上的一颗棋子,总有一天会被嫁于官宦人家,甚至选秀入宫。看似养尊处优,不过是任人摆布,被至亲至信之人用来谋取薄利。可你的到来让我的心底微微荡起涟漪。朝你一笑,顿觉不妥。眼眸轻颤,只好装作不经意的看向黛色的远山。
那日以后,雨似乎一直绵绵没有停歇。一场雨,把你困在了我的心里。我时时梦见那把油纸伞,它轻轻旋转,直转进青灰的天宇。事隔经年,我早已忘记家乡还有这般澹泊的模样。征战在外,只有战鼓与铁骑,胡琴与风沙,年复一年。终于功成名就,回到故园。但你深居闺阁,那日一面之后便再无音讯。我常常徘徊在你的粉墙青瓦下,只求再见你一面。
没想到你竟会到我窗下,我好像听见千万个声音让我奔出深宅与你相见。可只有我自己清楚,我不能。我不能触犯禁忌,更不能忤逆家族。但凭你我,永远无力与命运抗争。在撕裂般的挣扎以后,我决意忘了你,斩断心底的脉脉情愫。初遇那日撑的油纸伞也被我束之高阁,再不看一眼。不愿,更是不敢。
月夜。我难得在盛夏的夜晚外出,原想一睹昙花在月下短暂惊艳的容颜,不料遇见了你。你月白的长裙在夏季温热的晚风中轻轻摇摆。以为数月不见,你已走出了我的生命。但在见到你的那一霎那,我才知道自己从未忘记什么,你已被深深埋在我的心底。相望的瞬间,万籁俱寂,时间仿佛都停滞在你眼中。
见到你的一刹那,我眼中便再无旁人。你清减了不少,定是未曾好好将息。月光清明,我眼中你的轮廓一点点模糊起来,我竟微微鼻酸。忽听见有人轻呼,我回过神来,原是琼花初绽,那浓郁的香气直渗进我的心脾。那花蕊极力舒展着,纯白花瓣如羊脂美玉,片片玲珑通透。又有谁会想到这般娇娆的花竟开不到天明。而我与你,终究是不能的。
你望着昙花出神,眼眸流转,还是我记忆中的样子。突然间你似是一梦惊心,转身离去。就在那一瞬间,第一片花瓣缓缓坠落。我懂你的害怕,你的挣扎。可是此刻我心中却盈满了勇气。的确,我们都有太多无奈,但我不想背叛自己的心。一生太短,我们总该活出自己的姿态。
我独自在廊上远眺,不发一语。忽听见脚步身,回首竟看见你缓步走来。你打着拍子吟了一首歌:
宝髻偏宜宫样,莲脸嫩,体红香。眉黛不须张敞画,天教入鬓长。莫倚倾国貌,嫁取个有情郎。彼此当年少,莫负好时光。
彼此当年少,莫负好时光。不,这才是我想要的。我今日才恍然,自己曾经的十六年都走错了。或许我不该相信宿命,不该郁郁寡欢,不该放弃你我之间的美好。
【2】十里风飞,十里风微,经年穿过的杨柳岸,寻不见远方的芦苇,断了的梦淡了的泪。一夜夜月散一颗颗星。碎,过,碎,更,碎。
你我相约在河畔,正是芦花纷飞的季节。秋雨还未落,天方有些转凉。我吹一管长笛,静候伊人。疏烟淡日,我眼中全是你的影子,似是飘渺,却又清晰。终于见你乘小舟而来,淡妆素裹,朴拙自然。此时无声。
清远的笛声逆流而上,仿佛早早告诉我你的焦灼。我乘舟而下,心情也如河水一般百转千回。远远看见你伫立在芦花之中,白衣翩翩如临风玉树。我微微扬起嘴角,与你轻轻地十指相扣,便无比心安。
春,树影斑驳,花影扶疏。搬朱漆小桌于庭中,轻调胭脂,下笔便是姹紫嫣红开遍。想着不日便能上门提亲,你我很快就能终身厮守,便心下一松。那时你我再无顾忌与束缚,我们必会拥有四时明媚。
碎雨连夜。夜半,执红烛,临窗而立。三日前圣旨已下。看到我的名字在新晋秀女名单上时,我并不觉意外。终归,我难逃此劫。只是想到今后,一堵宫墙分隔两个天地,我欲出无路,你欲进无门。长夜里,我的泪沾湿绣着鸳鸯梦的软枕。送走了我们的阳春白雪,我也将独自面对生命的严冬。
一句话仿佛晴天霹雳,宣告我们今生的缘分便止于此。今后我只能绿窗红泪,遥望春星,静数没有你的四季。可我还抱着一丝奢望,我们若抛下一切远走,能不能一搏场善终?我试探着问你,但我未尝不知道,我们将付出多大代价。只是为了你,我愿意。
我想也许你永远无法体会我纠结的心情。我没有选择了,但我更不忍割舍你的深情。这是我做过最难的决定,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你,便疯狂一次罢。即便结局再苦涩,我也要与你奋力一搏。抬起头,对上你的目光。我说,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
【3】千年风逝,千年风醉。他年相望的断桥前,看不清前世的轮回。声声子归,声声子归。一句句啼血一字字书。谁,是,谁,的,谁。
你答应和我一起奔离尘世。你的手放在我手心。微醺的南风中你着青衣,裙袂翻飞间的那一抹碧色融入了连绵青山,可那万山翠色都及不上你唇角一点嫣红。不去想你我会安身何处,只愿看你一世的如花浅笑。你抽出束发的翠翘,掷向远处。你说,若它还完好无缺,我们定能拥有一生的幸福。
今日赴约之时我已打定主意。我不想把你牵扯进这个毫无情真的交易中,而这次相见,是我人生的最后一场豪赌。我们的幸福或许就像抛出的翠翘,即使我们拼尽一生也无奈在落地的一霎断裂。我不想看到未来的某刻,你我不得不松开紧扣的十指,背向而驰。
我四处找寻那支翠翘。你在我身后轻轻叹气,我的心瞬时蒙上了一层阴翳。若是看到半截断裂的翠翘,我该如何告诉你我们赌输了这个小小游戏。我不知道你为何踌躇不定,可是此时此景,已没有什么能够动摇我的决心。
我偷偷拾起断裂的翠翘,背到身后。或许它就像我们一生的筹码,我们早已满盘皆输。我看着你苦苦寻觅时焦急的样子不由的笑了,心却兀自疼痛起来。是不是今后,你我便成陌路。你会不会在看到暮春的滂沱大雨时记起我的样子,会不会为我在盛夏种下满庭琼花,会不会在来年今日为我采一把雪色芦花。只要你我曾相遇,便足够了罢。
你摊开右手,残缺的翠翘赫然呈现在我眼前,我不由得一怔,无奈的苦笑着对上你苍白的脸庞。心下觉得有些异样,忽然看到你的右手已染得鲜红,血液从指间汩汩流下,好像止不住的泉。我紧紧抱住你,泪水不觉夺眶而出。这正是我最害怕的,怕你义无反顾,爱的太辛苦,连幸福都是个错误。
我不怕辛苦,只怕留不住你掌心残留的温度。我答应过你的,生死相依。翠翘锋利的裂口,划破我的手腕,我感觉不到一丝疼痛。只是我还不愿合眼,只想把你眉间的风宇流转深深烙进我的心里。我只要你抱着我哭。
抱着你哭,抱着你朝朝暮暮,哪怕一开始就万劫不复。我能感到你的身躯一点点冰冷。我知道,此刻我已无力挽回。你的鲜血滴在我的白袍上,晕开朵朵红梅。你紧攥的手忽然松开,那半截沾满血的翠翘落在我的臂弯。
别了。就此,你我殊途。
思念浸染在釉彩里,就着这珍奇墨韵,我执笔展开画卷。笔端蕴秀,流畅清逸。山水萌动之间,依稀是你我初见时,你沾着釉色润出白玉般的光泽青兰如水。
茫茫碧落,天上人间情一诺。
我在瓶身上书下对你的承诺。在熊熊烈火煅烧之后,你的身影便能定格在这水墨之中,永不褪色。
我放下笔,换红装,骑高马,迎了一顶新轿回来。可惜那轿子里的人,不是你。